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行“非常手段” 走非遗保护传承新路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行“非常手段” 走非遗保护传承新路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4-04-16 09:31

  3月下旬,两条重磅消息在四川非遗界炸开了锅:一是政府搭桥建平台,发布机会清单,让有合作意愿的企业和非遗传承人“面对面建群”;一是“逗硬”(四川方言,意为动真格)退出机制,打破非遗传承人“终身制荣誉”的幻想,让非遗传承进退有序。在四川,多措并举的“非常手段”正在加速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发展进程。

  路演替代展览,非常生动

  想要寻求创新发展的非遗企业、传承人苦于找不到外部资源,想要涉足非遗领域的企业机构也难以找寻有合作意愿的非遗企业、传承人……如何打通信息屏障,整合优质资源?3月底,首场成都非遗推介会在成都理工大学举行,包括非遗传承人、创意设计机构、文博单位、市场营销推广机构等在内的逾500名各界代表现场开启诚意满满的双向奔赴。

  推介会现场迎来一个又一个自信的面孔。比起固守一隅,更多的非遗传承人愿意走出“深闺”,为发展寻求新机遇。

  “我们团队最缺乏负责创意设计的年轻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瓷胎竹编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游伟一上来就表达了自己对人才的渴求,这也是多数非遗传承人面临的问题。“希望与社会力量合作,传承土陶百年历史,为产品和研学项目提档升级。”满头白发的永兴土陶烧制技艺传承人周德才通过现场大屏幕发出邀约。

  年轻的四川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周家刀锻制技艺传承人叶粮彬则带来令人振奋的消息,传统菜刀线上销售十分火爆,当务之急是寻找更大的厂房扩大生产。他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机构和头部主播一起干事业。

  “希望汇聚各方智慧,建立互惠共赢的行业生态链。”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讲述了活动举办的初衷并表示,继首场传统手工艺专场推介后,成都还将继续开展不同主题的推介活动,定期更新成都非遗机会清单,搭建长效交流平台。

  面对面加群,非常高效

  推介会现场路演环节,不少非遗项目主理人和机构亮出了合作群二维码,一时间,会场上加群的声音不绝于耳。

  中国文保链(西南)管理运营中心发布了非遗IP合作的需求;成都大学希望能与更多非遗传承人合作;中西文化桥梁协会寻求多方面合作……想要“破圈”融合的企业机构纷纷抛出橄榄枝。推介会现场,四川天府新区文创和会展局适时发布了《天邛非遗产业化发展机会清单》,涵盖消费场景、文创设计等内容,并给出了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计划。

  互联网企业也嗅到了合作的商机。抖音平台传统文化负责人宋馨悦在讲解“焕新非遗”专项扶持计划之后分享了一个好消息:抖音后台将完成迭代,可轻松实现县级非遗传承人的线上认证。咪咕音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洲也及时在现场发布了“文化振兴·非遗力量”产业生态链计划,邀请全省非遗传承人加入。

  活动负责人表示,会前就接到大量传承人的来电,报名人数远超预期,绵阳、乐山等地的非遗传承人也报名参会,受众之广出乎意料。

  会后从成都市非遗中心传来消息,跨界合作陆续达成。其中,“吴少华中式美学”与成都市非遗品牌促进会达成合作意向,双流区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永安竹编已收到产品、研学等方面的邀约。“散花书院”与成都漆艺传承人达成合作意向。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研旅新发现》栏目组已与数位非遗传承人达成合作,将带着高质量非遗课程走进校园。成都手作、子佩集、钦成文旅、四川旅投等企业和机构已前往“天邛·十二月市”非遗文创街区进行现场考察和合作洽谈。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则与面塑、蜀绣、皮影等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邀请传承人进行公益授课和生产合作。

  完善退出机制,非常严格

  一边是热火朝天地“加群”,一边是黯然“退圈”。3月下旬,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14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处理情况,其中有5人被取消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资格。

  严格执行的退出机制,打破了人们观念中非遗传承人是项“终身制荣誉”的认知。据了解,此次严格“逗硬”执行的退出机制已是第四批,也是人数最多的一批。

  “有退出,才有保护。”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07年以来,四川省先后认定了7批1057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们积极参与传承活动,为非遗保护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也存在着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对权利义务理解不深、传承活动计划性不强等问题,甚至存在个别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未有效履行职责等情况。

  退出机制是为了改变“重申报、轻保护”的现象,激发传承人的责任感、创造性,有退有进,增强造血功能。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四川将进一步完善退出机制,建立健全评估工作长效机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各级传承人年度传习计划制定、工作动态报送、传承活动常态化记录等环节开展动态管理。(本报驻四川记者 王雪娟)

[ 责编:金昱希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