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辽宁省优秀群众文艺团队大比武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辽宁省优秀群众文艺团队大比武

来源:辽宁日报2023-12-06 09:44

  省文化馆创排的舞蹈《回·望》以舞载道,以舞化人,意在提醒年轻人重孝道、知感恩。

  核心提示

  文艺群英会,劲歌千人和。近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营口市政府主办的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优秀群众文艺作品汇报演出在营口举行。本次汇演以“山海有情天辽地宁”为主题,是3年来辽宁省群众文艺的最新成果展示,涵盖曲艺、戏剧、音乐、合唱、舞蹈和广场舞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了辽宁群众积极乐观、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题材丰富 多彩非遗展魅力

  本次群众文艺演出分“舞·山海”“颂·幸福”“唱·振兴”3个篇章共11个节目,有器乐合奏《鼓乐鸣春》、舞蹈《回·望》《稻花·乡》《我的布老虎》、歌伴舞《榜样》、情景歌舞《大辽城》、女声表演唱《沿着高速看中国》、相声《幸福家园》、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等,这些作品,有的描绘家乡的全新变化,有的歌颂新时代辽宁人民阔步向前的新风貌,有的将舞蹈与非遗元素融为一体,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一首首歌曲令人感动,一支支舞蹈令人振奋。

  “辽宁有山,信念为峰!辽宁有海,发展澎湃!”开场舞《山海情》将秧歌与广场舞巧妙结合,既贴近现实,又独有风情,充溢着浓郁的地方特色,让观众领略到别样风采,成为本次汇演的一大亮点。

  器乐合奏《鼓乐鸣春》是瓦房店市文化馆团队表演的,鼓乐声声,展现了辽宁人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

  幸福的生活缺不了优美的歌声、婀娜的舞姿,还有发自心底的赞叹与歌颂。东港市文体旅中心、阜新市群众艺术馆团队演唱的女声表演唱《沿着高速看中国》,盘锦市兴隆台区文化馆团队表演的舞蹈《稻花·乡》,营口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团队表演的相声《幸福家园》等都在讲述乡村振兴的故事,以歌言志,以舞达情,千歌万曲献给火热的新生活,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近年来,辽宁省群众文艺作品创作注重挖掘地域文化,讲述发生在辽宁大地上的历史故事也是此次演出的一大亮点。

  此次演出不仅用歌曲与舞蹈讲述幸福生活,还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及辽宁的历史故事。来自三燕古都的朝阳市群众艺术馆表演的舞蹈《摇叶声声》,以三燕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妇女头饰金步摇为题材,描绘三燕时期宫廷女子的仪态美和欢快的日常生活,不仅给人们带来听觉与视觉的美感,也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而锦州市代表队演出的《我的布老虎》将舞蹈与非遗元素融为一体,锦州地区的传统布艺老虎造型和制作手艺独具特色,是省级非遗项目。该舞蹈结合锦州地域文化特色,融入东北秧歌元素,将诙谐豪放、泼辣幽默的韵律与现代舞蹈动作相结合,寄托了人们对幸福、快乐的追求。

  自编自导 唱出舞出精气神

  演出现场,一个个老百姓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精彩上演。现场洋溢着激情四射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虽然是群众文艺汇演,但演出水平却不输专业团队。

  此次演出的优秀作品中还有关注社会问题的作品,如省文化馆自编自导的舞蹈《回·望》关注的是孝道问题,作品以舞载道,以舞化人,意在唤醒当代人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光。

  此外,辽阳的情景歌舞《大辽城》、葫芦岛歌伴舞《榜样》、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等作品也令台下观众感佩不已。

  汇演当天,还对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群众合唱和广场舞6个门类的96个优秀群众文艺作品颁发一、二、三等奖,鼓励更多群众文化工作者创作出优秀的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此次优秀群众文艺作品汇报演出只是辽宁群众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辽宁省群众合唱、群众舞蹈蓬勃发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辽宁有近5000支合唱队伍,人数达30万人,涵盖儿童、青少年、青年和中老年群体,常常在中小学、高校、文化馆、社区等地进行合唱活动。群众舞蹈团队有几万支,这些百姓舞者通过舞蹈发现了美、展示了美,不仅舞出了辽宁人民的精气神,更舞出了广大群众对火热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党的感恩之情。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群众文艺精品挖掘创作,通过举办各门类群众文艺展演活动,积极组织优秀作品和优秀文化志愿者进景区、进基层、进乡村惠民演出,将新时代丰硕的群众文艺创作成果呈现给百姓,以优质的文化产品服务百姓。”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负责人说。(杨 竞)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