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向助力 多维赋值:数字化为非遗保护传承“添翼”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多向助力 多维赋值:数字化为非遗保护传承“添翼”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08-08 09:36

  建立数字档案、解码文化符号、分析传统技艺、链接广大网友……如今,非遗保护与传承实践之中的数字化手段越来越丰富,非遗传播与数字技术的结合越来越成熟,数字化为非遗保护传承“添翼”,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发挥带动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日前,在第二届非遗数字论坛上,业界围绕数字化的多元赋能作用展开深入探讨,迸发出智慧火花。

  以数字化为翼 非遗飞上广阔“云端”

  从高度重视到提升为国家战略,文化数字化的重要意义不断被凸显。在非遗领域,数字化相关政策也在引领这一行业快速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将之作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举措。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的目标,要求强化中华文化数据库数据入库标准。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则列明非遗记录工程、非遗新媒体传播计划等重点任务,细化了相关要求。

  “在利好的政策推动下,在不断实践探索中,非遗对于数字化的借力模式发生了变化,由最初助力保存、记录、展示的辅助性工具,逐渐进化为助力创新和发展的支撑手段与科学动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表示。

  运用现代科技成果,非遗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得以激活和重塑,有利于萃取中华文化符号和标识。“非遗与数字的结合,是传统与当代的碰撞,是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是传承与创新的对话,是文化数字化扎根群众的实践。数字化助力非遗飞上广阔的‘云端’,也进一步丰富非遗保存保护、传播传承的方法途径。”王晓峰指出。

  寻求数字技术和非遗保护传承之间的平衡点是业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对此,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认为,不断提高数字技术应用对于非遗保护的精确度是一个考验,包括修复、虚拟场景重建等工作需要更多的技术团队加入。“现在,我们有条件通过数字技术将非遗原生的环境、肌理、结构乃至不同版本等保存下来,还可以智能识别特定时期的文化符号,提高解码历史文化的能力和水平。这些数据也会成为我们精神记忆的一部分,对文化传承和文明延续有重要价值。”吉狄马加说。

  形神兼备 数字非遗融入人文经济

  数字技术扩大了非遗的社会能见度,转化出更具大众性的内容,也带动了相关文创产业的发展。一定程度上,非遗的数字化不仅是文化课题,也是经济命题。

  “非遗数字化可以成为带动中国现代人文发展极为重要的切入点。”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数字非遗融入人文经济有很高的可行性:其一,数字非遗可以为数字经济树“魂”,同时树立新的人文经济业态和消费模式;其二,数字文化资源的资产化,是国家文化大数据发展的方向,数字非遗将成为其中的重要板块;其三,数字非遗在全球文化贸易中也可深入下去,占有一席之地。“文化具有核心价值,只有将文化的基础打牢,才有相关行业的繁荣。就此而言,非遗的数字化前景广阔。”魏鹏举表示。

  一直以来,非遗都以其人文属性和手工温度征服人心,绽放独特价值。非遗的数字化能不能延续这种“独一无二”的特质?上海创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欣分享了自己的思考:通过大数据分析,非遗传承人或相关非遗企业可以更好地实现定制化,满足消费者DIY的创意期待,尤其是创造出更多为年轻人所喜爱的个性化产品。“互联网环境下,能够很方便地将非遗数字化推进到数据化阶段,形成数字资产,通过确权等方式,进而让更多人参与到非遗活态传承之中,经由市场反馈,强化非遗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李欣说。

  当下,短视频已是人们习以为常的信息接收方式,也成为重要的产品推广“竞技场”。各大短视频平台也以其高度的互动性和可视化成为非遗传播的新阵地。抖音集团直播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触网打破了普通人与非遗之间的隔阂,同时,非遗传承人可以通过抖音直播、电商、生活服务等抓手获得收入,更好地进行文化传播。据统计,过去一年间,通过抖音平台获得打赏收入的非遗主播同比增长53%、非遗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94%、购买非遗商品人数增长62%、带货破百万传承人增长57%。

  放大比较优势 促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通过数字化手段,非遗促进乡村振兴的道路越来越宽,带动效应倍增。

  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文化数字资产研究室主任邓丽丽在调研中发现,在乡村推进非遗数字经济发展要开展一系列实践,比如,探明数字技术应用于非遗的特征、数字非遗的产业化流程、非遗数字化成果转化和改造方法、非遗产品的数据化、对数字技术的协调管理和利益共享模式等。“非遗从乡村中来,希望它能到现代化的乡村中去,通过数字化技术平台将本土化的非遗时尚化、国际化,带动村民共富。”邓丽丽总结。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董杰认为,数字化对于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具有“换道超车”的意义。“手握非遗‘金饭碗’的地域一定要找准自身的比较优势,同时可将非遗中的各类工序通过数字技术适度进行标准化,这对于非遗美食等与大众生活密切关联的领域格外必要。”董杰还指出,线上场景的用心搭建会带来线下流量的大幅增长,激发传播裂变效应,其中产生的非遗数字版权也可使非遗传承人受益。同时,数字技术的应用也有利于相关决策,对于非遗衍生品开发以及完善非遗保护传承举措提供技术参照。(本报记者 王 彬)

[ 责编:刘晗旭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