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将民歌创作根植于生活沃土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将民歌创作根植于生活沃土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07-07 09:37

将民歌创作根植于生活沃土

——关于电子乐与青海花儿的一些构想

  电子乐自问世以来,仿佛开启了如同电影大片般的炫酷特效,单一的音色瞬间被演奏出无穷的变化,赋予了音乐无边的想象力。这一度让音乐爱好者欣喜若狂,他们沉浸在这个新奇的音乐殿堂里,创作出了无数美妙绝伦的电子乐作品。

  国外一家音乐行业分析平台2022年7月发布的音乐节行业报告指出,电子音乐人在各大音乐节中的占比达到38.8%,居第一位,可见电子音乐文化席卷全球已是不争的事实。在中国,作为舶来品的电音近十年的发展也相当迅速。

  中国的电子音乐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80年代,国内的学院派作曲家也创作出不少优秀的电子音乐作品,其中最令人耳熟能详的可能是“86版”《西游记》的主题曲《云宫迅音》。对于父辈而言,《荷东》系列舞曲音乐合辑可能是他们的电子音乐启蒙,并掀起了一阵舞曲潮流。我一开始并不是虔诚的爱音乐人士,有时还会特意将欧美的流行舞曲重新混音(Remix)。这反而使我息了自己的洋洋自得之意。正是因为电子音乐能够与不同音乐类型,甚至不同艺术门类相融合,让我们看到了当代乐坛更多新鲜无界的可能性,也让我深深地迷上了电子乐,毅然决然地投身于电子音乐制作当中。在正式接触电子乐后,我有幸聆听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电子乐,它们既巧妙地结合了自身的音乐特性,又融入了当地的民族情感,使音乐的扩张力、想象力、冲击力都更加令人惊艳。

  这样的作品就会让我联想到我所热爱着的家乡音乐瑰宝——青海花儿。甘肃的很多人都像我一样死心塌地地迷恋花儿。“花儿”又叫“少年”,名字都极好听。从前人们叫它野曲子。青海花儿到底有多狂野,或许只有甘(肃)青(海)人自己知道。

  青海是河湟文化的发源地,也正是这样一个多民族同生共存着的美丽土地,经历了几千年的沉淀,孕育出了独踞在高原的河湟文化,土族盘绣、民间曲艺、河湟皮影,还有极具音乐价值的民间艺术瑰宝——青海花儿。青海花儿是多民族民间文化的经典之作,由世世代代的民间艺术家口口相传,正因如此,多数作品并没有明确记录的词曲创作者。但作品的字里行间、曲调之中都饱含着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对花儿音乐一辈子的追求。一段段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一幕幕田间耕作时的嬉戏场景,一首首刻骨铭心、荡气回肠的词曲,交汇成了多元瑰丽的文化景观,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民歌史上的一个奇迹。

  花儿的曲调被称为“令”。青海花儿的曲调极为丰富,据调查,青海花儿的曲令多达200多个。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曾经有幸为“花儿王子”马俊老师录音。当时仅仅是为花儿剧《花漫四季》挑选一首合适的曲令,马俊老师便要思忖良久,精挑细选。直到走进录音棚,马俊老师略带沙哑、饱含沧桑的声音,唱出那一首“花儿本是心上的话,不唱是由不得个家,钢刀拿来头割下,不死是就这个唱法!”,我再一次被花儿震撼到,在场的花儿歌手无不热泪盈眶,我终于体会到,花儿是花儿人的命啊,是他们一辈子的诉求。花儿人这辈子就是要唱花儿,早也唱,晚也唱,没有啥事能让他们停下来,就是刀架在脖子上,也要唱!

  青海花儿并不只在青海,青海人走到哪里就把花儿播撒在哪里。多年前,我第一次听青海花儿就是通过电子琴自带节奏。十几年过去,青海花儿依然生长在电子琴伴奏的肥沃泥土里,还是那样野性、生命力旺盛。但大多数年轻花儿歌手在接触到电子音乐后,迫切地想融入这种具有很强感染力的音乐形式中,一味追求强烈动感的节奏表现力,滥用电子音色和节奏Loop,却忽略了词曲作者蕴藏在词曲中的准确情感,最终只能空洞地博得一些观众三三两两的掌声。那么,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就摆在了众多花儿音乐人面前:深埋在河湟土地里,却犹如金子般灿烂的花儿,我们如何能剥去那层包裹着的泥土,让她惊艳于百家争鸣的音乐舞台?

  藏族音乐也有过相似的迷茫时期,这为花儿音乐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生活在三江源头青藏高原的人们,是集汉、藏、蒙、回、撒拉、土族等多民族勤劳、善良的人民所聚居的地方。这里是勇敢者的乐园、朝圣人的净地、音乐家的沃土。但曾经千篇一律的电子曲风,一度成为藏族歌曲的主流编曲风格。后经不断突破与创新,充分彰显藏族音乐的特性,一改传统电子乐的编曲方法,融合藏语特有的发音和藏族音乐的特性,在说唱领域凸显出了极大的优势。藏族音乐也随之登上这个时代的音乐舞台,成为一个独具特色的音乐符号。

  万物都有他的根基,时代赋予我们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理念,老一辈的艺术家留给我们的是几代人早也唱、晚也唱、不死就这个唱法的宝贝疙瘩。“园子里种下的向日葵,它跟上太阳着转了;身子到家着心没回,三魂跟你着转了”,我此时的心啊,如同这质朴的歌词,要跟上花儿转了!

  也许,声光电与当代艺术的碰撞,效果器与经典旋律的交响,又或是我们还在尝试中的跨界结合,才是花儿音乐在时代化过程中该有的姿态。在这样积极发展的大趋势下,相信“花儿”这座巨石终有被推上山顶的那天。

  与其说花儿可以站得更高,我们更希望花儿人可以看得更远,让花儿可以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场景里,成为更多舞台上画龙点睛的一笔。(耿楚萱)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