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萤烛末光 增辉日月

来源:江西日报2023-05-25 09:39

  萤烛末光 增辉日月

——陈锁生和他的盲人曲艺队

  本报全媒体记者 梁 健 邹海斌

  “上高道情小戏唱,党的二十大精神来弘扬……”日前,在上高县田心镇南江村,陈锁生坐在方凳子上,手持二胡。只听一声铿锵的鼓声,悠扬的二胡琴曲随之响起,陈锁生激越又带着苍劲的道情吟唱,响彻乡村的夜空。

  他的搭档喻金根和道:“老陈哦,那你还是快些说来我们听哩!”

  陈锁生:“我来告诉你呐,咱们生活变了样,家家户户住新房,门口马路通四方……”

  今年71岁的“中国好人”陈锁生,是一名眼盲道情艺人。50多年来,陈锁生和盲人曲艺队员们走遍上高的山山水水,至今已为乡亲们演出上万场,听众逾百万人次。当地的百姓都说:“陈锁生是盲人,但他用道情艺术给我们送来了缕缕光明和温暖,他是不幸的人,又是最幸福的人。”

  心中有光 行而不辍

  上高道情是流传于上高县的民间曲艺,以二胡、笛子、唢呐为主要乐器,既能演唱民间小曲,也能说唱长篇传书,说唱结合,以唱为主,使用方言,词尾押韵。

  1952年,上高县盲人曲艺队成立。一群盲艺人,用心中的光,照亮四方。

  陈锁生幼时因眼疾失明,却对优美旋律充满兴趣。见孩子如此热爱,每逢村里有唱戏或电影放映等活动,父母就会带他到现场感受艺术魅力。他喜欢听,听广播里的新闻,听周围人们的闲聊,听戏台上的剧目……

  10岁时,他跟着姐夫学会了拉二胡。渴望拥有一把二胡的他自己动手制作,没有马尾,就用苎麻做弓绳;没有琴弦,就用母亲织渔网的线来代替;没有松香,就摸索着到山上去刮松脂。他还找来一块蛇皮,终于做成第一把二胡。

  1966年,14岁的陈锁生进入盲人曲艺队,拜盲艺人鲁效尤为师。他虚心学艺,刻苦训练,进步神速,吹、拉、弹、唱得心应手。

  同样的遭遇,同样的热爱,冷时勋、张帮灶、喻金根、左仁明、李泉典等盲人和他聚到一起,使上高道情发扬光大。

  盲人曲艺队队长陈锁生告诉记者,经过传承发展,上高道情保持原有特色,糅合戏曲里的甩腔,民间小调中的哭板、骂调,既能说唱传统剧目,也能说唱现代曲目。

  脚下有泥 心中有情

  一根盲杖、一把二胡、一只小鼓……在上高县,盲人曲艺队可谓家喻户晓。

  道情演出场地简单,只要一块空地、几条凳子就可以。盲人曲艺队进村后,锣鼓一敲、二胡一拉,就会引来村里的男女老少围观,像逢年过节一样热闹。

  “现在的重点工作较多,县、乡干部经常和我们一道去村子里,在道情演出前,向乡亲们宣讲上级精神,布置当前工作,不用另外召集群众开会。”陈锁生说。

  悠扬的器乐旋律,优美的乡土唱腔,每一场道情演出,乡亲们都听得如痴如醉,不肯散场。盲人曲艺队在这个村刚唱完,马上就被另一个村请去。“有一个村小组只有12户人家,留我们唱了12个晚上。”陈锁生怀念道。

  陈锁生参加省残联组织的红色故事巡回宣讲活动,先后赴南昌、萍乡、上饶等地巡回宣讲。在南昌,台下的盲人听到精彩的上高道情表演,有演唱和二胡、小鼓、木鱼伴奏,好奇地问道:“上高盲人曲艺队来了几个人表演?”陈锁生自豪地回答:“只有我一个人和一个架子鼓。”

  陈锁生告诉记者,以前演道情,敲小鼓、敲木鱼各需要一个盲艺人。他试着做了一个架子,起初是用一只脚敲木鱼,经改进后另一只脚可以敲小鼓。

  “有了架子鼓,我两只脚就代替了两个盲艺人,就像一支小型乐队,演出道情更加方便自如。”陈锁生开心地说。去年,他参加宜春市残疾人文艺汇演,获得了特别奖。

  基层宣讲 “声”入人心

  每天早晨,陈锁生都会打开收音机听新闻,收集素材,汲取新知识。去年10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锁生心潮澎湃,每天收听广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他请县文化馆副馆长丁利民帮忙创作道情曲目,还结合自己的演唱体会进行修改完善。

  “我们用录音机录下来,在家里背,再集中排练,三天就可以表演道情了。”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陈锁生和盲人曲艺队就着手编演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道情小戏,并陆续在全县各地上演。

  陈锁生从没上过学,却对道情充满了感情,自编自导自演了《人生总是有梦想》《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保护》《众志成城抗疫情》《新时代有新气象》等25首道情。

  丁利民告诉记者,忆苦思甜、家庭教育等方面的道情,深受群众喜爱。这些道情小戏以最富感染力的表现形式,直观、形象地向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

  数十年的坚守传承,上高道情入选省级非遗。陈锁生是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20年,陈锁生荣登“中国好人榜”,去年被评为“江西最美基层文化人”。

  陈锁生告诉记者,他的老搭档冷时勋,在唱了46年零2个月的道情后,于2012年因心梗去世;后来,张帮灶成了他的搭档,前些年也因病不能下乡演出了,喻金根成了他的新搭档。

  “有的盲艺人身体不好,有的改行从事盲人按摩,盲人曲艺队目前能下乡的只有5名队员。”陈锁生不改心中热爱,他表示,唱道情虽然辛苦,但很有意义。

  听道情是上高人的乡愁。在外的上高人怀念家乡的道情,陈锁生用盲人手机把上高道情发到抖音进行推广,也时常有老人加他的微信,要他发道情给他们听。

  近年来,上高县切实加强对上高道情的保护与传承,县残联不仅鼓励盲人学道情,还欢迎所有残疾人都学唱道情;县文工团请盲艺人去培养新人。陈锁生多次应邀到幼儿园、中小学校演唱道情,推动非遗进校园,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我放不下老祖宗流传下来的上高道情,只要大家还想听,只要我还能唱,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要把它传承下去。”陈锁生说。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