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呈现京剧万紫千红的胜景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呈现京剧万紫千红的胜景

来源:人民日报2023-05-18 09:24

  12年孜孜以求,“京剧电影工程”推出21部优秀作品——

  呈现京剧万紫千红的胜景

  图①:京剧电影《红楼二尤》剧照。

  图②:京剧电影《文姬归汉》剧照。

  图③:京剧电影《群英会·借东风》剧照。

  图④:京剧电影《四郎探母》剧照。

  图①至图④均为“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提供

  版式设计:张芳曼

  核心阅读

  列入“京剧电影工程”的21部电影,所涉流派超过现存流派的65%。从18家京剧表演团体优选最适合担纲演出的人才。

  为形成一套恰当的视觉语言系统,对原作进行有效的电影化改造,完成由舞台艺术向电影视听艺术的转变,摄制团队针对每出戏的特点和需要,用创新先导,用科技支撑,用审美托底,力争做到京剧传承精美化、电影创作时代化。

  前不久,《四郎探母》《红楼二尤》《群英会·借东风》《文姬归汉》4部京剧电影在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隆重推出。12年孜孜不倦,“京剧电影工程”终于完成两批21部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作品,步入收官阶段,这些具有鲜明文化辨识度的影片受到广泛关注。

  戏曲与电影有着不解之缘,中国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便是通过电影艺术保留和传播京剧文化。两种经典艺术在融合互补中彰显强大生命力。“京剧电影工程”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浩如烟海的传统剧目和长年积累的编创佳作中,精选有剧种代表性和艺术性、能体现当代京剧艺术家实力水平的大戏,又经过案头剧本的认真加工、排练场上的反复打磨、电影棚里的精心摄制,制作出一批能够广泛传播、永久留存的影片。

  国粹经典的当代传播与传承

  这是一项既崇高又艰巨的历史任务,也是一项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京剧电影工程”由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倡导、推动,国家有关部委参与、全力配合。倡导者始终不渝的决心、艺术家们的刻苦努力,是“京剧电影工程”得以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

  京剧剧目浩如烟海。单以《三国演义》为题材的骨子戏就有200余种,足见三国戏在京剧剧目中所占比例之高、地位之重。京剧讲究阵容齐全、文唱武打兼擅、形式丰富多样,非常适合演绎气势恢宏、波谲云诡、赛智斗勇的人物故事。《群英会·借东风》便是其中历经锤炼的一部。上世纪50年代,由马连良、叶盛兰、谭富英、袁世海、裘盛戎、萧长华等主演的该剧舞台艺术片,堪称当时的京剧“群英会”,完整记录了前辈们的表演风采,为我们留下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此次重新拍摄的新版电影《群英会·借东风》,由叶少兰、尚长荣、朱强、孟广禄、张建国、寇春华、叶金援等代表性艺术家担纲,运用更先进的电影工具和科技手段,展现当代京剧人传承国粹的艺术高度和守正创新的精神风貌。

  《霸王别姬》为梅兰芳1922年首演的梅派代表作,《萧何月下追韩信》是周信芳编演的麒派看家戏,二者都是久演不衰的艺术珍品。新中国成立后编演的《谢瑶环》《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满江红》《九江口》,同样以雄浑的风格、深邃的内涵,加上梅兰芳、马连良、张君秋、李少春、杜近芳、袁世海一众名家唱念做打的出色演技而著称。《秦香莲》《状元媒》《勘玉钏》《乾坤福寿镜》等观众喜闻乐见的故事剧,或以浓郁的民间色彩、生活情趣,或以细腻深刻的人性开掘,广受欢迎。“京剧电影工程”选择这些基础厚实的剧目拍摄影片,力求在经典的当代传播和后世传承中实现更好、更精的效果。

  京剧艺术的多姿多彩、博大精深

  京剧是一门色彩丰富、流派众多的表演艺术。列入“京剧电影工程”的21部电影,流派纷呈、百花竞艳,较为全面地反映了京剧艺术的多姿多彩、博大精深。从老生的谭派、余派、马派、麒派、杨派、言派、奚派、高派,到旦行的梅派、程派、尚派、荀派、张派、杜(近芳)派、关(肃霜)派,再到净行的裘派、袁派、侯派,小生的叶派、俞派,武生的杨(小楼)派、李(少春)派,老旦的老李(多奎)派、新李(金泉)派,丑行的萧(长华)派……所涉流派超过现存流派的65%。

  新版《群英会·借东风》集叶派小生、马派老生、裘派铜锤、奚派老生、杨派武生、萧派方巾丑和自成一格、有“当下活曹操”之称的架子花脸于一台,尽可能满足各类观众的欣赏偏好。

  《文姬归汉》是1926年由金仲荪编剧、程砚秋创演的一出大戏。虽有史书和《三国演义》小说作依据,又有元明杂剧可参考,它的戏剧结构、唱念词曲却是全新创作。此剧一经上演,便因其表现出的复杂的人物内心和凄楚动听的唱腔,获得广大戏迷的追捧。此后数十年间,程派弟子相继学演,又经程派名家李世济在剧本上的修订加工,形成多版本同时流传的盛况,成为程派青衣必演的保留剧目。将这样一出凄美动人、委婉深沉的典型程派青衣戏搬上电影,足以赢得“程迷”们的青睐。

  另一部公映的《红楼二尤》,则是陈墨香1932年根据《红楼梦》有关章节为荀慧生度身定制,被列为荀派六大悲剧之一。前饰三姐、后演二姐,荀慧生分别以花旦、闺门旦应工,充分展示了他超越行当的实力和魅力。上世纪60年代,荀慧生将该剧传授16岁的后起之秀刘长瑜。此后,刘长瑜在频繁的演出实践中,又对剧本作了多次梳理和修改,得到业内外广泛好评,获得“雏凤清于老凤声”的赞誉。鉴于历史原因,荀慧生一生未在银幕上展现风姿。此次拍摄此剧,弥补了这一出荀派名剧没有影像呈现的遗憾。

  戏曲与电影的交融创新

  “京剧电影工程”在传播经典艺术的同时,也锻造了一支有经验、有水平、有热情、有追求的拍摄京剧电影的专业人才队伍,对戏曲电影事业的后续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和积极作用。

  京剧电影的拍摄不仅是一场京剧艺术的传承与接力,还见证着中国戏曲文化与电影文化的交融与创新。一大批有实力、有经验、高水平、高素质的艺术人才,全心投入、取长补短、通力协作,才有可能达到永久留存的目标。

  调集精兵强将,组建阵容强大的演出团队。以实力最雄厚的京津沪为主要拍摄基地,打破团与团、地与地之间的限制,从各地优选最适合担纲演出的人才。据统计,21部电影所涉演员、演奏员广布18家京剧表演团体。武戏《大闹天宫》从14家京剧院团、院校,找到30多名翻打武戏演员,由福建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央戏剧学院的4名孙悟空扮演者合力完成。《谢瑶环》由国家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北京京剧院等院团的演员联袂担纲。《四郎探母》《红楼二尤》也充分体现了强强联合。

  一批朝气蓬勃、实力强劲的青年拔尖人才崭露头角,在银幕留下青春亮丽的风采和功力非凡的才艺。张建峰、李博、杨少彭饰演的杨延辉,窦晓璇、郭霄、吕洋饰演的铁镜公主,罗戎征饰演的尤三姐等,都让人眼前一亮。

  特聘28位表演艺术家、剧作家、音乐家、戏剧理论家、电影导演组成艺术指导组,从剧目遴选到脚本修改、演出评议、审片论证,全程投入,建言献策。一批深谙电影规律、了解京剧、技术过硬的导演、摄影、录音、美工和制片人员,先后组成各个摄制组,边研究、边实践、边提高。

  为形成一套恰当的视觉语言系统,对原作进行有效的电影化改造,完成由舞台艺术向电影视听艺术的转变,摄制团队针对每出戏的特点和需要,用创新先导,用科技支撑,用审美托底,力争做到京剧传承精美化、电影创作时代化,赢得当代乃至后代观众的认可。《四郎探母》大胆运用虚拟拍摄技术,力求达到以往“搭景”完成不了的诗意效果。《大闹天宫》大量使用电脑动画制作和电影特技,营造变幻莫测的神话气氛。《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贞观盛事》则采用3D/全景声新技术,更加生动地传播京剧经典。

  京剧艺术正通过银幕焕发出历久弥新的光彩。期待多年以后,这些影片在观众心中依然是当之无愧的精品。(作者黎中城 为上海京剧院原院长、剧作家)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