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咸阳茯茶:壮大文化遗产的产业版图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咸阳茯茶:壮大文化遗产的产业版图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04-17 10:08

  陕西茯茶拥有600多年的历史。2022年11月,咸阳茯茶制茶技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子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纳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以茯茶为媒,大力拓展茶产业链,茶园旅游、茶艺体验、茶叶周边产品等渐成气候,通过茶文旅融合发展,一片小小的茶叶焕发出无穷魅力。

  茶文化:在传承发展中让遗产“活”在当代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是有关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饮用、分享的知识、技艺和实践。它世代传承,至今贯穿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仪式和节庆活动中,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和文化多样性,传达着茶和天下、包容并蓄的理念,培育了中国人含蓄内敛的品格,彰显谦、和、礼、敬的人文精神。

  “茯茶制作技艺作为‘中国茶’子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体现了历史文化传承的当代价值。我们要持续深入挖掘茯茶文化,不断提高加工技艺和品质,结合现代技术积极探索茯茶产业升级路径。”陕西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创始人纪晓明说。

  “茶砖内自然生长出金黄色的微小颗粒,俗称‘金花’,是一种益生菌,对于调节血脂、血糖、尿酸具有特殊功能。”参观了于今年2月正式开馆的泾渭茯茶博物馆的秦先生表示,他在博物馆里了解到丝绸之路上这一古老商品的前世今生,决定要把茯茶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带回家好好品一品。

  “博物馆是一座以茯茶文化体验为主题,集茯茶历史文化展览、非遗工艺展示、珍贵产品陈列及茯茶品鉴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泾渭茯茶公司品牌副总经理鲁南杉表示,作为有着千年历史积淀的黑茶品类之一,茯茶是与边疆少数民族交换马匹的重要物资,促成茶马古道的兴起,有“官茶”之称。陕商借此创造了丝绸之路上的商业传奇,形成独特的茯茶文化。

  据悉,咸阳当地成立了泾阳茯茶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围绕“茯茶+”做好融合发展的大文章,2021年以茯茶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原创话剧《国茯》首演。此外,咸阳市积极设计制作咸阳茯茶品牌吉祥物、动画宣传视频和带有咸阳茯茶LOGO的水杯、书签、手提袋等文创产品,将IP形象融入茶饮,使更多的人了解咸阳茯茶历史文化,喝上咸阳茯茶,爱上咸阳文化。

  茶旅游:打造清香四溢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今年以来,以茶为主题的研学游受到学生的青睐。孩子们在这个作坊里,可以沉浸式体验观摩,也可以亲自动手参与古代茯砖茶的主要制作工序,从视、听、嗅、味、触、思中全方位体验茯茶的魅力。”一位长袍马褂加身的“掌柜”这样说。

  这位“掌柜”在位于泾渭茶博园的“益生源记”仿古茯茶作坊为研学学生讲解相关历史知识。整个作坊结合了明清时期较兴盛的“马合盛”“天泰”“泰和诚”等茯茶作坊的建筑元素,在典型关中居民风格之中又融入了南方木楼建筑元素,游客置身其中,既可参观欣赏,又可体验古法筑茶。据了解,泾渭茶博园总占地200亩,包括一个大型茶叶企业研发中心、智能自动化茶叶仓储体系、全国首个智能茶装备制造企业和一个按4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茶文化观光旅游景区。

  据悉,咸阳市积极依托茯茶影响力推出自身的非遗品牌,打造非遗文化旅游目的地。目前,已建成500平方米的中国茯茶传习馆、裕兴重茶展览馆、泾阳砖茶传承馆、泾阳茯砖茶展览馆、益生源记茯茶作坊等,专门开展非遗的传承和传播活动,吸引更多人了解、关注茯茶文化。泾阳茯茶产业园、茯茶小镇的建设已初具规模,每逢节假日迎来众多研学和采风团队,初步打造出以茯茶为主题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将茶的生产、制作和茶叶的销售融入到旅游环节之中,既实现了茶的旅游价值,也增加了茶农的收入,提高了茶农的积极性。‘茶+旅游’的异业结合,将是茶产业的新趋势,也会是茶企经济突破的新途径。”纪晓明说。

  茶经济:不断彰显茯茶的产业带动力

  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机械制茶专业的纪晓明对茶叶生产、研发、市场有着自己的认知,他看准了茯茶的经济价值和市场潜力,将产于关中的茯茶推广到陕南山区加工,给那里的群众带来了致富的希望。纪晓明说:“作为陕南人,我觉得应该为家乡做点什么。”

  近日,随着泾渭茯茶公司数智工厂建成投产,以科技赋能传统茶产业为标志,咸阳茯茶产业再次进阶,迈入茯茶产业智能化时代。

  “茯茶不仅是一种饮品,也是留香丝路的文化和旅游名片。”纪晓明表示,泾渭茯茶数智工厂是集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体验、展演,茶产品、茶文化展示,茶餐饮休闲、茶科技、茶智能生产观瞻于一体的现代化茶旅融合园区,以数字化赋能传统技艺,实现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园区拥有茶博物馆、非遗展示、茶特色餐饮和酒店等场景,是按照4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茶文化观光旅游景区,实现了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记者看到了茯茶商品现代化的生产流程。在泾渭茯茶数智工厂的厂房内,不锈钢设备干净明亮,鳞次栉比的橡木料仓散发着阵阵清香。工业机器人在二维码“指引”下精准地搬运原料,每一叶原料的数据状态都被传感器感知并被智能化设备“精心呵护”……数字化、智能化的制茶设备将传统流程细化为预处理车间、精制车间、综合车间、包装车间的几十个工序,许多环节都实现了自动化。

  咸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慧超表示,咸阳市抢抓陕茶振兴机遇,坚持把茯茶产业作为促进群众增收、彰显咸阳文化魅力、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文化引路、科技领先、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龙头带动、精品拓市”的思路,大力推动茯茶产业发展,使咸阳茯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秦毅)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