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青岛手造”牵手旅游——亮了品牌 壮了产业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青岛手造”牵手旅游——亮了品牌 壮了产业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3-03-27 09:22

  游客在挑选草编包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以麦草画为载体,一棵棵小麦麦秆烙烫“金色”印记;海风徐徐、海浪翻涌,各式各样的贝雕延续自然之美;“剪纸铺平江,雁飞晕字双”,薄薄的红纸裁剪出绝妙意境;长长的纸草绕指尖,上挑下掐、编织缠绕,经纬之间的传承,演绎着匠人们最美好的指尖芳华……

  麦草画、剪纸、贝雕工艺品、草编包等,这些“青岛手造”饱含着岛城人民的汗水和智慧,每个物件都映射出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青岛手造”产业逐渐形成了产业规模,并建立起了良好的口碑和产业形象,赢得了群众广泛的支持和信赖。“青岛手造”始终坚持把老手艺变成大产业,与旅游相伴相生,在传承中不断进步,在创新中不断发展,为市场经济注入生命力和活力。

  匠心打造 培育品牌企业

  目前,青岛市有市级以上非遗传承项目207项,其中国家级非遗16项、省级非遗74项。这些非遗项目代表着青岛市传统的海洋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的精髓,展示着青岛的地域文化内涵和城市文化特色。

  “青岛市丰富的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手造的创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文化素材。而青岛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旅游产业的发展,也为手造产业提供了不竭的发展动力。”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冯耀东说。

  2022年,青岛市通过市场调查,摸清了手造产业的现状。目前,青岛市已初步建立“山东手造·青岛有礼”手造资源库,确定平度草编、即墨花边、即墨黄酒、崂山绿茶、青岛贝雕、青岛海产品、发制品、睫毛制品8个产业为“山东手造”青岛重点培育产业,14家企业进入“山东手造·优选100”目录。

  据悉,20世纪60年代之前,青岛还没有贝雕工艺品。1960年,当时的青岛市工艺美术工业公司研究人员,开始研发贝雕项目,利用天然的鲍鱼壳、珍珠母贝、夜光螺等几十种贝壳,依势取形,吸收牙雕、玉雕、木雕和国画等众家之长,结合螺钿镶嵌工艺特点,试制成以中国画传统构图浮雕形式组拼的山水、花鸟等内容的画屏,这种新鲜画屏一经问世便引起轰动。1962年,青岛市工艺美术工业公司专门成立青岛贝雕工艺品厂(青岛贝雕工艺品有限公司前身),在全国率先规模化生产贝雕工艺产品。

  青岛贝雕工艺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冰介绍:“青岛贝雕自改革开放以来就是有代表性的旅游手造伴手礼,它具有独特的海洋特色,已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外国人的喜爱,是重要的创汇产品。”

  政策引领 打造特色产业

  2022年12月,为推动青岛手造产业发展,助力艺术城市建设,青岛市委深改委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印发了《青岛市扶持手造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围绕培育手造特色优势产业、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建设手造展示展销平台载体、强化手造产业发展基础支撑4个方面提出15条措施,包括完善产品项目库、加强手造产品研发、培育品牌手造企业、开展非遗工坊认定、鼓励对外出口交流、建设非遗展馆、打造知名特色街区、建设展示中心、开展技能培训、加强宣传推介等具体内容,特别在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方面,每年安排规模不少于1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手造产业发展。

  青岛秦汉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青岛麦草画第四代传承人许加梓介绍:“近年来,政府加大力度支持非遗产业的发展。在政策利好的加持下,我们积极争取申请国家级非遗项目,扩大麦草画的知名度。我们还注重文化交流,走出国门,把麦草画推广到世界各国。最近,我参加了‘遗产保护与文明传承’世界汉学讲坛,与来自45个国家的友人交流座谈。现场,这些外国人对麦草画的工艺、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购买麦草画产品,准备带回国送给朋友。”

  “我们通过以老带新的方法培养贝雕人才。目前,我们有非遗传承人12人。我们打造的非遗展馆——青岛贝雕艺术馆可以作为贝雕研学基地及学习贝雕制作技艺的场所。馆内主要展出公司成立60年以来生产的贝雕工艺品,有七大类上千余个品种,例如贝雕看盘、贝雕花瓶、贝雕挂画等。我们还积极推进文创产品的提质升级工作,改造现有工艺流程,采用流水生产的方式提高文创产品的生产率。”王冰说。

  底蕴丰厚 促进融合发展

  “崂山茶因崂山而得名,青岛万里江茶博物馆是我国北方第一家以崂山茶为主题的博物馆,以茶叶从古至今的发展为线索,全方位介绍了崂山茶的历史、种植、加工、品质以及崂山当地气候、土质等。许多游客游完崂山后都会来此歇歇脚品品茶。每逢中秋节、元宵节等,博物馆会举办茶会、品鉴会、唱诗会等特色节庆活动。博物馆每年还会择期举办炒茶大赛,吸引2万多游客参加。”青岛万里江茶业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俊鹏说。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手造文化符合当下传统与时尚结合的发展潮流,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广阔的发展潜力,对于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重要的价值。

  2023年,青岛市将全面落实手造产业扶持政策,培育壮大一批手造领军企业。同时,持续推进手造进景区、进商超、进文明实践中心等活动,探索手造与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老城区申遗、崂山传统文化保护发展示范区的结合,建设3至5条手造特色街区,打造山东手造的品牌效应和集聚效应。青岛市还将持续开展宣传和引导,扩大手造的影响力,吸引全社会力量参与手造产业当中。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手造产业在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方面功不可没。通过手造进景区,举办手造节系列活动、手造市集等方式,打造非遗旅游路线,创建非遗旅游景区,用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旅游产品的供给,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手造产业还与传统节庆相结合,通过与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重要传统佳节相结合,在传统佳节中植入适宜的手造文化节、文化活动、非遗传承活动和手造市集等,通过传统佳节扩大手造文化的品牌影响力,也通过手造文化进一步刺激节日经济。(马林柠 肖相波)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