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姚建萍:用精品苏绣讲好中国故事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姚建萍:用精品苏绣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03-21 09:45

  原标题: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用精品苏绣讲好中国故事

  本报实习记者  刘  霄

姚建萍:用精品苏绣讲好中国故事

  ▲  姚建萍在创作  受访者供图

  刺绣是中国传统的手工技艺,翡翠黄金缕,绣成歌舞衣,精美的刺绣品不仅赢得中国人的喜爱,而且流传到世界各地。苏绣是中国刺绣工艺的代表流派之一,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一根针、一缕线在绣娘手中如同被赋予了生命一般,演绎千秋家国、万般风景。

  江苏苏州是苏绣的故乡,这里绣娘成千上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就是其中之一。从小小学徒到工艺大师,再到如今的南京大学教授,姚建萍几度“转身”,但她传承、弘扬苏绣艺术的初心始终没变。数十年来,办展、演讲……她多次访欧赴美传播苏绣艺术,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贡献力量,取得了显著成效。

  “走这条路我从未后悔”

  姚建萍生长在苏州镇湖的一个苏绣世家,七八岁的时候,在母亲的影响下,她拿起了绣花针,跟随母亲和表姐一起学习刺绣技艺。12岁时,她已经能独立完成一条刺绣领带。一直到现在,她也没有放下这根绣花针,苏绣贯穿了她的人生。

  1986年,20岁的姚建萍进入苏州工艺美术学校的刺绣班学习,毕业之后被苏州市丝绸服装厂聘为刺绣师。1990年,姚建萍遇到了她刺绣艺术道路上的“伯乐”徐志慧,这位精通动物绣和人物绣的苏绣大家刚从苏州刺绣研究所退休,其精湛的苏绣技艺让小建萍折服和崇拜,几经周折,最终她如愿拜徐志慧为师。“当时,苏州刺绣研究所的老师是不能带体制外的学生的,等到徐老师退休离开体制后,她才答应收我为徒。”姚建萍回忆说。

  从基础阵法到肖像绣,姚建萍如痴如醉地吸收着徐老师一生积累的绣艺精华。

  “4年之间,1400多个日夜,不论严寒酷暑,我每天练习刺绣超过12个小时。在徐老师的口传心授下,我心摹手追,逐渐领悟到刺绣要把绘画的美学、摄影的光影变化、透视以及色彩的表现手法融会贯通,并通过各种针法的运用呈现在作品中。”姚建萍回忆起这段艰苦学习经历时,感慨万千。

  1994年,学有所成的她继续钻研苏绣技艺,开始漫长的创作之路。1996年,她历时8个月创作的《沉思——周恩来肖像》在镇湖举办的首届苏绣精品展上获得一等奖,引起业界赞赏。她之后的作品也屡获大奖,并开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十年磨一剑,正是这些认可让我坚定走精品苏绣之路,做一名优秀的苏绣传承者。”姚建萍说,“我时常形容自己走刺绣之路是‘因为热爱而执着’,从年幼时无意识地跟母亲刺绣,到后来我拜师学艺,可以说,刺绣已经融入了我的生命,走这条路我从未后悔。”

  “一下子觉得天地广阔了”

  一缕丝线、几段馨香、纤纤素手、飞线走丝,栩栩如生的动物、巍峨的万里长城都能被姚建萍展现在她的绣布上。从事苏绣事业30余年,姚建萍不但继承了苏绣2000多年来积淀的传统技艺与手法,不走寻常路的她还独创了“融针绣”工艺——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将绘画和摄影的线条、结构、色彩、光影变化融于苏绣创作中,并与传统的平针绣、乱针绣等技法有机结合,强调光影的自然过渡,追求色彩的丰富,在题材上,把握时代特征、紧扣时代脉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自从‘融针绣’形成之后,我一下子觉得天地广阔了。”姚建萍说。

  “融针绣”最主要的特征是具有时代性。“将写意和写实相融合,将江南之美的含蓄婉约和创新文化中的激情奔放相融合。我在‘绣意与绣真’和‘情调、意境、气势’‘针融百家、艺开新境’等方面下功夫,刺绣过程中注意每一根线的色彩、光线、结构走向变化。”姚建萍运用现代理念对刺绣进行重新设计,在她看来,只有紧密结合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时代需要、艺术潮流,才能不断创新,才能将苏绣艺术推向新的高度。

  1999年以来,姚建萍多次受邀赴海外开展文化交流。应澳大利亚中联集团邀请赴悉尼展示刺绣艺术,弘扬苏绣文化;在欧洲,她的苏绣作品《岁月如歌》和《英国女王》作为国礼被白金汉宫收藏,成功将中国苏绣带入西方;她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表演讲、举办个展,展示苏绣艺术之美。从1996年开始,姚建萍带领团队多次参与为祖国创作具有时代精神的苏绣作品,她的作品4次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金奖、10余次获国际大奖,并多次被当作国礼赠与外国政要及知名人士,她获得了“国绣手”的美誉。

  为推动苏绣的发展、引进及培养苏绣原创人才,姚建萍建立镇湖刺绣研究所和姚建萍刺绣工作室,给更多年轻人创造了解和学习苏绣的平台。另外,她还创办“清华班”,在清华美院传授苏绣技艺。多年来,她先后带着作品走进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举办了几次苏绣特色展览,不遗余力地推动非遗交流传播。

  “种下苏绣的种子”

  目前,姚建萍的苏绣工作室已小有名气,她的作品在传承苏绣艺术的同时,也焕发了苏绣的时代光彩。虽然她的苏绣工作室受到了很多关注,但她仍担忧苏绣这门手艺的传承事业。与众多非遗项目相似,苏绣传承也面临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为此,姚建萍把培养苏绣人才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她在南京大学任教时格外注重刺绣技艺的传授,从创作到教学,始终默默耕耘,并把这一过程称为“种下苏绣的种子”。她相信,传承苏绣要让年轻人先了解,只有了解了才会喜欢、热爱,从而加入传承队伍。此外,她的艺术创作也丝毫不松懈。她提及,在较为浮躁的市场竞争中,工艺美术门类在一定程度上遭遇发展瓶颈,需要相关从业人员具有更多探索精神,这也要求年轻人“沉”下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非遗传承人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肩上所负的责任和时代使命。”姚建萍说,将千年传统手工艺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路径上,“60后”的她和“90后”的两个女儿一起积极探索,用更贴近生活的设计让非遗“年轻态”,让苏绣插上数字的翅膀,走进直播间、化成数字藏品、走向“元宇宙”,在更宽广的空间中探索。

  “新的征程上,我们将以苏绣为载体、以设计为方法、以传承为使命,不断拓宽苏绣的边界,用更多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呈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姚建萍说。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