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李子柒:非遗走红网络 年轻人传播非遗的密码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李子柒:非遗走红网络 年轻人传播非遗的密码

来源:光明网2023-02-23 10:54

  光明网讯(记者 王媛)2月21日,以“讲好非遗故事 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的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授牌仪式暨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发布仪式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遗馆举行。会上,短视频制作者、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大使李子柒用她最擅长的短视频形式,就“非遗走红网络年轻人传播非遗的密码”讲述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近几年随着我国不断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重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也有更多的社会资源、互联网流量向传统文化倾斜。而传播非遗是一个“上下齐心”的过程,只有每个环节牢牢相扣不掉链子,才会感染到每一个人,才能营造一个“以保护传统文化”而自豪的氛围。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是短视频创作者李子柒。非常感谢光明日报对传统文化传播的支持,也特别开心今天能通过线上跟大家一起讲讲我与传统文化传播的一些故事和看法。

  我其实最早拍摄非遗的视频大概是在五、六年前的千层底布鞋,那时候我本身并没有“非遗”的这个概念,就是当时觉得我想给我奶奶做双软乎点儿的鞋子,想到小时候奶奶给我做的千层底儿,就做了。这个视频发出来以后很多朋友评论说这就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然后现在已经很少人穿了,每天都有很多非遗在不断的在失传,特别可惜之类的。那也是我第一次在评论中对“非遗”这两个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了解到了非遗的一些意义和现状。其实那个时候,很多非遗的现状就是,很少年轻人愿意学,愿意学的又不见得坐得住,坐得住的可能学出来之后也不见得有很好的变现渠道。老一辈的传承人年事已高,新一辈没人肯学,我们祖辈几千年沉淀的智慧结晶就慢慢被遗忘,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所以从那以后,我就开始了像笔墨纸砚、木活字、竹编、蚕丝被等等的钻研和练习,之后就更多地在我的视频中加入了传统文化的元素。

  近几年随着我们国家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重视,以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我们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也有更多的社会资源、互联网流量向我们的传统文化倾斜,其实这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支撑。特别是在这两年,我看到不断的有年轻人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展示、学习非遗的视频,评论里更多的也是对他们的珍惜和保护,我特别开心。这说明我们有更多的人重视并参与进来,从最初的“有保护意识”已经进入到“以身作则”的实践阶段。这里面包含了每一位非遗传承人对年轻人的不吝赐教,包含了我们每个学非遗的年轻一辈耐得住清苦寂寞努力学习,也包含了一些有社会担当的媒体、互联网平台对传统文化流量扶持,更包含了每一位观众朋友、每一个社会个体对我们传统文化作品的一句鼓励或者是一个点赞。

  主办方说让我讲讲年轻人传播非遗的密码,我思考了蛮久,我觉得挺难回答的。因为我觉得这一定是像我前面讲到的一个“上下齐心”的过程,只有每个环节牢牢相扣不掉链子,才可以感染到每一个人,才能营造出一个以保护传统文化而自豪的氛围,大家都为我们几千年传统文化的结晶感到自豪。我甚至都能看到在不久的未来时间里,我们小朋友的课外才艺除了钢琴、绘画、武术以外,他们开始以“我今天学会了用树皮稻草做手工纸哦!”,另一个小朋友说:“你这算什么,我暑假已经学会木活字印刷了!”多好啊!我想,这就是传播和传承。我非常感谢像今天这样的场合,我们的非遗传承人们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以及特别高的荣誉,这些荣誉属于场内的大家,他们同时也属于上述我提到的,在各个环节对我们传统文化传承作出贡献的每一个人。因为,咱们自己的东西,得咱们自己先保护起来。谢谢大家!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