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林霞:百年台绣焕新生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林霞:百年台绣焕新生

来源:泰顺非遗2022-12-28 18:03

  林霞,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刺绣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刺绣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台绣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设计总监,台绣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林霞从业40余年,致力于台绣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扬。在台绣传统抽、拉、雕技艺的基础上,她突破了刺绣原本依附于画面的属性,以更加通透、立体浮雕的技法和概念的艺术设计,衍生出“纤艺绣”。加减、凹凸、透空,层次的变化、形态的差异、质感的对比,加之光影和色彩的碰撞,实现了更为立体、丰富、浮凸的肌理效果,创造出属于台绣自己的语言以及鲜明的风格特点。获专利32项,版权108项,创作了《原·衍生》、《降生》、《万物生》、《万物灵》、《紫椹》等一批精品佳作,作品获国家级金奖/大奖60余项,多项作品被国家级博物馆收藏。

  林霞还通过创意设计,将台绣的文化、技艺和艺术元素进行萃取转化,产出了许多体现现代文化气象的文化符号,依托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贯穿人们的衣、食、住、行、用,让台绣传统工艺以更实用、更轻盈、更国潮的姿态融入大众的视野和生活,赋予了台绣非遗更当代的表达、更紧密地与时代融合。

  代表作品欣赏

  《万物灵》

  老子说,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庄子也有“夫昭昭生于冥冥, 有伦生于无形,精神生于道,形本生于精,而万物以形相生”。未来之梦境以还原于万物之源,奇花异草和茂密森林,万物的生长,故天地万物生,宇宙万物灵。

  作品描写了如同梦幻中的奇幻花园,其工艺突破传统的色彩规律和传统台绣规律的抽、拉、雕工艺,以不规则的随着心境的释放幻想的意念,云雾气流般地绣出大自然不规则的大气灵动感,并用立体的新工艺让刺绣走岀布的画面。

  《原·衍生》

  “原”即原本初始状态,现今原初记忆像还潜伏在人类的下意识里。而作品冠以“原(初)·衍生(物)”的概念,是试图将生物、艺术、刺绣、概念一体化,从而寻找原生物的记忆和物质的起源以及世界初始的思维图像。

  “原·衍生”作品既以刺绣作为艺术的原初形态的载体,在本质上对于传统刺绣工艺的回归后演变而产生。原初能量是由地球中吸收而来并从原初的细胞到蚕、茧、丝、绣、物,一个由母体物质衍变得到的新物质。而其原型是一种原初的类型、形式或例证,是作为其后期创作阶段的基础的模型样本。

  绣品从原始的能量细胞(用饱满的葡萄绣表现)生命经络(用开格表现)物态蚕(蠕动的绕绕胖表现)轨迹吐丝(用纤细的拉丝线展示)正果蚕茧(真实的蚕茧)蜕变蛹(调针和反调针表现,蛹的翅膀用颖造动感)轮回蚕卵。

  《网络天下》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春蚕吐丝不为捕食,而是为了作茧蝶变重生;蜘蛛亦吐丝,然蛛丝无处不在,纵横交错为网罗。趋难而作,不必逃离人类社会和生活,而仍能得天下于万物沉睡之。

  灵感源于西子湖畔映着湖光粼粼发光的蜘蛛网。作者捕抓自然中最为简朴的存在,以微见著,体悟着生命,思考着台绣的命运。骨针洞的空洞,蛛网绣的盘缠,原本平面的刺绣在光影的作用下无限衍生,尤如刺绣能量穿越时空,将台绣的精髓形成"网"而传于天下。

《紫椹》

  《紫椹》屏风Ⅰ为林霞受邀为G20杭州峰会设计制作,《紫椹》屏风成为了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国丝绸博物馆主贵宾接待室的主题屏风,该作品原作已被中国丝绸博物馆永久收藏,《紫椹》屏风所在的中国丝绸博物馆贵宾接待厅也以该作品命名为“紫椹厅”。

  作品以桑叶为基底,桑叶上仿佛是熟得红紫的桑果缀满枝头。一颗颗饱满的桑果又像是一条条蚕虫附着在桑叶上,蚕在吐丝、蛾在产卵,蚕丝粼粼、细卵密布。镂空的地方,像是桑叶的自然残缺,又像是蚕食桑叶的痕迹......时空在此交叉凝固。丝光倒影,像是午后桑园的树影婆娑,又像是桑蚕吐丝交织结网。这纵横交错的条条支脉也映射着丝绸之路的筚路蓝缕与绚丽华美。一桑一叶,一蚕一卵,一透一空,一针一线......这小小生命的灵动以及这桑、蚕、丝、路之美,正在《紫椹》中一一上演。

  《暗潮》

  《暗潮》如海底世界般繁美,亦如显微镜下异样而又奇妙的微世界。作品运用台绣独特的抽、拉、雕、包、绕等工艺技法,结合对传统针法的变化,让台绣的雕镂特色更为凸显。此外,运用全新的塑形工艺(海葵绣、珊瑚绣、青苔绣、编织绣),创造出多维度的新形态和多样化组合,形成更为立体、浮凸的,层次丰富的浮雕、肌理效果,以满足内容、形态、质感、色泽等的表现需要,极大地增加了作品的形式感和装饰性。图案化、现代化和时尚化的当代审美需要带动了传统工艺技法的创新转化,赋予其抽象、写意的趣味,强化了形态的差异、色彩的转换、光影的变化和质感的对比,使作品具有强烈的视觉感受和艺术感染力。

  抗疫主题刺绣艺术作品《生》

  作品运用台绣独特的网络绣、雕绣等工艺技法,结合塑形工艺、编织绣等全新技法,加减、透空、凹凸,轻盈、厚重,病毒状、绿植状等不同的肌理、形状,都被赋予了独特的含义。形态、层次各异的“生命体”构成的唯美画面和层次分明的上下结构,则指向“共荣共生时的美好”和“一较高下的对抗”之间的隐喻关联。

  作品运用了唯一的色泽——“绿”,带给人们舒适的生命感和柔美的力量感。密密麻麻郁郁葱葱且向下渗透的“生命力”,则传递着乐观的信念,描绘着我们正走向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涌》

  作品介于梦幻和现实、抽象与经验之间,似乎客观存在,又更像是一种幻觉,一种想象。是创作者意识深处对事件、世界、生命的感受、反应和转化。工艺上,在传统台绣基础上,以独创的“纤艺绣”,无维度的线材,立体浮雕的手法,以创作内容为核心,进行创新演变。全新的网络绣、塑形绣、编织绣等技法,加减、透空,轻盈、厚重,网络状、附生状、繁衍状等多形式的肌理,都被赋予了有情绪的独特画面。

  建党百年主题刺绣艺术作品《源》

  南湖红船,是党的发源地之一,是党的初心之源。“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是我们百年追梦的信仰和力量之源。“透过千家万户的中国红,我们看到了百年前嘉兴南湖那艘小小红船的灯光,在那道灯光下,这艘承载着人民重托和民族希望的红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微微巨轮;在那道灯光下,这艘巍巍巨轮永葆百年初心,胸怀千秋伟业,今天又将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引领中国再创百年辉煌。”

  作品《源》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地之一——南湖红船为灵感源,以正红为色,以桑蚕丝为材,以印象写意的创作手法,运用台绣纤艺绣的工艺技法,用当代艺术风貌的刺绣艺术呈现红船印象、传达红色精神。

  书法与刺绣艺术的融合碰撞,“共产党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的时代强音萦绕红船上下,魂绕华夏长河。

  意到筆不到之处,绣得显形,余隐之。《源》,现红船之象,绣红船之梦,扬红船精神。同时,以内容创作为核心,对工艺技法进行创新演变,让传统非遗技艺,随红船扬帆,绽放时代光芒。作品入选“红船精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红星照耀中国——全国工艺美术红色主题作品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省工艺美术主题作品展”等。(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