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台绣:以独有的“雕平绣”称誉海外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台绣:以独有的“雕平绣”称誉海外

来源:魅力台州2022-12-28 17:43

  《和合花韵》这件作品,由林霞、叶美云和黄攀精心创作而成。2017年10月23日,林霞着手《和合花韵》外宣礼品的设计,《和合花韵》于2017年年底问世。

  《和合花韵》系列部分作品

  “郁郁黄花开满城,悠悠二仙林间绕。花吐芬芳香四溢,诗韵绵延流千载。墨现诗画绣生花,合实生物民族魂。”作品采用的主元素为台州的市花——桂花,郁郁黄花布满丝面,好比满城的桂花争相绽放。花间藤蔓萦绕,犹如“和合精神”在蔓延流传。整件作品呈现出“一针一线一经典”的城市文化之美。

  台绣

  东方瑰宝

  台绣是现今全国28个绣种中的一种,以独有的“雕平绣”称誉海外,国际上称之为“东方瑰宝”,并已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和合花韵》的作者林霞身是台绣第三代传承人,她站在陈克等老一辈艺术家的肩膀上,用30多年绣出了台绣凤凰涅槃、创作升华的华章,并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

  2017年,全国推荐出201位参评者603件作品,包括“玉石雕刻”、“其他雕刻”、“工艺陶瓷”、“编织印染”、“金属漆器”等,系统展现中国工艺美术的“匠心菁华”。经过推荐、专家评审,领导小组审定和社会公示等一系列程序,最后确定89位大师喜登金榜,其中一位是林霞。浙江有13人参加,最后上榜的有10人,台州只有1人。

  五位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据了解,台州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共有5人:1988年第二届梁绍基(编织专业),1997年第四届陈克(刺绣专业),2006年第五届汤春甫(木雕专业),金全才(已故,玻雕专业),2018年第七届林霞(刺绣专业)。

  梁绍基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附中,早年从事工艺美术设计和美术创作,70年代中叶开始探索纤维艺术,80年代专注软雕塑,曾师从巴黎著名壁挂艺术家马林·瓦尔班诺夫(万曼)。

  梁绍基作品

  近27年来,他潜心在艺术与生物学,装置与雕塑、新媒体、行为的临界点上进行探索,创造了以蚕的生命历程为媒介、以与自然互动为特征、以时间、生命为核心的“自然系列”。他的作品充满冥想、哲思和诗性,并成为虚透丝跡的内美。于1988年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誉称。

  现年73岁的陈克,是浙江省文化厅认定的省级台绣传承人,曾担任台绣研究所所长。1997年,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誉称。2016年,陈克荣获“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称号。

  《真丝全雕叠袖旗袍》

  陈克的成名作是《真丝全雕叠袖旗袍》,作品用精致的雕绣手法,配合运用了抽、拉、镶、衬、平绣、垫绣和葡萄绣等优秀针法,表现中华黄河长江十大名胜,配置龙形腰带,把中华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件作品于1986年5月9日获保加利普罗夫迪夫第六届国际春季博览会金牌奖,同年又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创作设计一等奖,被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部收藏于国家工艺美术珍品馆。

  汤春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台山干漆夹苎技艺及金漆造像双遗产传承人。1986年,汤春甫采用木雕干漆夹苎彩绘法,制作历代杰出帝王和名人像的大型群雕,努力将这218尊身高均近2米的帝王像和名人像打造成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经典之作。

  1999年,汤春甫制作的“千手观音”像,在全国工艺美术“世纪杯”大展上荣获了最高荣誉,随后被故宫博物院视为国宝珍藏,这是故宫博物院一百多年来首次收藏现代制作的佛像。

  金全才是我国工艺玻璃领域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对我国当代玻璃雕刻艺术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金全才首创了大型主体性玻璃雕刻,曾于浙江省博物馆举办玻璃艺术汇展,二获国家发明专利,大型作品三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并在我国举办的各项重大的国际活动中占有一席之地,是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当代代表性的中国工艺美术家。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