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山西: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文旅作为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山西: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文旅作为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11-30 09:56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山西文化和旅游系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一致表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真学、真信、真用,要彰显文化自信自强的力量,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坚决扛起山西省委赋予的“两个转型、文旅先行”使命任务,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文旅作为。

  多年以来,山西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彰显山西担当,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中展示山西作为,在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中贡献山西力量,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群众文化可以满足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山西在文旅强省建设中,推出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其中,“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是全省性群众文化活动,通过分级分层,在省、市、县全面展开广场舞大赛、网络摄影大赛、戏曲票友大赛、乡土能人技艺大赛、鼓乐大赛、农民工歌手大赛等数十项全民竞赛活动,以群众文化激活发展的内生动力。

  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富矿”,山西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吕梁英雄传》《太行娘亲》《右玉》等剧目深入人心,山西鼓乐、歌舞、工美、民间技艺等纷纷走出国门,文博会、平遥国际电影展成为重要文化交流品牌。近10年,山西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累计达219个、获资助2.18亿元,获得中国戏曲“梅花奖”49朵,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方阵;在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获得“小梅花”241朵,数量居全国第一。围绕中国梦主题举办山西艺术节、晋剧艺术节,以艺术形式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白马寺为背景,龙马湖为舞台,备受瞩目的2022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晋城市开幕;齐聚黄河之滨,论大河之道,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暨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峰会在临汾市云丘山举办;相约关公故里,共襄文旅融合,2022年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三十三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在运城市举行……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使景区景点更具辐射力,不断提升山西整体旅游品牌的辨识度、知名度和影响力。

  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如同彩练起舞,以路串景、以路富民;推动文旅产业升级,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迈出坚实步伐,威风锣鼓在壶口瀑布岸边敲出震天气势;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不断加强,明长城雁门关金戈铁马雄风再现;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做优做深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八泉峡景区将诗情画意写进太行山水……

  非遗项目入驻景区,文化与美景激情碰撞。晋南威风锣鼓、朔州秧歌、绛州澄泥砚、广灵剪纸、晋城潞绸等非遗活态展示区域贯穿于景区内,在保护传承非遗资源的基础上,突破时空与形式限制,在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植入形式多样的非遗展陈、展示、展演、体验活动,成为游客体验山西民俗风情的重要渠道,不仅为景区增添了活力,让景区焕发强劲的文化感召力,也为非遗保护传承提供了创新思路,让更多传承人既能发扬光大手艺,又有经济收益,实现了非遗的活态传承。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山西文旅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灵活妙用活动、节庆、事件营销,讲好山西故事,吸引游客感受三晋新风貌。在短视频平台上,“鸮卣”雪糕、太原市崛围山日出、五台山广化寺夜景等持续升温,各地游客纷纷赶去打卡。

  老牌景区如平遥古城抛却了单一游览模式,开启“青春修炼计划”。“平遥云涂鸦——古城对你么么哒”系列创作、平遥主题原创动画片《古城小镖师》、平遥“供养人”雕塑汉服复原活动、直升机低空旅游等,让这座千年古城焕发青春气息。

  “古堡之城”晋城市着力深挖古堡文化。古堡资源密集的阳城县以真实历史事件为基础,经过大量的文献资料考证,推出沉浸式实景剧本体验“古堡十二时辰”,全景展示百年晋城古堡,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喜爱。

  这些备受游客青睐的文旅产品、艺术作品,无一不是根植于山西深厚的历史文化,用别样方式让游客知晓——除了煤炭、老陈醋和黄土高坡外,山西文旅一直在创新。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一要加速产业转型,在提升发展能级上持续发力。以龙头景区建设为突破,构建以世界文化遗产、优秀历史文化、壮美自然风光等为主题的旅游目的地体系;以延长产业链条为重点,加快康养游、红色游、乡村游、研学游等文旅产品多元业态融合;以三晋文化为动力,推动独步华夏的古建遗存、异彩纷呈的人文盛景、质朴好客的民俗民风、诚信进取的晋商文化、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实现文旅业场景革命。二要聚焦数字转型,以“四化”引领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数字文旅研究应用,推动艺术、非遗、公共文化等资源数实融合,提速数字产业化发展;统筹全域旅游智慧化创建,实施文化公园数字在线工程等,夯实产业数字化基础;加强大数据分析运营,拓展数字化宣传营销,增强数据价值化转化;推动山西文旅综合管理智慧平台建设,丰富山西文旅“云”功能,实现治理数字化运用。三要着眼高位推动,全方位构建“两个转型、文旅先行”工作支撑体系。持续释放山西艺术节等文旅重大活动“风向标”效应,推进重点规划、重大项目跨部门跨地区联动建设、品牌共塑、协作运营、互利合作,锻造一支服务山西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为全省“两个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张强)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