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倪东海:用传统戏曲诠释时代风尚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倪东海:用传统戏曲诠释时代风尚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11-10 10:15

  倪东海从事艺术工作50多年,曾任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他是国家一级导演,先后导演了40多部舞台剧和30多部戏曲电视剧及其他电视剧作品,用优秀作品引领文艺繁荣,用传统戏曲诠释时代风尚。在倪东海看来,一个好的导演应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优秀文艺作品的塑造者、群众美好生活的传播者。

  坚守初心,功夫不负有志人

  学生时代的倪东海是个“戏痴”,哪里有演出,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天赋使然,倪东海就读宁波八中时就成为学校文宣队的骨干。1971年9月,他被选进宁波市京剧队,先后在京剧《平原游击队》《盘石湾》《小刀会》中扮演主角。后来,他去演了一年话剧,又转到宁波越剧团。1980年,倪东海转行导演,到浙江省艺术学校和江苏省戏剧学校的导演班进修,陆续执导了越剧《朱元璋审娘娘》《双金印》等作品。1984年,他执导的《康王告状》在第二届浙江省戏剧节上崭露头角,获得导演三等奖。后来,他与俞克平合作执导的《桃花梦》又获浙江省戏剧节导演一等奖,从此更加热情地投入导演事业中。

  “一个称职的导演,不仅要有导演技巧,还要有广博的知识和文化积淀。没有历史、哲学、文学、美学方面的人文素养,很难驾驭剧本。”虽然一直在文艺战线摸爬滚打,但倪东海依然感觉自己知识储备不足。1990年,上海戏剧学院导演大专班招生,倪东海积极报名,并参加了学习辅导班,住在上戏附近的一个地下室里,没日没夜地复习了20多天,终于以总分第三名的成绩被录取。因为是在职学习,学校要求一年时间把大专3年的课程全部学完,所以除了周日,白天、晚上都要上课,但倪东海并不觉苦累,他常说,磨刀不误砍柴工。

  学习期间,倪东海师从上戏导演系教授薛沐,同时向全国一流的戏剧名家和大学教授虚心学习。经过不断学习、剖析大师们的作品,倪东海进一步领悟到舞台艺术的真谛,尤其深受黄佐临、胡伟民主张并实践的“写意戏剧”影响,即通过表演,特别是通过虚拟动作及高技术灯光、音响的运用,来表现戏剧舞台无限的空间。毕业后,他学以致用,导演的越剧作品《琥珀泪》轰动一时,获得了10多个省级奖项。

  牢记担当,与时代同频共振

  倪东海注重理论思考及其实践运用,不断探索如何推陈出新,让剧目与时代同频、与观众共情。

  姚剧《墙头记》是倪东海一次倾向小剧场模式的探索。这部戏重表现、求互动、强意蕴,融合多样的戏曲表现手段,构筑了荒诞诙谐的轻喜剧风格。剧中的二儿子张少奎、二儿媳妇赵小兰以“达令”“么么哒”秀恩爱,时不时蹦几句“OK”“Bye”,别有意趣。

  倪东海坚持戏曲导演要参与一度创作。2016年,他重新改编了《康王告状》和《琥珀泪》。这是时隔二三十年后的再度操刀,意味着要完全颠覆自己。对此,参与其中的青年编剧马敏记忆犹新:“倪东海导演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康王告状》前后改了11稿,排演时,仅‘状王’的出场,他就和主演杨魏文切磋了3个晚上,又用了3个下午来排练。这样才有了演出中高潮不断、堪比看大片的体验。”

  作为纯商业演出,倪东海导演的甬剧《药行街》,讲述了山里小伙阿东独闯百年老街药行街,历经拜师、学医、寻父等磨难后,终于明白“医者仁心、德行天下”的故事。该剧首场演出上座率就超过90%。与传统甬剧通常突出一个人物形象不同,这部戏是散点结构、多人多事,但形散而神不散,剧情牢牢抓住主人公的曲折经历,反映了诚实守信的宁波精神。倪东海认为,接地气、可看、可亲、可触,是这部剧真正的卖点和看点。

  2021年4月,越剧《明州女子尽封王》被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亲点参加在杭州蝴蝶剧院举办的“风华再现——百越文创首届越剧优秀剧目邀请展”,具有浓郁宁波地域特色的演出获得杭州观众热捧。在倪东海看来,这部戏具有极强的民间性、民俗性,歌舞演故事的方式也为观众喜闻乐见,更为重要的是,故事诠释的时代意义、当代价值与现代观众的审美观念、价值理念相一致,达到了同频共振的效应。

  化古开今,守正出奇续新篇

  元代戏剧家高则诚的《琵琶记》被称为“南戏之祖”,是中国戏剧的里程碑之作,数百年来屡屡被各地、各剧种改编演出。2022年,浙江温州瑞安市越剧团开始重新编排《琵琶记》,倪东海担纲导演。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他带领创作团队顶着酷暑日夜排练、精益求精,于今年7月为观众呈献了一台震撼人心的佳作。8月,该剧亮相在绍兴举办的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得到业内外人士的高度称赞。

  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倪东海认为,传统戏曲故事要达到“好听、好看、共情、思考”的演出效果,应在尊重原著的同时,兼顾现代的审美和思想表达。瑞越版《琵琶记》以守正创新为原则,采取“戏中戏”的形式,加入原著作者高则诚的戏份,植入南戏表演特点,并融入瑞安鼓词、高腔、道情等本地传统文化元素,较好地呈现了瑞安对南戏文化的活态传承。

  杭州举办的2022年“西湖之春”艺术节新剧目汇演上,由杭州黄龙演艺中心创演、倪东海导演的新编杭剧《结发缘》,以全新演绎展现宋韵民俗、打造新西湖爱情故事,获得编、导、演、音、美等类别的13个奖项。

  倪东海注重以戏曲化、再现化演绎现代故事,强调时代特征、地域特色和剧种特性,营造凝重、恢宏、壮丽的演剧风格。这几年,他导演的话剧《为民书记》《茵梦山庄》、绍剧廉政剧《杨时与湘湖》、姚剧现代戏《童小姐的战场》、甬剧现代戏《红杜鹃》、浙音原创歌剧《国之歌》、湖剧现代戏《国之守锷》等相继推出,获得广大观众和业内专家的好评。其中,《童小姐的战场》《国之歌》双双获评“2021浙江十佳红色经典剧目”。

  由湖州湖剧传习中心创演的湖剧现代戏《国之守锷》,以湖州籍“两弹一星”功勋屠守锷为原型,再现了中国第一代航空人“揣梦、筑梦、圆梦”的传奇人生。2019年6月,《国之守锷》在湖州大剧院成功首演,这是首届湖剧委培班学员学艺3年的毕业汇报演出,也是自2001年湖剧团撤销、湖剧大戏沉寂近20年后的首场演出。倪东海介绍,《国之守锷》还希望通过校园版改编,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和传承湖州本土传统戏曲。《国之守锷》(校园版)走进湖州各大中小学巡演,为提升学生戏曲素养、传承地方文脉作出了贡献。(徐继宏)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