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基于表演性的中国戏曲服饰研究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基于表演性的中国戏曲服饰研究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11-10 10:13

  戏曲服装通过廓形、色彩、材料、技艺的传统造物法则,几百年来始终为戏曲表演服务,承担了塑造不同身份与性格的戏剧性人物的职责。

  形态乃行动

  戏曲服装的本质属性分外部形式的廓形、图案、纹样、工艺技术及内部特征上的虚拟与假定,前者是中国传统艺术的造型法则,后者是中国传统艺术的审美追求与文化寄托,始终坚持“戏曲服装是表演一部分”的本意,才能不失戏曲艺术的造型美学。

  中国传统戏曲服饰的形式美既包含美术设计形式美构成的共同内容,又贯穿服饰设计形式美的一般原理,并进一步渗透着戏曲表演艺术的特殊要求,通过历代艺术家和民间艺人的设计构思与工艺体现,结合戏曲表演歌舞之美、夸张之美、虚拟之美、韵律之美、技能之美的特征,以利于动作、刻画角色、美化表演、烘托气氛为目的,提炼出戏曲服饰中褒、扩、颤、垂、变五种符合戏曲表演艺术需求与美学特征的特定形式美。

  中国传统戏曲服饰形式美的“褒”,由戏曲表演歌舞之美的特征所决定,以中国历史服饰“褒衣博带”为原型,通过“褒”的形式将歌舞中的情绪放大到戏曲服饰上,形成完整而独特的表演语汇,呈现出从生活化导向艺术化的过程。中国传统戏曲服饰形式美的“扩”,由戏曲表演夸张之美的特征决定,戏曲表演常用鲜明、强烈的变形样式来比拟现实环境或爱憎之情,加强动作、延长动作、美化动作借以表现生活的真实,以突出内在的气势和神韵。中国传统戏曲服饰形式美的“颤”,由戏曲表演虚拟之美的特征所决定,戏曲表演的许多规定情境使唱念词语处于言之不足的状态,需要用无言胜有言的做工技巧来展示角色心语,戏曲服饰中的饰物大多讲究颤动,与演员内心体会和动作相结合,打造耐人寻味的表演,塑造有血有肉的形象。中国传统戏曲服饰形式美的“垂”,由戏曲表演韵律之美的特征所决定,戏曲表演讲究一招一式,由伸缩、高低、起伏、起止等动静谐和的表演构成独特的节奏感,中国传统戏曲服饰中大部分饰物通过夸张、变形的处理,使之悬垂,自然飘动产生美感,同时演员也可借助它进行表演。中国传统戏曲服饰形式美的“变”,由戏曲表演技能之美的特征所决定,戏曲表演特技借助服饰装扮、利用道具砌末、夸张表情动作等,戏曲服饰也因此设计机关技巧,融合舞美、道具、灯光等,共同完成特技表演,从拟形到传神,使角色更加饱满而有特色。

  充分掌握与中国传统戏曲服饰形式美相融汇的表演技术程式,可以达到对戏曲服饰的运用自如,延续戏曲表演柔姿媚态、威姿猛态的观赏性效果,保持戏曲艺术技艺技巧独到的表现力。

  做衣是做戏

  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戏曲艺术传承和发展的今天,历史悠久、工巧技美的戏曲服饰,面临对其规制渊源及技艺承续的现实思考。在传承经典与对应戏曲现代戏、新编历史剧等题材的戏衣制作方面,围绕“做衣是做戏”这个命题,戏曲艺术家们在坚守传统戏衣制作工艺服务于行当、结合时代发展融入创新手段等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

  戏曲服饰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在传承与改良上始终坚守“戏曲服装是表演一部分”,在坚守中创新、在淡然中承续。戏曲服装为戏而生,造型内核的哲学意味体现出“动静相生”,它是演员身体的外空间形式,受人体运动的制约及角色身份的规定,需在静态装饰与舞台动作两方面都符合造型要求与功能效绩,再理想的戏曲舞台服装,如果妨碍行动,束缚身体,即失去造型意义。

  戏衣制作对角色的“装束帮衬”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角色行头的功效需要通过表演才能呈现出来。按照戏曲服饰设计的程序来看,从设计图到演员穿戴有制作这一中间阶段,这个中间阶段应该用研究型的态度与创造的方式对待,制作戏衣前需要先研究“戏”,只有充分了解角色,对角色的身份、性别、年龄、身世、发生故事等方面有一个透彻的把握,才能在制作过程中不失角色的方向。

  时代在变,戏剧观在变,戏曲演出中的舞台样式也在变。然而,万变不离其宗,贴合戏曲的表演特性与唱腔必须明确。戏曲服装设计和制作也应有对应表演的不变训条,既“想得到”“做得出”“穿得上”“能演出”。“想得到”就是在设计和制作前,对每一个角色的行头有明确的分析,预设它的设计风格、工艺手法等的侧重,平衡戏曲表演与设计制作之间的合理关系;“做得出”就是不能只求形式美的设计图、风格化的构想、创新性的款式,贴切行当的规律不可失,制作的工艺法则和演员的穿戴习惯都要考虑进去;“穿得上”就是戏曲服装要能服务于演员的表演,戏曲演员的表演动作幅度不但大,还起着传达情绪与角色心境的作用,舞台上演员的“一招一式”全是戏,戏衣的“一袖一袍”皆传情;“能演出”就是戏曲服装制作上要有表演的意识,通过结构、色彩、纹饰传达角色所规定的内容,服饰所有的部位都是演出中甩、抖、撩、翻、转等动作的密切配置。服装服务于表演,是其本质归属,对此只能强化而不能削弱,如果以创新的借口,以光怪陆离的形式来冲淡表演,不可提倡。

  随着戏曲艺术不断发展,戏衣面临如何适应新时代、新剧目、新观众等需求的问题,在保持和弘扬民族传统技艺特色的前提下,应从主观上对传统进行适度改良来守正,客观上对时代积极的适应来创新。

  一戏一设计

  伴随着戏曲艺术的更新发展,经常会面对一种质疑,认为戏曲传统程式无法传达新创剧目的时空规定,表演中的一甩、一踢、一抖、一挑,那是过时的老套;戏服中的披、褶、蟒、靠没有时代的特征,衣箱制已是非遗。也出现一种困惑,认为戏曲现代戏和新编历史剧的服装设计没有道法可循,时空的准确性不如借用影视话剧造型手法,而借用之后又与戏曲唱腔、戏曲形体及戏曲舞台、多媒体与新材料等方面不匹配,难以使服装适合表演。

  在近期上演的5部戏曲现代戏和2部新编历史剧的创作中,戏曲服装设计适应时代,在不失程式美、虚拟性的前提下,显示出一定的时代审美,拓展新的受众群,为戏曲这一传统艺术增加了活力。例如歌仔戏现代戏《海边风》,从色彩上看,采用富有闽南地域特色的色块,通过色彩分割来实现人物分类。穿海蓝色系土布大襟衫、阔腿裤的凄苦坚韧的侨眷村妇,穿薯莨色系唐装阔裤的自然质朴的出海劳工,阴险歹毒的黑灰色系反动派、暖艳调式蕾丝洋装的南洋夫妇等,描绘出民国时期在白色恐怖笼罩下,闽南渔岛和南洋星洲的时代风貌人情。从肌理上看,撷取“海草”为灵感,以阿兰为代表的村妇在大襟衫上施用绣花、压立体线条等工艺,粗中有细地勾勒出美丽、善良、坚韧的闽南劳动女性群像,命运虽如海草浮萍般卑微漂泊,被残酷的生活压榨,仍筚路蓝缕顽强抗争。其中,阿兰肩披“筋缕毕露、盘根错节”用棉条编织的蓑衣,就形同传统戏曲服装,随着演员的肢体来强化内心情绪,展现心理节奏。

  例如,晋剧《庄周试妻》,在服装款式上以戏曲生、旦、净、丑最典型的传统制式为基础,创新性地采用了立体裁剪的手法,将其进行夸张的变异化处理。其中,楚王孙翎子的运用,既尊重了传统,又彰显出晋剧的地域性。在色彩上,使用糙米色为背景色,以及对比手法外化人物内心。其中,庄周的色彩随着心理扭曲程度从浅到深,最后以黑色结尾;而田氏的色彩随着心理解放越来越亮,最后以白色结尾;楚王孙则采用了热情奔放的红色。最终形成了一黑一白一红跃然纸上的艺术效果。

  演员塑造人物是一种意象创造,是性格、品格、气质的体现,既是靠自身的语言、唱腔、形体动作,也是有赖于服装的辅助和衬托。对于戏曲服装,创造者们从“可以舞动出情感”的特殊要求出发,提炼出一系列特殊的设计要素,既表现气质,又传情达意。

  随着国家对戏曲艺术传承的重视与投入,演出市场日见繁荣,在传统戏曲改良、戏曲现代戏、新编历史剧等创作中,戏曲服装设计的虚拟不可失、程式可活用,始终强调坚守传统戏曲服饰的再生既是时代的需要,也是戏曲表演的内在规定,使戏曲艺术能顺应时代变化,得以持久存在。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戏曲服饰研究》阶段性成果,潘健华 作者系课题首席专家。)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