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浙江永康文旅“山水+五金”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浙江永康文旅“山水+五金”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11-04 09:26

  “以世界五金精品馆为核心,横向丰富体验感,纵向延伸产业链,着力打造工业游的典范……”不久前,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在参观世界五金精品馆后这样勉励永康市继续探索创新。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世界五金精品馆位于浙江金华永康国际会展中心,是一部展示5000多年来五金历史沿革、发展历程的“立体的五金史书”。2022年8月,当地将永康锡雕馆和神雕铜艺博物馆整体搬迁到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二楼,形成集聚效应,一站式解决游客的需求,是让游客走进“世界五金之都 品质活力永康”的文旅融合体验馆,自开业以来,受到广泛好评。

  近年来,永康市依托文旅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特色,以“挖掘传承优秀五金文化,推动特色工业旅游,提供良好的政策与资源要素保障”为主攻方向,推进文旅体融合发展。永康文旅已被深深打上了“山水+五金”的烙印。

  根植文化传统

  凸显文旅融合的地域优势

  位于金华永康市会展中心的永康锡雕馆和神雕铜艺博物馆时常会迎来年轻的参观者,除当地大中小学的学生外,研学者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面对锡雕,学生们十分好奇。工作人员不但为他们介绍锡雕的前世今生,讲述古锡器所蕴藏的文化底蕴,还让他们系上围裙,拿起工具和锡片,在传承人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当回“永康工匠”。

  来自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的学生蔡薾德说,与古锡器相比,现在的永康锡器有很多已经与现代设计、文化相结合,做出了现代人喜欢的工具、用品,这让她感到很新鲜。

  永康锡雕始于五代时期,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当地俗称“打镴”,是永康十大传统五金手工技艺之一,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永康锡雕馆是国家级非遗永康锡雕代表性传承人、浙江荣盛达锡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盛一原在2011年创建的,面积1500平方米,免费对外开放。

  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基地、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金华市国民消费教育基地、金华市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永康锡雕馆是集锡雕工匠创作、传习、展览、体验为一体的文化场所,自建馆以来已接待国内外参观者10余万人次。“锡雕馆以保护、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民族文化为宗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提供新的发展动力。”盛一原表示。

  “目前,永康创建工业旅游体验基地达10多处。”永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永康正深入挖掘五金文化,努力塑造旅游新形象,打造融文化、旅游、体育为一体的工业旅游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向着“中国五金文化之都”大步迈进。

  “山水+五金”

  呈现自然与人文交织的精品线路

  “能亲手为女友打上一枚锡雕戒指,此次永康行真是甜蜜……”从陕西来旅游的谭先生如是说。在推进文旅融合的过程中,“永康山水”与“永康制造”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这也为游客带来了更多的惊喜。

  永康拥有方岩、水莲圆周、大陈等9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81家省A级景区村庄,向游客展示出山水的自然之美;提到“五金”,永康已有中国科技五金城、永康锡雕馆等7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吸引游客前来领略五金的文化之美。

  “目前,永康形成了10多条供游客选择的‘山水+五金’精品旅游线路,我们组织和引导游客到工业旅游基地游览,让游客通过文字、图片、模型以及声光电技术,直观感受五金文化在永康的传承脉络。”永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与是工业旅游的灵魂,亲自打一款锡雕作品,在保温杯上设计一个图案或刻上自己的签名,有了文化的浸润,五金产品就有了暖心的温度。永康逐步走出了一条“工业旅游+景观游”的新路线。

  据介绍,永康市以“文旅融合,彰彩五金”为主题,发布推出了10条工业旅游线路,组织了景点、旅行社、宾馆饭店、工业旅游基地、经济合作社等单位的签约仪式,旨在推进文旅融合,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文旅消费,打造工业旅游全产业链。

  创新呈现

  以五金文脉弘扬工匠精神

  1.3万平方米、110多个世界品牌、总计5000多款五金产品……这就是金华永康世界五金精品馆。还未正式踏入馆内,参观者便被门外的布置吸引。一幅巨幕铜制浮雕展现在人们眼前,从黄帝铸鼎、春秋铸剑、汉制弩机,到当下的“中国五金之都”……鲜活的画面诉说着永康五金的演变,讲述着永康人的文化自信。

  在这里,大到越野车,小到保温杯,世界五金精品馆内应有尽有。既有历史和传统,又紧跟时代潮流,同时紧贴生活需求,广大游客纷纷表示大开眼界、不虚此行。

  在世界五金精品馆,一个名为“品字永康”的展柜吸引众人驻足观赏。如今,“品字标”已成为“浙江制造”的代名词,而这里的每一格都展示着一张“品字标”证书,每一张证书都代表着一个行业标准的话语权。“随着时代的发展,工匠精神逐渐延伸出新的释义。百年锤炼、臻于完善,对高品质的坚持和积累是对它最好的注解。”相关人士表示。

  “我们着力打造产品、线路、基地、购物、展会五位一体的工业旅游发展新格局,形成了‘以工补旅,以旅促工,工旅结合,产业升级’的工旅融合与五金文化为媒的文旅融合新模式。”永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永康市将继续秉持深厚的五金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以工业旅游为特色的“读、吃、住、行、游、购、娱、赛”八要素全产业链,并着力让各种要素充分融合,将更为丰富的旅游体验带给广大游客。(张德旺)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