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河北承德精准施策助旅游市场复苏回暖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河北承德精准施策助旅游市场复苏回暖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2-10-27 09:36

  金秋送爽,位于河北省承德市的避暑山庄景区内游人不断。景区内山峰秀丽,层林尽染,景色宜人。今年国庆假期,不少游客来这里休闲打卡。

  河北承德毗邻京津,交通便利。作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今年以来,承德市精准施策激活旅游消费,生态游、文化游、拓展游亮点频现。随着纾困政策持续发力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承德旅游市场逐渐复苏回暖。据统计,上半年,承德市旅游接待564.9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7.03亿元。

  8月9日拍摄的金山岭长城云海景观。

  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生态游:串珠成链

  良好的生态是承德的最大优势,也是承德旅游业的发展之基。从林海苍翠的塞罕坝到五彩斑斓的七星湖,从古典园林避暑山庄到雄伟壮丽的金山岭长城……金秋时节,走进承德的山山水水,各色的风景和良好的生态令人沉醉。

  “这一次,我们全家在坝上连续玩儿了4天,怎么玩儿也玩儿不够。”细数着这几天的旅程,来自北京的游客王钢说,这是他第二次来坝上,比起上一次两天一晚的旅程,这次最大的惊喜是沿“一号风景大道”自驾游。沿线的中国马镇、七彩森林、京北第一草原、滦河源头等各个景区各具特色,趣玩活动层出不穷,让坝上草原之旅活跃起来。

  “坝上的旅游从过去单纯赏景、骑马,到现在的深度体验游,业态呈现多样化。目前,丰宁满族自治县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4处、3A级景区3处、2A级景区4处,各景区依托‘一号风景大道’‘京北第一天路’等旅游路连点成线。”丰宁满族自治县副县长徐艳萍说,如今全县共建设度假村、民宿等600多家,日接待床位达5万张。今年1至7月,丰宁累计接待游客130万人次,同比增加225%。

  丰宁只是承德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承德拥有70多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包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个、省级自然保护区9个。随着承德市“一环八射”高速公路网建成、普宁机场通航、京哈高铁承德南站开通运营,承德市14家4A级以上景区全部通达二级公路,来此旅游的外地游客逐年增多。

  “今年以来,承德聚焦精准旅游,为游客推出了种类丰富的旅游产品、线路和智慧化服务,打造了十大精品旅游线路、十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十大研学度假精品线路,将全市景区、民宿、度假区、文化演艺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局长唐秋华介绍,特别是“艰苦奋斗路·绿色塞罕坝”之旅和“一号风景大道”之旅,让游客享受原生态森林草原美景的同时,感受塞罕坝精神,将绿色生态游与红色之旅有机融合。

  8月5日,游客在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千松坝森林公园景区休闲游玩。

  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文化游:以老焕新

  夜幕降临,行走在位于承德市双滦区的鼎盛文旅小镇,灯光璀璨,霓虹闪烁,雕梁画栋间,弥漫着浓浓的烟火气。在这里,充满历史风情的仿古四道牌楼、大戏楼与现代美食餐厅、休闲书店交相呼应,众多年轻人慕名前来“打卡”。假日里,小镇的核心“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实景演出现场座无虚席。

  “文化赋予旅游灵魂。依托承德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鼎盛文旅小镇从单一实景演出逐步发展成集文化旅游、特色餐饮、演艺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景区。”双滦区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管理处处长张群岭说,梅园、书画院、艺术馆、鼎盛元宝街、冬季皇家灯会……11年来,老景区不断焕发新活力,每年都有新变化。

  走进燕山深处的兴隆县安子岭乡诗上庄村,这里依山傍水、沟谷狭长。沿着村道漫步,随处可见诗碑、诗墙、诗林……村中修建的诗歌园里,矗立着10位中外诗人的石刻雕像;诗歌广场碑林上,镌刻着李白、杜甫等诗人的百余首诗词。

  “每到节假日,经常有京津等地游客来游玩。我们从五一忙到国庆,一户能挣五六万元。”诗上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海萍说,自发展文化旅游以来,诗上庄已成功举办两届“中国·兴隆诗上庄”国际诗歌论坛,村子先后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今年1至8月,全村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20余万元。

  在滦平县,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为核心,当地连续十年举办金山岭长城杏花节、长城徒步大会、金山岭长城摄影大赛等旅游文化活动,锦绣长城魅力冰雪游频频“出圈”,古老的长城文化与现代休闲运动碰撞出火花。

  “作为旅游城市,今年,承德市旅游业纾困政策持续发力,先后实施文化旅游产业项目51个,计划总投资652.67亿元,年计划投资39.45亿元,1至8月份开工建设37个项目,完成投资15.45亿元。”唐秋华表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挖掘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地域特色等文化旅游资源,可以培育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

  拓展游:从无到有

  秋日朗照,一顶顶白色的帐篷点缀在草地上,不远处,几张躺椅散落在翠绿的树林间。前来露营的游客悠闲惬意地享受阳光浴。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近年来本地游、近郊游成为不少市民假日放松的最佳选择。随着旅游消费不断升级,以轻旅游、微度假为特点的露营游成为主流,承德露营旅游市场也火爆起来。

  基于承德深厚的乡村游基础,“长城+露营”“森林+露营”“星空+露营”“赏花+露营”等众多特色露营主题产品备受游客青睐。“趁着国庆假期,我们带着孩子到周边县转转,让孩子到野外撒撒欢儿。”在承德县牧蓝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露营基地,市民刘婷婷说,这里有200多亩花海,还有玉米地迷宫、采摘园、游乐场,能体验非遗美食、森林运动,大人孩子游玩需求都能满足。

  国庆假期,主题研学游也是游客们热衷的旅游业态之一。在位于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的山楂小镇DIY工坊,通过切割、卷曲、叠层、缠绕、固定,不到两分钟,一整片山楂皮就在孩子们的手中变成一朵“玫瑰花”。

  “承德市山楂种植历史悠久,通过深挖山楂文化,我们建立了山楂博物馆、历史记忆馆、拓展训练中心等各类研学教学区和互动实践场地,让孩子们能深入了解山楂的种植、采收、生产制作过程,还能亲自动手体验。”小镇负责人张晓伶介绍,随着拓展游、研学游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山楂小镇逐步成为集研学、培训、科普、旅游等多功能叠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

  唐秋华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承德旅游消费呈现明显的本地化、小半径特征,不能远行的日子里,城市居民休闲空间由城市向周边转移,拓展游成为居民的假日休闲新方式。

  近年来,承德市文化旅游产品日益丰富,旅游业态推陈出新,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更加多元的选择。如今,承德市湿地、天文、滑雪、低空飞行等众多新业态百花齐放,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青松岭塞外江南水镇、天马飞行小镇等60余个精品项目可供选择,实现了“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航空”等领域深度融合,多样化的拓展游形式不断涌现,让市内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诗与远方”。

  “作为旅游城市,在持续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推动各项文旅纾困政策落地,增强文化旅游市场信心和活力,注重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唐秋华说。(李凤双)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流光溢彩、鼓乐齐鸣。4月15日晚,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