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似曾相识书之法 一见如故《茉莉花》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似曾相识书之法 一见如故《茉莉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10-19 09:37

  伊萨姆·沙拉夫。

  受访者供图

  伊萨姆·沙拉夫2004年7月至2005年12月任埃及运输部长,2011年3月至11月任埃及总理,现为沙拉夫基金会主席。长期的外交经历,让沙拉夫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在任期间,他在埃及组织了50多场与中国有关的讲座,还开展了与中国非政府组织的合作交流。近日,围绕文明互鉴与中国文化,沙拉夫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问:您曾多次访问中国,它的过去与现在给您留下怎样的印象?

  沙拉夫:我曾30多次到访中国,多是参加一些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下举办的活动。中国人的自律、礼貌和对原则、对他人的尊重,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觉得,中国文化有着自己的历史根基,是一种具有深厚底蕴的古老文明在现代社会的自然延伸,就像埃及一样。

  我常跟同事、朋友说,中国和埃及都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现代人寻根的家园。这两个文明,在一千多年前就开始交流。1008年,埃及旅行家杜米亚特坐船来到中国,拜见了宋朝皇帝,把法蒂玛王朝哈里发哈基姆的礼物转交给他,这是两个文明古国最早建立的外交关系。现在我们的交流越来越多,我希望未来两国能有更好的交流。

  问:您认为中国与埃及这两个文明古国在当下应该如何更好地交流?

  沙拉夫:这就好比邻人和你的相互影响。文化最有效的传播方式就是浸透人的生活,交流要不间断,要有共同话题。艺术有着深入人心的、实实在在的力量,一定会发挥深远的影响,因为人心都是柔软的,是能共情和相通的。中国人常说“上善若水”“以柔克刚”,用当下的热词表述,就是文化艺术的柔性传播和软实力。

  我特别喜欢中国的书法和音乐,也致力于把这些艺术带到埃及。即便现代人是急躁的,我们也倡导用一种不急不躁的方式来慢慢品味中国文化。用一种文化去品味另一种文化,是一种双向的重新发现,能够从深处映照彼此,并为现代社会的寻根提供道路和归宿。

  问:您用了“品味”中国文化这个词,请问您如何“品味”中国的书法和音乐?

  沙拉夫:中国的书法很迷人,我对它有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对于外国人来说,汉字很难懂,书法更是天书。我第一次看到行书和草书时,不敢相信那竟然是一种文字,它们像是一种由笔画、线条造就的精美艺术品,当书法家挥笔写下它们时,手中的笔仿佛在翩翩起舞。通过“写字”这件事来获得审美体验,这是中国书法独有的魅力。甲骨文和埃及的古文字都是表意的象形文字,通过体会不同的形象对意义的表达,我们就能领略文字背后的文化精神内核,这是我们欣赏了许多中国书法作品之后形成的共识。

  中国书法虽飘逸多姿,但并不是毫无章法,相反,它和中国音乐一样,都讲究刚柔并济与协调统一。音乐被称为“有声的思想”,书法与音乐都是将不同的元素糅合在同一个字、同一首曲调里,这正是中国文化中“和”的体现:丰富又有对比,和而不同方见惊喜。我也是中国音乐的“铁粉”,参加过很多有关中国音乐的沙龙。好的音乐能够超越语言文字,触摸到我们的心灵,所以感人至深。

  对中国文化的解读和感受是需要积累的,积累越多,你越会被它吸引。我常说,我们需要建造一些区域性的文化中心,保持中国文化在艺术层面上的持续供给,那样交流才有深度,才会持久。

  问:《茉莉花》是一首很真挚又很含蓄的江南民间小调,它打动您的地方在哪里?

  沙拉夫:我特别喜欢《茉莉花》这首曲子,第一次和朋友一起听到它,我感动到流泪,而且有种一见如故、相见恨晚之感。我们都知道,《茉莉花》最先是随着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在欧洲流行的,后来中国音乐家重新采集改编了江南民歌,由一些歌舞团带到国外演出,让它成了现在的世界名曲。我有许多朋友说,他们学会的第一首中国歌曲就是《茉莉花》,埃及人尤其喜欢这首曲子。我认为,《茉莉花》表达的是我们珍爱美好的事物,想要据为己有又不忍心伤害它,不舍中又包含了深深的眷恋。这种不舍就是发自内心的爱慕,这样的艺术也仿佛一个美好家园,吸引着人们向它回归。

  我们常说,艺术家有国界,但艺术无国界,对于两个从古老文明中生长出的现代国家来说,更是如此。《茉莉花》的曲调很简单,但情感很深沉,这种情感的张力和深度难能可贵,和埃及的古乐殊途同归。我的很多同事都有一样的感触,所以我们的心一下就被拉近了,两个文明也就这样“团聚”在一起,两个国家也就这样“团聚”在一起。这就是《茉莉花》的力量,也是文化的、艺术的力量,它是柔软的、绵密的,也是自然的、长久的。

  (作者:周菲菲 王艺瞳 单位: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