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浙江磐安:推进共同富裕 文旅融合拓宽发展路径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浙江磐安:推进共同富裕 文旅融合拓宽发展路径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09-20 09:15

  “图书馆开进民宿后,多种多样的活动也跟着开展起来。有些是我们自己组织,有些是其他单位在我们这里借场地举办,游客也都参与进来,湖上村更有活力了。”浙江省磐安县尖山镇湖上村党支书周红光说。

  近年来,在深化文旅融合的进程中,磐安县以切实提升群众和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通过创新开展“图书馆+旅游”“非遗+旅游”等探索实践,不但充分活化文化资源,让非遗项目融入生活,而且以文旅供给方式创新和供给力度的加大,推动旅游火起来,乡村游、生态游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为百姓带来实惠,受到各方好评。

  非遗融入

  让旅游更有文化获得感

  这两天,磐安县浙江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花溪景区热闹非凡,不少游客在戏水的同时,欣赏国家级非遗项目炼火的精彩表演,直呼过瘾。“将花溪的水和炼火有机结合,为游客打造了沉浸式非遗体验场景。”磐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花溪景区是磐安县第一个正式对外开放的景区,也是景村共建模式的典范,年带动旅游收入超过1500万元,景村共建的“花溪样板”在浙江全省推广。神秘的火上舞蹈——炼火与花溪景区结合打造的“花溪炼火”,2022年已吸引夜间游客35万人次。“在花溪露营,不仅能与明月、清风共枕,享受幕天席地的快乐,也能在非遗舞蹈中感受磐安地域文化。”一位游客这样评价。

  “近年来,我们致力于非遗常态化赋能全域旅游,让传统文化项目成为旅游中的亮点,也把实实在在的收入带给当地百姓。”磐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玉山台地农家乐特色村连续多年举办“红红火火过大年”民俗体验活动,设置杀年猪、捣年糕、磨豆腐等参与性项目,每年吸引数万名外地游客到磐安过年,让旅游淡季变旺季。

  据悉,磐安持续推动非遗助力共同富裕,利用当地传统工艺传习所、闲置场所或企业厂房,新建非遗工坊15家,开发竹编、锡雕、笋壳剪贴、木作等20余个非遗项目文创产品1000余款,2021年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吸纳3400余名村民就业,带动周边2200多户群众增收。

  探索“图书馆+”

  助推共同富裕

  “我们村是民宿特色村,有农家乐60家、床位1600余张,但一直缺少阅读、放松的地方。”“80后”潘玲莉是湖上村青简石屋的负责人。2019年,她着手筹建青简石屋民宿时,县图书馆主动联系,将这里开辟成图书分馆,并送来人文、社科、养生、少儿、旅游等领域的图书1万多册,实现图书通借通还。独特的建筑风格、充盈的书香氛围,青简石屋的人气很快旺了起来,不仅更吸引游客,还服务了附近的村民。

  去年以来,磐安县在“微改造、精提升”工作中,大力探索以“图书馆+旅游”模式深化文旅融合,助推共同富裕。通过充分利用闲置农房、游客中心、民宿酒店等载体,创新探索“图书馆+”模式,打造图书馆和旅游结合的主客共享新空间,逐渐摸索出一条“典籍展览+旅游接待+互动体验+传统展示”的文旅融合之路。

  “此举不仅打破了‘有书没人,有人没书’的公共文化服务痛点,还打通了旅游产业与公共文化服务的融合发展通道,让游客随时随地有书看、有地游、有物购,开创文化与旅游双向融合、互相赋能的新天地。”磐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县已建成“图书馆+旅游”模式的新型文化示范空间17个、企业悦读吧12个、智慧书屋50个,并在全县120家民宿酒店设置图书宣传展示点位150个。它们不仅仅是阅读的场所,更是旅游信息集散地。

  据悉,在磐安,各图书馆已成为旅游打卡点,醒目处张贴有全域旅游图、二维码等,游客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能查询全县主要的旅游景区、3A级景区村、酒店民宿、文博场馆、百姓健身房等文旅体重点资源,享受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智能导航服务。

  生态赋能

  乡村游推动乡村振兴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资源禀赋孕育了磐安独特的生态资源。当地青梅尖、金鸡岩、花溪等露营地频频爆火出圈,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露营好去处。

  位于高山上的盘峰乡灵江源村三亩田自然村,青山映云、风光如画。这个仅33户居民的自然村,目前已发展中高端民宿22家,村民在家门口吃上生态旅游饭,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在磐安县窈川乡,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总投资2亿元的沐心养生民宿项目近日正式动工。窈川乡党委书记徐红阳表示,沐心养生民宿项目是窈川乡第一个投资过亿元的旅游开发项目,标志着该乡乡村旅游迈出关键性一步。窈川乡将利用旅游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窈川乡乡村旅游全面开花,让村民在家门口赚钱,走好共富路。

  近年来,磐安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引导品质酒店、绿色饭店创建;推动景区村、景区镇创建扩面,今年内景区镇覆盖率达到100%,景区村覆盖率达到70%以上,让更多景区、乡村“出圈”,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蝶变。

  “今年是全面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文旅项目推进、文旅品质提升、古村激活三大行动和文旅金名片打造、文物非遗活化、赛事活动引流、乡村运营、公共服务融合五大工程为载体,全力推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国家级云山旅游度假区创建,夯实文旅共富新基础,拓宽‘两山’转化新通道,激发全域旅游助推共同富裕新动能。” 磐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朱旭珍)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