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庆市广场舞展演群众参与度关注度创新高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重庆市广场舞展演群众参与度关注度创新高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09-19 09:31

  原标题:4600多支广场舞队伍、15万余名爱好者参加,线上线下2100多万人参与——重庆市广场舞展演群众参与度关注度创新高

重庆市广场舞展演群众参与度关注度创新高

万盛经开区文化馆舞蹈队表演广场舞《红苗舂米舞》

  日前,“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欢跃四季·舞动山城”重庆市广场舞市级集中展演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重庆万盛黑山谷景区举行,23支广场舞爱好者队伍载歌载舞,用优美的舞姿歌颂新时代美好幸福生活。

  本次广场舞展演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重庆市38个区、县(自治县)和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的800多个镇街,围绕本地区文化特色积极开展广场舞创编,聚力推出一大批充满时代特征、地域特色、艺术审美,主题性强、表演精彩的广场舞作品,为人民群众搭建展示幸福生活的平台。

  重原创 展现本土文化

  本次重庆市广场舞展演分为规定舞蹈、自选舞蹈和优胜比拼等环节,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将国家级非遗彭水苗族民歌中的《娇阿依》改编为广场舞,让流行的广场舞与本土文化有机融合,更富律动感和时代特色,形成了重庆大街小巷广场舞、山城处处“娇阿依”的场面。

  重庆市綦江区文化馆广场舞队带来的《竹麻长 谷草新》,音乐取材于重庆市级非遗项目綦江民歌。“我们特地选取了当地的民歌《打草鞋》,提取一部分音乐进行重新填词编曲,创编了这支舞蹈,展现綦江人民为红军打草鞋、支援红军的场景,体现了军民鱼水情。”该队负责人说。

  秀山县中和街道同心乐艺术团带来的《跳花灯》,则跳出了秀山幺妹子的活跃开朗与舒展。国家级非遗秀山花灯历史悠久,秀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喻涛表示:“我们将秀山花灯的多种舞蹈动作融入到舞蹈中,用本乡本土的音乐跳本乡本土的舞蹈。”

  “我们带来了家乡特色的《橙园欢歌》,通过欢乐的舞蹈让大家更加了解奉节,了解我们的特产、历史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重庆市奉节县夔橙健身队相关负责人说。

  本次广场舞展演评委毕富纯表示:“展演作品取材自当地优秀非遗项目或传统民间艺术,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改编,既保留了地域特色,又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展现出了地方文化、民族风情和家乡风貌,可谓精彩纷呈、亮点十足。”

  进景区 促进文旅融合

  2022重庆市广场舞展演活动首次实现了广场舞进景区,将广场舞活动与本土文化、优质旅游项目结合起来,先后在石柱县黄水、秀山县川河盖、万盛经开区黑山谷等景区进行展演,助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本次广场舞展演在重庆市北碚区举行首场片区展演,2022“不夜北碚”生活节也同步启动。该生活节围绕“爱尚北碚·不夜生活”主题,以缙云商圈夜间经济圈、北碚母城滨江夜间经济带为核心,联动三溪口豆腐鱼美食街等特色街区,开展购物不打烊、海滨椰林市集、美食啤酒狂欢节、码头音乐节等系列夜间文旅消费相关主题活动。

  秀山县川河盖景区作为第二片区展演地,位于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涌洞乡,被誉为“悬在云端的花园”。景区雾霭流岚、山花烂漫,是休闲避暑胜地、户外运动天堂。来自武隆区、黔江区、綦江区、秀山县等区县的19支队伍纷纷拿出精心准备的舞蹈,或激情或舒缓,让人目不暇接。

  石柱县舞动活力姊妹队是石柱县城东社区开展最早、最活跃的一支广场舞队,参加重庆市广场舞第四片区黄水景区展演,她们以“康养石柱”为主题,以土家风情为素材,跳出了土家幺妹积极、乐观、向上的热情,已成为石柱县文化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

  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鲁广峰表示:“本次广场舞展演旨在打造全新的广场舞旅游节,让广场舞活动进景区,广场舞的人文之秀与景区的山水自然之美相互融合,助推重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赞时代 歌颂幸福生活

  本次广场舞展演形式多种多样,汇集了古典舞风、民族风、爵士现代风等多样舞种,既有家乡美好生活的呈现,也满怀对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更饱含着对中国共产党、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礼赞,用动人的舞姿献礼党的二十大,展示幸福生活。

  黔江区文化馆芳华舞蹈队带来的《新时代的土家人》、秀山县乌杨街道天桥文艺团的《咱们工人有力量》、万盛经开区阳光快乐舞蹈队的《幸福中国一起走》、丰都县文化馆巾帼舞魅舞蹈队的《古韵新唱》、涪陵区文化馆广场舞队的《律动的乡村》……一支支舞蹈跳出对美好生活的赞美,跳出自信与健康。

  璧城街道鸣弘广场舞蹈队负责人说:“我们带来的一幅文明和谐的乡村画卷《乡村美景画中游》,展示了新时代物美人美的美丽乡村建设,表现了农民朋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广场舞展演是重庆市群众文化活动的典型,已形成鲜明的渝派特色。本次广场舞展演群众参与度、关注度创下新高,4600多支广场舞队伍、15万余名广场舞爱好者参加了基层和片区广场舞选拔活动,线下线上参与人数达2100多万。一年一度的展演活动成为了重庆广大广场舞爱好者的追梦平台。”(侯文斌)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