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烟火气”里的民生答卷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烟火气”里的民生答卷

来源:山西日报2022-09-19 09:29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闲暇时吹吹晚风,邀上三五好友谈天说地,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9月14日,省城市民王晓超向朋友感叹悄悄过去的这个夏天。虽处疫情之下,市民还是能感受到身边浓浓的烟火气。

  寻常烟火,就是最美的风景。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我省太原市钟楼街步行街、太原古县城、平遥古城、忻州古城4个项目入选,而这4个项目,正是近年来我省的热门打卡地。

  今年以来,我省成立提升城市“烟火气”抓落实工作推进专班,将其作为促进市场主体集聚发展十大平台之一,并列入省政府重点任务清单,在全省各市以及省商务厅、省住建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的共同推动下,各地消费新场景、新业态层出不穷,对推动全省各类生活服务市场主体倍增起到了积极作用,大大增强了百姓幸福感。

  多措发展“微集市” 创设新的消费场景

  “新建成的房车营地,是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群众夏季消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9月14日,晋城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房车营地,形式各异的帐篷错落有致,烧烤和冷餐各有特色,悄然兴起的“后备厢集市”,更是让这里成为热门打卡地。

  除房车营地外,南大街夜市也是晋城“微集市”的一大亮点。穿着汉服在花灯下拍照打卡,街角处买个精美的手工糖画,非遗剪纸工坊里体验用剪刀裁出喜庆窗花……自7月初晋城市首届文创市集在南大街开市以来,80多家商户“抢先占位”,将南大街夜市装扮得琳琅满目。

  太原市通过发展“微集市”,增添了城市消费热度。在太原古县城,引导“后备厢集市”与商圈达成合作,互利共赢,不仅增加了商户收入,也为商圈带来更多人流量;规划了“食品街—钟楼街—桥头街—上马街”夜间经济带,通过传统文化和美食的碰撞来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如梦集市”项目通过延伸“如梦晋阳”的配套销售和服务,进一步点亮晋阳湖的观光夜经济。

  晋中市出台实施意见,打造集餐饮、零售、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城市“货郎经济”集聚区。目前,山西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万达广场、雅园商业街、晋华1919、印象城、晋商广场已投入运营,营业总面积达9.8万平方米,包括固定商铺、固定摊位、流动摊位等,带动6000余人就业。

  像“后备厢集市”这样的经营方式,不仅新颖灵活、投入小,而且门槛低、回本快,对城市烟火气的回归、消费潜力的释放产生积极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微集市”打通“微循环”,通过“微集市”“夜经济”所塑造的消费模式为扩内需、促消费注入新的活力,满足了市民美好生活需要。

  以文化塑造内核 推动消费产品升级

  把无形的文化融入有形的体验,让游客沉浸其中、陶醉其中,成为各地推动消费升级的一种思路。

  古都大同推出6大板块38项大型文旅活动,聚焦“文化游”,为民众送上“文化大餐”,以此点燃古都文化“烟火气”。平城区在大同古城内举办的“清凉夏都·最美平城”暨端午古城文化惠民活动,一系列丰富的文旅盛宴营造出夏日古城欢乐盛景。2022年云冈文化旅游季活动以“游历文化大同乐享清凉夏都”为主题,划分聚焦文化古都、叫响清凉夏都、品味美食之都、徜徉魅力乡村、探秘大同长城、体验研学之旅等6大板块,同时推出中国文旅元宇宙发展大会、中国碑拓艺术作品展、代王府喜事·夜游季、大同长城论坛等内容丰富的活动,让民众感受浓浓的古都文化。

  文化才艺展演、古风市集、上党名吃美食节、后备厢集市、品牌汽车联合展销……今年7月29日起,长治市在城隍庙广场举行“点亮夜经济繁华正归来”夜经济主题促消费活动,通过文化展演、现场品鉴、线上直播等形式,着力打造传统与现代、文旅与餐饮、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的夜间经济。活动期间,城隍庙广场客流量达60万人次,销售额较同期增长50%。万达广场成功举办“长治市首届传统民俗文化节”活动,集文化展示、民俗表演、美食品鉴和直播售卖为一体,满足了消费者“逛、品、赏、尝、购、娱”的消费需求。

  挖掘节日文化内涵,办好节庆活动,拉动节日经济。忻州市聚焦步行街城市消费核心带动作用,围绕忻州文化和各县(市、区)特色风情点亮节庆经济,深度挖掘消费潜力,提升城市“烟火气”。“中国年·在忻州”系列活动,从年货大集、城墙灯展,到忻州三弦、顶花坛、皮影戏、变脸、舞狮等文艺表演等,酿就浓浓“年味”。五一期间开展“云游古城”直播活动,端午期间开展“中国端午自在忻州”主题活动,7月23日举办挠羊赛,大力弘扬跤乡文化。8月4日组织策划“2022爱乐之城七夕音乐节”活动,弘扬“七夕”传统文化。

  激活城市“夜经济” 引领“潮趣”消费生活

  一个城市的“夜经济”最能展示其城市特色。当潮趣邂逅夜生活,当年轻态与夜文化发生碰撞,为各地夜经济增添了新的活力。我省各地积极打造精品示范区,引领“潮趣”消费生活。

  朔州市积极行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发力、多方联动的“夜经济”发展趋势,平鲁区紫晨路市场、山阴县地税广场、怀仁市神隆步行街、怀贤商业特色步行街、应县塔西停车场夜市、右玉县的玉羊街、紫玉南路,共设固定摊点777个,临时摊点219个,发展夜间购物消费,打造特色餐饮夜市,激活夜间经济活力。

  吕梁市强化政策支持,以培育发展市场主体为契机,出台《支持十大平台建设培育发展市场主体10条措施》,孝义市天福广场延长营业时间,免除首年租赁费用,开展宝贝嘉年华、夏日创想节等活动,推动“夜经济”发展。汾阳市依托特色商业街三晋民俗体验地贾家庄贾街发展夜间经济,1到7月份实现销售额3000余万元,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实现商文旅融合发展。

  临汾市“夜经济”集聚区遍地开花,17个县市区先后制定了“夜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目前已形成新百汇、万达广场、丁陶步行街等48个“夜经济”精品示范区,每天可接待消费者10余万人次,增加销售额500余万元。阳泉城区启动“繁荣夜经济·活力漾泉城”活动,打造“夜购”“夜食”“夜游”消费场景,并依托“泉乎”App,向市民发放“烟火气”专项消费券。

  运城市特色活动点亮城市“夜经济”。5月份举办第43届“潮流车展”,全市30余家车企、28个品牌、200余台各系车型进行展示展销,促进大宗商品消费;6月份在万达广场举办“国风里”风情街活动,展区面积达2500平方米,设立了56个特装标准展位。“国潮文化”商业街,成为运城“夜经济”发展新地标;举办“好吃运城·青啤之夜”啤酒音乐节,为城市居民提供消夏休闲场所,拉动城市餐饮娱乐消费。

  “烟火气”里藏着大民生。愿三晋大地“烟火气”更盛,百姓生活“幸福味”更浓。(记者闫杰)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