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8月非遗传播活力数据解读:中国非遗博览会、对口援疆展拉高效应明显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8月非遗传播活力数据解读:中国非遗博览会、对口援疆展拉高效应明显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09-19 09:25

  原标题:8月非遗传播活力数据解读 中国非遗博览会、对口援疆展拉高效应明显

  “文旅中国·百城百艺”非遗传播活力展示平台,依托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自主知识产权系统“中传云”,实现对155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3610个国家级非遗子项、3603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876家非遗老字号非遗传播大数据信息的实时监测,按照政策保障、队伍情况、非遗活力、媒体关注、舆情反馈5个指标维度,综合计算出2022年8月非遗传播活力值共计17270,其中省级非遗活力值为5457,地级市非遗活力值为6279,县级市(区)非遗活力值为5534。

  总体情况

  (一)地域情况

  “活力汇总展示”板块中,第七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的举办,拉高了全国31个省区市非遗传播活力值。其中,北京、上海、山东等省市位居活力汇总展示页面省级前列,广东省广州市、潮州市和山东省潍坊市位居活力展示页面市级前3位,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位居展示页面县级前3位。

  “地区活力展示”板块中,东部地区继续保持优势,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继续平稳增长。

  “地区活力进步展示”板块中,西部地区城市非遗传播活力值名次进步较为明显,其中,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西部,进步481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部,进步462位)、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西部,进步462位),均较上月进步462位以上。

  (二)非遗传承人

  戏曲名家位居传承人活跃度前列。8月,在非遗传承人活跃榜中,姜昆(相声)、王文娟(越剧代表性传承人,2021年8月去世,为纪念其逝世一周年,上海越剧院及其弟子先后举办系列演出、追思会,拉高了传播活力值)、韩再芬(黄梅戏)名列前3位,传播活力值分别为732、129、108;其余进入前10位的传承人,80%为戏曲类名家。戏曲名家在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提升非遗传播活力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与生活联系较为密切的非遗项目传承人活跃度进步明显。综合非遗传承人活跃度进步榜,前30位主要为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乐器制作技艺、银饰锻制技艺、剪纸、端砚制作技艺、广彩瓷烧制技艺、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等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与上月相比,相关传承人活跃度进步明显,进步名次均超过446位。

  (三)非遗老字号企业

  与日常吃穿住用相关的非遗老字号企业传播活力强劲。在中华老字号传播活力榜中,荣宝斋、敬修堂、洋河名列前3位,其余进入前10位的企业,也都与群众日常吃穿住用密切相关。在中华老字号进步榜中,杏花楼食品餐饮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寿仙谷药业有限公司、上海德兴馆名列前三,进步名次分别为195位、185位和176位,其余进步超过130位次的老字号企业,也大多与餐饮、食品、药品、服饰相关。与日常生活吃穿住用相关的非遗老字号企业迸发出强劲传播活力。

  (四)非遗门类

  戏曲类非遗传播活力持续提升。“非遗分类活力展示”板块中,传统戏剧、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保持前列。8月13日至23日,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江苏昆山举办,为全国戏曲界提供了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展示了江苏文艺创作精品。盛典活动的举办,带动戏曲类非遗传播活力值较上月有所提升。此外,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戏曲研学创演真人秀节目《拿手好戏》热播的带动下,京剧、昆曲、黄梅戏等传播活力值大幅上涨,全部进入非遗十大门类传统戏剧项目分类榜前三,非遗传播活力值均超586。

  典型事件

  (一)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举办,多省区联动参展共同展示非遗保护最新成果

  8月25日至2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举办,全国各地332名非遗传承人、284个非遗项目参展参演,通过主会场展演、学术交流活动、非遗美食节、非遗服饰秀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现新时代非遗保护新成就。受益于此,参与主办博览会的山东省和参展的北京市、上海市等全国31个省区市非遗传播活力值均较上月有所提升,其中,北京市、上海市、山东省位居省级非遗活力榜前三。

  (二)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举办,进一步加强新疆与援疆省市的文化交流

  7月31日至8月4日,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举办,对口援疆19省市193项非遗代表性项目、新疆14个地州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46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以展览、文化沙龙、文艺演出等形式全面展现新疆及相关省区市非遗保护最新成果。受此影响,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进入市级非遗进步榜前10位,玛纳斯、谚语(哈萨克族谚语)、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十二木卡姆)、萨吾尔登、民族乐器制作技艺(维吾尔族乐器制作技艺)等项目分别进入非遗十大门类相应分榜前10位。同时,对口援疆19省市相关非遗项目传播活力值也较上月有所提升。

  (三)山东22部门联合发文推进非遗保护,探索提升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新路径

  8月,多家媒体报道,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2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20条措施,进一步提升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为其他省份多部门协同做好非遗保护工作探索了新路径。受此影响,山东省位列省级非遗活力榜第三位。

  (四)“十三艺节”“七夕”“那达慕”大会等节庆活动拉高非遗热度

  8月21日以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决赛分别在浙江、天津、河北、北京等地举行。入围决赛的112个作品,不少均与非遗有关。受此影响,北京、河北、天津、浙江全部进入省级非遗活力榜前十;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相关门类非遗传播活力值大幅上涨。8月4日“七夕”当天,广东、江苏、河北等地举办了非遗展览、技艺展示、民俗体验、诗词朗诵等多种形式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活动带动了“七夕”传播活力提升,在国家级非遗十大分类民俗项目分类榜中,位列第二名。8月,正值蒙古族传统节日“那达慕”大会,内蒙古多个地方举办了摔跤、赛马、歌舞表演等庆祝活动,受此影响,内蒙古位居省级非遗活力进步榜前列,进步明显;在国家级非遗十大分类民俗项目分类榜中,“那达慕”位列第一位。

  (五)上海举办第十届国际(上海)非遗保护论坛,推动非遗国际传播

  8月12日,第十届国际(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上海举办,邀请了来自中国、日本、伊朗、墨西哥、土耳其、埃及、匈牙利等10余个国家的业内人士、专家学者、领馆代表,交流、分享各国非遗保护经验,积极借助线上文化交流活动,推动非遗国际传播。受此影响,在非遗省级活力榜中,上海市排名第二,活力值达到565。

  此外,广西通过编纂出版“非遗广西”丛书,推动非遗传播,在省级活力进步榜中排名第一,进步8位。河北石家庄通过举办十大非遗网络评选活动,创新了群众参与方式,提升了非遗传播效果,在非遗市级进步榜中,排名第三,进步550位。

  8月16日,中办、国办印发《“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对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进行了部署安排。8月25日至26日,2022年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在山东济南召开,要求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扎实做好非遗研究、保护、传承、利用、传播等工作,推进非遗系统性保护,全面提高新时代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有关部门政策举措推动下,9月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必将再上新台阶。各地将以“庆祝国庆”“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举办一系列非遗展览展示活动,在为祖国送上生日祝福的同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研究院)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