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跑出发展新速度 水韵江苏更夺目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跑出发展新速度 水韵江苏更夺目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07-29 09:22

  江苏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很多人心目中的“诗和远方”。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水平融合为主线,统筹抓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不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舞台艺术创作生产形成“江苏现象”,公共文化服务更趋高质高效,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得到有效加强,文旅产业加快转型发展,文旅融合从理念走向实践,全域旅游、乡村旅游、非遗旅游等发展经验在全国推广,文化和旅游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提质增效,更好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今年初,镇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向全市各级各类文化、艺术、教育机构等征集全民艺术普及项目150项,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扩大文化惠民覆盖面,让更多人有了“一艺之长”。镇江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镇江积极响应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要求,近年来坚持全面推进全民艺术普及,以全民艺术普及“六进”服务为抓手,以群众艺术需求为导向,开展各艺术门类的免费公益培训、展演,提供相应的艺术普及产品和服务。镇江连续多年深入开展的全民艺术普及活动正是江苏坚持全面提质增效、打造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升级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江苏主动顺应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水涨船高”,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建成“省有四馆、市有三馆、县有两馆、乡有一站、村有一室”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提前实现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基本形成城市社区“15分钟文化圈”、乡村“十里文化圈”。推动将“人均接受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次数”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监测和考核指标,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数字文化场馆矩阵,实施“千支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培育计划”“千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计划”,建设老百姓身边不走的文化队伍、打造主客共享的公共文化空间。目前,江苏的国家一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总数均居全国前列。江苏持续推动送戏、送书、送展览到基层,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构筑新时代文化艺术高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江苏建立完善财政投入、院团激励、人才培育“三项机制”,并以此作为重要的创作生态来打造,推动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创作生产体系,开展抗疫故事、创新故事、转型故事、开放故事、奋斗故事“五个故事”现实题材创作,重点投入打造反映时代之变、人民之呼、中国之进、江苏之美的现象级原创精品,面向全国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紫金戏剧文学奖以及“抱石风骨”“散之风神”“悲鸿风度”美术书法品牌活动,让舞台艺术创作“江苏现象”更加灿烂、美术书法创作更具影响。

  创新引领,跑出文旅新速度

  近10年,江苏文化产业发展跑出了新速度。文化产业增加值从1000亿元到2000亿元,用了3年;从2000亿元到3000亿元,仅用了2年;从3000亿元到4000亿元,用了3年;2017年,江苏文化产业增加值已突破4000亿元大关;2019年,江苏文化产业增加值达4834.2亿元;2021年,江苏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5800亿元,占GDP比重5.01%,居全国前列。10年间,在政策、技术与金融的助推下,江苏文化产业逐渐成长为江苏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产品越来越成为人们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江苏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大力促进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文化业态健康发展;同时,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一方面,发挥集聚效应、引领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推动扬子江创意城市群、大运河特色文化产业带、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特色鲜明、主业突出、集聚度高、带动性强的文化产业先行区。另一方面,突出消费带动、增添产业发展动能,通过举办文旅消费推广季、乡村旅游节、非遗购物节,实施社保卡文旅“一卡通”工程,促进“云娱乐”“云旅游”“云展览”“云剧场”等新型消费加快成长,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2021年江苏文旅消费总额3954亿元,占全国10.32%,居全国之首。

  在去年9月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江苏70余家文化企业组团参展,集中展示江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以一系列文化产业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展示文化产业、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成果,交出亮眼“成绩单”。

  文旅深融,水韵江苏更亮丽夺目

  建设文化强国,需要旅游业更加主动发挥传播中华文明、展示现代化建设成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作用。江苏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推进旅游现代化建设,努力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依托江苏江河湖海独特资源禀赋,结合自身文化资源特点,江苏提出构建彰显“水+文化”鲜明融合特质的“两廊两带两区”发展布局,即建设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和滨海生态旅游廊道、扬子江世界级城市休闲和陆桥东部世界级丝路旅游带、沿太湖和洪泽湖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区,打造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高地。

  常州恐龙园在全国主题公园行业具有广泛影响。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沈波介绍,近10年来,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坚持走“IP引领”和“文科融合”发展之路,不断丰富产品业态,让恐龙品牌走向全国,以创新理念加速融入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这个时代不缺消费者,只缺好产品,旅游产品的创新迭代永远在路上,而拈花湾的成功,正是文化和产品不断更新的结果。”回首这10年,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深有感触地说,拈花湾景区通过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控和高品质产品的极致追求,一次次地突破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边界,为游客提供新的旅游体验。

  7月22日至24日举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江苏13个城市各展所长,让“江苏元素”大放异彩。苏州的刺绣、镇江的香醋、南通的蓝印花布、淮安的西游文创等文旅名片集中呈现。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打造的清新大气、处处巧思的“水韵江苏”展区,58家参展企业携266种产品参展,全面呈现江苏旅游市场新业态、新模式、新玩法,展现江苏独具特色的水韵之美。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将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找准融入和服务江苏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坚持艺术为民、文化惠民、旅游富民,努力推出更多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用‘干在实处’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说。(王炜)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