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汉服文化背后的汉裁工艺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汉服文化背后的汉裁工艺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06-28 09:42

  近年来,“汉服热”在年轻人中悄然兴起。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体系”,是现代人继承古代汉服基本内容而建构的民族传统服饰体系,是中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的体现,其基础之一是历史悠久、自成一体的“汉裁”技艺。汉裁在历史文献中被称为“制衣”“裁衣”,在中国历史上被广泛流传。然而在清代,汉裁的零星内容不断被边缘化,加上近代以来受到西式剪裁的冲击,一度销声匿迹,直到21世纪初,“汉服热”在海内外年轻人中兴起后,汉裁传统技艺重新受到广泛关注。这类传统制衣工艺经过现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制作出风格多样的汉服,成为深受年轻人喜欢的文化符号。

  汉裁工艺:流传千年的传统技艺

  考虑到现代社会主流是“西式立体裁剪”,故把传统汉服的剪裁方式简称为汉裁,区分于“西裁”“和裁”等。

  汉裁作为一种独特的传统剪裁工艺和制衣理念,早在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就已经开始萌芽,周代逐渐形成“正幅不杀”“先道中赐”等基本规则,秦汉时期已十分成熟,经后世历代演变而不断完善和丰富。从三门峡西周虢国墓出土的麻袴到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袍服,从孔府旧藏的明代传世衣冠到民国时期燕京大学的汉裁学位服,虽几经跌宕、跨越千年,却始终延续平面对折、中缝对称、不破肩缝、后背中缝、通肩连袖、袖底缝合、系带为主等基本特征。

  《周易象辞》记载:“初,始也,从衣从刀,谓裁布帛而制衣之始也。”也就是说人们制衣是从用刀剪裁布帛开始的。按照东汉《说文解字·刀部》记载:“制,裁也。《刀部》曰:‘制者,裁也。’”二字为转注,均可理解为“剪裁制作”的含义。

  与制衣相关的主要传世文献为《礼记·深衣》和《礼记·玉藻》,经文和注释记录了“缝齐倍要”“续衽钩边”等概念,以及较为详细的尺寸;迄今为止,最早与制衣相关的文献是秦朝时期的简牍《制衣》,记载了多种服装的尺寸和裁法,按照目录看依次介绍了中国古代服饰下裙、上襦、衣、大襦、小襦、前袭、绔的尺寸和制法。这份简牍不仅对复原古代服饰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而且也展现了中国传统的服装分类。

  梁朝专门的裁衣书《论衡校释》记:“‘裁衣有书。’孙曰:‘隋志梁有裁衣书一卷,亡。’”还有些文献中记载了汉裁独特的剪裁思想,如《独异志》中记载:“梁武帝酷好佛法,然性多含恕,敕天下贡献绫罗锦绮,不令织鸟兽之形,恐裁剪之时,有伤生物之意也。”

  除此之外,在中国南方地区和一些地方的农村也有传统剪裁技艺的遗留,特别是婴儿服的制作工艺,几乎堪称汉裁的活化石。历史上遵照“成童以上皆时服,幼孩古服亦无禁”的说法,以“宝宝袍”的形式部分保留了下来。

  总而言之,汉裁是有着数千年一脉相承、相对稳定、贯穿汉服体系的范式和规则,是中国古代汉服的传统制作工艺技术和制衣理念。

  制衣理念:现代汉服的重要手段

  汉裁技艺是当代汉服文化的重要内容和技术手段,汉裁每个处理细节都要体现传统的制衣理念,同时汉裁也必须接受华夏哲学思想、民族精神、传统文化等“形而上”层面的规范。比如系带为主的倾向体现的是保持汉服动态调节、二次成型的思想。具体内容包括平裁和局部立体构造,两者关系如同“阴阳”。汉裁中的平裁是“阳”,决定汉服的最基本框架和廓形;局部立体构造为“阴”,小处着手,适合人体,是平裁造型中必要的调整。正是因为有了这套剪裁工艺,使得看上去宽松博大的汉服,穿起来却是仙风道骨,即使没有立体裁剪,却依旧可以修饰身材。具体来看:

  一是衣类,汉裁的上衣多为前开襟结构,是将布料平面对折,剪出领口、衣身和袖形,再将左右衣身裁片后背缝合拼接形成中缝,获得最基本的轮廓线。衣的形制包括领襟带、袖袼衩等,有很多一脉相承的稳定结构,比如以交领右衽为典型代表的“中轴对称内外衽交叠闭合系带固定系统”。短款衣有:襦、衫、袄、半臂、半袖等。长款衣上下为一整体,腋下一般开衩或设有掩衩(摆),典型如各时代圆领袍、道袍、大袖衫、披风、禙子等。

  二是裳(裙)类,为围合式结构,通常是一条裙腰下面缝上两片或几幅裙片,裙片间可缝合也可重叠不缝合形成裙门(即裙腰相连裙摆分离的样式),裙片可打褶或不打褶,裙子可将腰全部围住;即形成有1/3交叠量的围合,也可仅围合不交叠或更少。

  三是裤类,汉服体系中最早发明的服饰之一,大致分为3个小类,分别是内裤(古称“裈”),外观类似于今天的内裤;外裤(古称“袴”“绔”),包裹覆盖整个腰臀腿部,外观类似于今天的裤子;套裤,无裤腰,覆盖两条腿部,类似于蒙古族摔跤运动套裤。基本结构为两条裤腿加裤腰裤裆及系带等辅助结构。需要注意的是汉裁中袴的“裆片”,如秦简记载交裁法的“人子”裆片,平铺时裤腰部分没有完全缝合,穿戴后裤腰以左右交叠的形式重重遮掩,系带固定,不会暴露下体,与西式裁剪中婴儿开裆裤概念完全不一样。

  四是深衣类,是指上下分裁连属制,形成既合二为一、又保持一分为二的界限,典型如直裾深衣、曲裾深衣等。

  总而言之,汉裁的裁片拼合强调正裁正拼、正裁斜拼、整体完整,注重拼合后边缘(如领口、袖口、裙边)的修饰,服装的礼仪等级越高,尺寸越宽博,上身后衣褶越明显,轮廓线越柔和,以衣褶和轮廓线呈现人体曲线、改善身材不足、提升穿着者气质。

  局部立体:剪裁背后的适体文化

  局部立体构造是汉裁中的“阴”,不影响汉服主要特征,一件单品没有这些细节处理也不影响其成为汉服。主要功能是为穿上身后能更好地适应人体,或为达到某个局部效果而存  在。因为人体是立体的、有厚度的、有曲线的,所以需要局部处理达到人体舒适和款式效果要求。局部处理主要有三种方式:

  第一种:增,即增加布料。是在平裁解决汉服基本外形后,增加一些小裁片的做法。增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结构上需要,比如深衣中的小腰,是在衣身、衣袖、下裳三者的交汇处嵌入矩形裁片,是运用局部立体构造的手法,在塑造衣服形态上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另一种是意义上需要,这也是常用的办法,比如襕衫,下摆处增加了一道横襕,便是为了符合传统深衣要求而增加的部件和工艺手法。

  第二种:褶,即打褶、辟积。褶在历代汉服制作中随处可见,特别是褶裙,几乎贯穿整个汉服发展史。衣褶虽然打褶方式不同,外观差别也大,但都是布料重叠后竖向散开的放射效果。

  第三种:削,又称杀,即对裁片作削幅。比如战国马山楚墓出土的实物N1,上身腰缝和后背腰缝处从后中缝和横腰处分别去掉一个15°夹角的量,相当于现在表现体形特征的“省”。一方面使上衣形成15°落肩,既方便人体运动,又更接近人体自然姿态;另一方面在收缩腰部的同时,等于相对扩大了胸围部分的量。这是一种非常智慧、合理的设计。

  总而言之,剪裁是服装的基础,要发展现代汉服,离不开总结历代汉服剪裁上的共性。汉服体系在历史上有断裂,汉裁也一并蒙尘,陷入低谷。随着汉服的发展,配套的技术也重新焕发生机。今天的汉裁完全根据历史考据而来,包括不限于文物、文献、田野调查、科学实验等方法,根据古代汉服的传统制作工艺技术和制衣理念,抽象历代共性特征、辨析主流和支流,从而找到数千年来一脉相承、相对稳定、贯穿汉服体系的范式和规则,在“形而下”层面找到汉服万变不离其宗的“宗”、千年传统服饰的“统”。

  (作者张梦玥系重庆民进会会员、杨娜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研究员)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