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叶武:中国水彩画为何体现了东西方艺术交融?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叶武:中国水彩画为何体现了东西方艺术交融?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5-09 09:58

  中新社天津5月6日电 题:中国水彩画为何体现了东西方艺术交融?

  ——专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叶武

  作者 杨子炀 孙玲玲

  20世纪初叶至今,现代“中国水彩”经过百年之久的演变,已在创新中发生了巨大变化。

  作为舶来品的水彩画如何在中国“西学中用”?融入“水墨元素”的水彩画在中国何以是一种创新发展?中国水彩画为何体现了东西方艺术交融?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该校“水彩画”通识课教师叶武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探讨上述问题。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什么是水彩画?

  叶武:水彩画即以水为媒介调和色彩的绘画艺术,是区别于油画和中国画的第三大画种。水彩艺术起源于欧洲,但真正发展成为独立画种则是在18世纪的英国,此为“现代水彩”。

  明清时期,受“西学东渐”影响,西方现代水彩传入中国。民国初年,在著名教育家蔡元培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学校教育引入西方教学体系。水彩作为美术基础教学的重要手段逐渐被推广开。如今,移植于中华大地已有百年历史的水彩画,经过中国画家的不断追求和创作,逐渐融合了中国传统审美、本土文化和水墨意境,形成融合中西、独具一格的中国水彩画面貌。

  中新社记者:作为舶来品的水彩画在中国如何“西学中用”?

  叶武:水彩画使用的水性颜料与中国画的水墨表现具有天然联系,因此,水彩画成为中国画家们极易接受的外来艺术画种。

  西方水彩画与水墨画在精神内涵和形式外延上多有异曲同工之处。中国水彩画家在西方水彩画的光色、空间塑造创作中融入民族传统文化、哲学理念和创作技法,不断探索水彩画创作的新模式。将东方水墨写意融入水彩绘画创作,用折衷与融合的思维方式表现具有东方哲理的当代水彩绘画,实现了水彩画的“西学中用”。

  中新社记者:中国水彩与西方水彩技法有哪些异同?

  叶武:先说西方水彩,以享誉世界的十八世纪英国水彩为例。西方水彩画的艺术效果往往理性重于感性,其常用标准的程式化作画方法,有时在精密的铅笔轮廓起稿阶段之后,再进行极其复杂的色彩填充。西方水彩画特别强调所表达物象的时间、光影和空间感等,水彩作品技艺更是精湛。

  西方水彩画在使用水色和工具方面与中国传统绘画有诸多相似,在表现技法上也有较多内在联系——中国传统绘画的水、色、笔、墨等技艺极为丰富。在色彩功能方面,水彩画与彩墨国画也有相同,以水调和彩墨作画在中国传统绘画中早已有之。翻开中国绘画史,五千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河南临汝出土的《鹳鱼石斧图》和青海大通县舞蹈纹彩陶瓶画,两者都已具备类似水彩画的性质。

  中国画注重真情实感,而西方绘画却常注重客观写实。在不少当代的水彩画作品中可以看出,中国画讲究实虚共存,这也是绘画构图常用技巧。用清晰可见的事物体现主体,再用模糊的虚幻事物衬托主体,可以让整幅画有神秘的审美想象美感。

  中国画家还经常将“留白”这种传统中国水墨画的绘画技巧运用到中国水彩画中。“留白”是一种独特的表现手法,有着非常不错的艺术效果。中国水彩画在技法上受传统中国水墨画影响,讲究意在笔先、意到笔不到的境界,用笔严谨、高度精炼,画风稚拙。其最注重描绘对象的新鲜感和艺术作品的情和意,不断追求中国水彩画的顶峰。

  中新社记者:“西学中用”的中国水彩画有何民族特征?

  叶武:民族特征是一个民族特有的共同的根本的特性,具有时代性。“西学中用”的中国水彩画,在历史上会自然形成共性的水彩画绘画艺术语言。艺术创作一定根植于民族生活的土壤,深深表现民族的思想感情,无论采取何种艺术形式,都不会脱离民族的精神。

  中国水墨画具有民族文化的风格,以及老庄与禅宗的思想、山水意境与理论融合的特点。随着中西文化交融,绘画艺术领域的中西方融合发展必不可少。所以“西学中用”的中国水彩画具有中国水墨画的精神内涵,融汇了中国绘画中的气韵、意境、造型、布局等传统元素,亦将东方的水墨写意融入水彩绘画创作中,用折衷与融合的思维方式表现具有东方意韵的民族特征。

  中新社记者:为什么说东方意韵是中国水彩画的独特审美理念?

  叶武:艺术是始于内心唤起的曾体验过的情感与思想,且给予一定形象的表现。中国水彩画艺术受文化传统影响,独有东方意韵,这种审美理念的形成有其渊源。

  中国人往往通过绘画作品表达“心理和谐”,以塑造社会理想人格、实现和大自然的心灵沟通;西方人往往通过绘画作品实现对客观世界的“形式和谐”,体现高深的造诣和风格。这种区别恰恰突显中国水彩画的水墨意韵,此审美形式更易为社会大众接受,也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各民族艺术相互交流影响,中国水彩画艺术独特的审美艺术形式,展示出对民族文化的感悟和对现实生活的深切感受。

  中新社记者:为什么说中国水彩画体现了东西方艺术的交融?

  叶武:东西方艺术从来就是互相吸收借鉴。西方一些大画家很看重中国文化,他们哀叹求真写实的西方传统艺术没落,同时赞叹东方艺术的勃勃生机。比如现代艺术创始人、西班牙画家毕加索的作品中,诸多艺术表现注重精神性表达,强调意境创造,这同中国哲学、文学、绘画等一脉融合。同样源于西方艺术的中国水彩画,其发展也与民族发展同步前进,形成具有中国时代特色的艺术形式,但已不姓“西”,而是姓“东”了。可见,中国水彩画根植于民族正在变革的现代社会生活土壤,具有“西学东渐”与“东学西渐”的融合民族特征。

  中新社记者:为什么说融入了“水墨元素”的水彩在中国是一种创新发展?

  叶武:现代意义的“中国水彩”已走过百余年历程。根植于西方文化的水彩画之所以能在中国流行与发展至今,离不开其对中国传统哲理文化的吸收与借鉴。

  “中国水彩”是中西绘画艺术融合的产物,“西学东渐”是个过程,而非界碑,其过程与中国社会发展、改革开放同步。深厚的民族传统文化是中国水彩艺术的根基,其将民族传统自有文化特征与审美情趣注入中国水彩,形成创新性。

  中国水彩画的成长是中西绘画理念有机融合的历史,也是异域文化逐步发展成本土新文化的历史。中国水彩艺术在思想上融汇了中国绘画中的气韵、意境等传统元素,在绘画技法上融入了中国画的“水墨元素”,通过这两方面体现了民族精神。同时,有些中国水彩作品也明显借鉴了民间皮影戏和剪纸风格。一代代水彩画家的不懈努力促成现代的民族风格。中国水彩画正是凭借这种风格,以不断创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水彩艺术之林。(完)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