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非遗毕节 |让大方漆器走进寻常百姓家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非遗毕节 |让大方漆器走进寻常百姓家

来源:毕节日报2022-03-15 09: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方漆器制作始于东汉年间,明洪武年间形成了一套以皮胎漆器为主的漆器制作工艺。清《乾隆通志》载:“黔之革器以大定(大方)为最佳”,大方皮胎漆器成为全国特色,并独创了”隐纹”装饰技法。大方漆器制作工艺独特,制作要求高,其工艺流程繁杂,主要有、制漆、胎胚、灰地、漆地、装饰五大工艺,50多道工序,82道生产环节,产品做工精细,品种齐全,造型生动。

  清朝道光年间的大方皮胎描金等漆器独具特色,与北京雕漆、山西云雕等齐名并载入史册。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万国博览会上,贵州大方漆器与江苏扬州漆器双双获得银质奖。大方漆器与茅台酒、玉屏箫笛并称“贵州三宝”。2008年8月7日,贵州省大方县的“彝族漆器髹饰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高光友漆器作品。

  射灯下,一件件漆器华丽优雅陈列着,有的点缀着银条铜条,有的镶嵌着精致的饰品……有传统的漆器艺术品,有融入文创新元素的漆器实用品,它们的美丽令人叹为观止。

  流转千年,大方漆器在它的源发地光彩重生。

  贵州省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工艺制品厂坐落于大方县城西郊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这是一幢三层现代风格小楼,显得格外宁静,这里有一位具有33年漆器工艺制作经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大方彝族漆器髹饰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贵州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毕节民族民间传统工艺大师——高光友。从最初对漆器的懵懂到之后对它的狂热,高光友会如何讲述他与漆器的故事呢?

  33年 “漆”彩人生之路

  “最开始我并没有想过会走漆器工艺制作这条路。如今我把它当成终生事业在做,身体力行在传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今年58岁的高光友,已两鬓花白,与漆相伴33年,钟情于让时间说话,用作品说话。

  始于绘画陷于髹漆忠于传承和创新,是高光友“漆”彩人生的写照。

  “从小就喜欢拿着木棍或小木炭在地上或者墙上画画,画什么像什么,长辈都夸我悟性高‘无师自通’。”自幼喜爱绘画的高光友,1985年到县文化馆开始专门的训练农民画创作。1989年,25岁的高光友凭借出色的绘画技艺,通过农民画老师的推荐进入大方县国营漆器厂工作,师从中国漆艺家杨少先老师,系统学习怎么制作漆器,期间很快地掌握了髹漆技艺的各道工艺环节,从那时起,高光友与漆器结下了不解之缘,误打误撞开始了他的“漆”彩人生。

  随着学习的深入,高光友发现自己渐渐爱上了漆器制作,“我知道我该做成什么样,自己慢慢研究摸索。通过自己的双手,制作出漂亮的艺术品,那种成就感不言而喻。同时,看见漆器文化与经济结合后,集欣赏价值、实用价值、艺术价值于一身,在社会及经济效益上都能实现它的最大价值”。就是这样,高光友也真正感受到了漆器带给他的无穷魅力,这也是他一干就是33年的源动力所在。如今创建了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开发有限公司。

  从1989年到国营漆器厂工作到至今,30多年来,高光友一直从事漆器设计与制作方面的工作。在漆器工艺制作上,获荣誉无数。公司自建立以来多次参加北京、深圳、西安等地举办的文化产业博览会及相关重要活动并获好评。

  “我把漆器当做宝贝,有漆有艺,这个东西才有生命力,漆与艺的火花碰撞出精美的作品,这是非常有趣的。”高光友说,在他技艺不断成熟的同时,他对漆器制作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

  高光友漆器作品。

  传承 “漆“路从未放弃

  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时代变化,全国漆器厂因管理体制无法适应市场经济大潮淘洗,渐渐失去了生产和发展活力而步履维艰,面临着关闭解体的局面,对这项原本就脆弱的手工艺造成了巨大打击。

  1993年,高光友离开了工作四年的大方国营漆器厂,先后受聘于大方县宏发漆器工艺制品厂、大方漆器制品工艺厂、大方县彝族漆器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高光友回忆道:“在离开国营漆器厂后20年里,我始终坚持着漆器制作,期间在私营漆器企业工作的同时也坚持家庭式作坊制作漆器。”直到2013年创办了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工艺制品厂(今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开发有限公司),他始终坚信东西做得好,就会有人喜欢的,就会实现它的价值。高光友凭借心中对漆器的热爱和执念,从未轻言放弃。

  高光友坦言,由于大方漆器技艺复杂,加上对工艺要求都非常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它的传承与发展。“对大方漆器,我还蛮有信心的。”高光友说,现在漆器的传承与发展得到了各相关部门的重视,同时不断有高层次人才及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年轻人加入,自己的家人受自己的影响也都在从事漆器工作。除此以外,公司还吸纳了一批民间漆器艺人为力量,专门从事漆器工艺品设计、髹饰技艺……“我们的漆器传承是没有问题的。”

  2013年,高光彝风漆器公司被大方县文化遗产管理局命名为“大方彝族漆器髹饰技艺传习中心”;2020年6月,被贵州省民宗委、贵州省文联命名为“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传习所”;2020年11月,被毕节市总工会命名为“毕节工匠场”。其为推广漆器文化、培养漆器好苗子、开展研学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

  该公司一直以弘扬彝族漆器文化、传承彝族漆器髹饰技艺为己任,每年固定开展传承人培训班,以传、帮、带的方式授徒,现已传习技艺几百人次。同时走进高校,目前已通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贵州师范学院合作成立漆艺实习实践基地,为引进高技能人才与技艺传承打下基础。

  高光友漆器作品。

  创新 “漆”待无限可能

  走进一楼车间,浓烈的生漆味扑面而来,各个生产环节的工匠在自己的工位上进行着不同的工序。深切地被这些匠人专心致志的耐性所感染,不管是制胎、灰地、漆地还是打磨,即使工作环境略有艰苦,他们每个人都依然毫不懈怠地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即使这道工序需要重复上百遍、上千遍,他们也从无怨言。“漆器制作工序复杂,一个简单的作品都需要制作45-50天左右,至于难度大的皮胎作品耗时半年到几年的都有。”高光友感叹说。

  大方漆器逐步走向规模化和多元化,同时也面临一些发展上的挑战。“我觉得漆器现在需要融入一些新元素,能够让它绽放出新魅力。”高光友说他将现代时尚元素融入到漆器中去,同时把漆器与木胎、竹胎、瓷胎、陶胎等等结合起来,制作成茶具、仿古家具、漆画、旅游工艺品、首饰盒、小手镯、烟灰缸、手机壳、各类包装盒等等跨界结合产品。

  当代社会,人们的观念、审美和消费群体在不断转变。创新才能让漆器走的更远,大方漆器为纯手工制作,艺术参与成本相对较高,大众接收面受到一定的制约,高光友正在思索“努力让漆器降低成本,让漆器走进寻常百姓家。”的设计生产理念。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结合现代人的喜好和审美来做适当调整,制作一些大众化消费价位的产品,“我希望走一条亲民、接地气,实用品和艺术品相结合的道路,让漆器回归大众生活,获得更广阔市场。”高光友说,让漆器真真切切地融入到生活中去,展现出它的无限可能。(龙艺 张华顺 黎荣)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