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守传统技艺五十余年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再现“核舟记”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坚守传统技艺五十余年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再现“核舟记”

来源:中国网2022-01-05 17: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很多人对于核雕的最初印象,都来自上学时那篇500字左右的课文《核舟记》。多年后,很多人仍然会对课文中,作者重复两遍的感叹记忆犹新:

  嘻!技亦灵怪矣哉!

  只是当年的记忆,源于应付考试的无奈。

  很多人是直到最近,在短视频品台看到了 @核雕传承人宋水官的视频,亲眼见到宋水官大师复刻出来的核舟,才真正读懂了这句话背后的精妙与不易。

图片 1.png

  《核舟记》讲了一个叫王叔远的明代奇人,在一颗仅有两粒米高的果核上,雕出苏轼泛舟赤壁的场景。

  船头坐三人,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佛印居右,鲁直居左,苏、黄共阅一手卷,东坡右手执卷端,左手抚鲁直背…

  佛印绝类弥勒,袒胸露乳,矫首昂视,神情与苏、黄不属。卧右膝,诎右臂支船,而竖其左膝,左臂挂念珠倚之珠可历历数也。

  无论是人物的表情,还是舟中的茶几、题字,都栩栩如生。

  核舟虽小,却五脏俱全,甚至窗户竟然还是会动的。

图片 2.png

  中国自古以来,不乏心灵手巧的能工巧匠。

  而匠人技艺的极致,无外乎如庖丁解牛那般,刀刀入筋,游刃有余。

  但实际上,比起庖丁解牛,核雕更是一门神乎其神的绝技。

  一颗平平无奇的果核,在核雕匠人的刻刀下,就能脱胎换骨变成一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

  只是比起明清时期,核雕不过是文人雅士、达官贵人把玩的贵族物件,如今的核雕早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薪火相传数百年,如今,《核舟记》中王叔远的绝技,就传到了宋水官的手中。

  宋水官今年已经75岁了。

  他的家乡在苏州市舟山村,一个太湖边的小村落,世代以做核雕出名。

  从1967年进入舟山工艺雕刻厂算起,他将人生的54年,都献给了刻刀。

  当时的舟山雕刻厂,属于乡镇企业,只有五六十号人,还都是村子里的村民。

  农忙种田,农闲雕刻。

  “那时候,我们就花了40多块钱建起来一个厂,一天工资2毛多,不过能养活一家人,算是很不错了。”

  由于宋水官勤奋好学,脑子又灵活,很快在学徒中脱颖而出。

  1973年,作为技术能手,宋水官被吴县政府调到吴县雕刻厂负责雕刻生产。

  后来,雕刻厂因为效益不好而解散,正值壮年的宋水官,也站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彼时很多师傅选择另谋出路,可是对于宋水官来说,陪伴了他十几年的核雕手艺,已经不只是一门赚钱的手段,而是有了感情的人生寄托。

  于是,他选择回到家乡舟山村,创办自己的核雕工作室,决心将这门老祖宗的手艺传承下去。

  说是工作室,实际上条件非常简陋,几平米的小房间,一张桌子,几把刻刀而已。

  那个年代,国人还不富裕,为数不多的核雕产品,也是销往东南亚,所以对于宋水官来说,日子过得相当拮据。

  但即便在最艰难的时候,宋水官也从未放松自己对于手艺的要求。

  他的每一个作品,都会经过严格的六个步骤。

  第一步,选料。

  虽然橄榄核的成本并不高,但是要挑选最上乘的核,标准十分严格。要求产于福建与两广地区、秋季采收的橄榄核,长度必须达到5厘米,6棱匀称,两头钝尖。

  宋水官精挑细选,有时要花上整整一个下午,从1000多枚橄榄核中,只留下一枚。

  第二步,勾勒画样。

  对于雕刻者来说,在动刀之前,构思好作品的主题,确定好人物、物件的位置,非常重要。

  第三步,粗雕。

  把想要雕刻的图案,简单的勾勒出来,去掉多余的部分,让整枚核雕呈现大致的图案,显出轮廓,定好比例和布局。

  第四步,细雕。

  精确地将勾勒的图案细致无误地雕刻出来,是考验手艺人技艺水平最重要的一步。

  第五步,打磨。

  用砂纸在橄榄核的表面细细打磨,让核雕呈现出温润、活灵活现的光泽。

  第六步,钻孔装饰。

  从古老的副钻钻孔,到如今的电动工具,给核雕作品钻孔,是为了给装饰做准备。而核雕如何装饰,则要根据应用的场景或喜好进行,如此一件核雕才算最终完成。

  在雕刻一枚拥有19个人物的核舟时,宋水官光是做第一个人就花了大半天。

  橄榄核内部厚度不均,雕刻时力气如果小了,痕迹会太浅;力气大了,可能把舷刻断。

  有时一刀失误,捅了个洞出来,两天的辛劳就前功尽弃,一颗好核子也白白浪费。

  小小一枚核舟,一套流程下来,花费半个多月时间,都是常规操作。

  可也正是这份匠心,才让宋水官挺过了最艰难的80、90年代。

  随着年龄增长,宋水官对于作品的要求,也愈发地精益求精。

  他历时一个多月创作的《乘风破浪》,一条小舟上共有八扇芝麻大小的窗户,用牙签轻挑,小窗即可开关自如,每个小窗里还坐着4个人,并且神态各异。

  细细数来,一条小舟上竟然有23个人物之多。

  2009年10月,这件作品在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奖上,一举夺得最高奖“山花奖”。

图片 9.png

  后续创作的《十八大罗汉》、《核舟》在中华艺术品收藏博览会获“金奖”;《龙腾奥运》在第四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获“金奖”;《后继有人》在首届中国集美民间工艺精品博览会获“金奖”;《苏州园林》在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获“金奖”。

  他的核雕作品《单粒九龙观音》,更是在国际礼品工艺品展览会拍卖出10万元的高价。

  随着2008年,核雕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宋水官也在2009年,被授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光福核雕”的代表性传承人。

  从此,在创作的同时,宋水官有了更重要的使命:

  让核雕技艺为世人所熟知和喜爱,让这门古老的技艺焕发新的生机,更重要的是后继有人。

  一种民间工艺的发扬和传承,光靠几个人是不行的。

  一定要成规模,有品牌,还要有传人。

  于是,宋水官大胆的走上了全国各省、市的宣传活动及展览会,积极参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等国家知名艺术团体活动,推广核雕技艺在业内的知名度。

  同时借助媒体的力量,打造“舟山核雕”这块金字招牌。

  正是在宋水官的引领下,舟山村这个太湖之滨的小村子,如今已然成为“中国核雕第一村”。

  如今,苏州核雕从业人员多达三四千人,拥有300多个核雕工作室,形成了从收购、加工、雕刻到销售的一条完整产业链,核雕从业人员平均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直接带来的经济价值超过3亿元。

图片 11.png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核雕市场也难免受到冲击。

  曾经车水马龙的舟山村一时间门庭冷清,村民们的收入也跟着大打折扣。

  虽是古稀之年,可作为领头人的宋水官再次义无反顾地充当了开拓新路的急先锋。

  他想到了年轻的徒弟们,都喜欢看抖音,他也看到抖音电商对非遗项目和中国传统手艺有相关的扶植计划,立马开通抖音号,一头扎进了年轻人的冲浪大潮之中。通过抖音电商分享核雕技艺、核雕产品。

  与时俱进传承非遗,舟山核雕产业借助电商的力量,终于度过了疫情难关。

  与舟山核雕村的合作,只是抖音电商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缩影。

  去年10月,抖音电商推出“看见手艺计划”。为非遗传承人、手艺人提供资源支持。助力其在平台获得发展。今年抖音发布的非遗数据报告显示,已有10位非遗传承人,通过抖音电商实现年入百万。

  在抖音电商平台的短视频和直播中,宋水官总是和蔼可亲又不失幽默风趣,可一旦拿起刻刀,就能明显看出来50多年的光阴,在他脸上雕刻的痕迹。

  尽管在常人看来,宋水官已经为核雕付出了许多,但他仍觉得遗憾。

  “我还有个心愿,想把核雕带到世界,成为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想起知乎上,有一个问题:

  为什么要传承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手艺?

  一条高赞回答说,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最根本的东西是这个民族的文化、精神。

  一个没有文化、精神传承的民族,只能说是一群人简单的聚居,而不能称之为民族或者国家,这是一个民族或者国家的根。

  感谢每一位同宋水官一样的非遗传承人,是他们,为我们留住了中华民族的根。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