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戴上面具是神 摘下面具是人——为你揭开西固军傩神秘面纱
首页> 非遗频道> 非遗影像 > 正文

戴上面具是神 摘下面具是人——为你揭开西固军傩神秘面纱

来源:光明网2021-08-03 11:09

  中共兰州市委网信办、兰州市文旅局、光明网联合录制兰州市非遗传承系列短视频,以“微记录”方式,盘点兰州市为非遗保护传承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标志性人物,记录那些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传承人故事。

  本片邀请到了甘肃省非遗项目西固军傩传承人、西固军傩艺术团团长张莲英和西固军傩艺术团艺术指导雍容,由她们为我们讲述西固军傩的起源及传承。

  西固军傩是霍去病祭祀祈求天宫诸神仙为民解苦解难的神舞。公元前81年,汉骠骑将军霍去病,远征西域诸国,军队驻扎在此地,恰遇此地天旱无雨,民众灾难重重,霍去病便亲帅众将官兵,设坛祭祀天地神灵,为民祈求甘露普降。在兰州无泉山找到五处水眼,他亲自率领官兵将领开渠引水灌溉农田,此年丰收,当地人们为了纪念霍去病,编撰霍去病“神鞭”戳出五泉神水。西固军傩舞,与常规性舞蹈不同,它涵盖了舞蹈、音乐、美术等诸多方面的艺术要素,是西固古文化历史培育出的一种特殊的民间古军傩舞,规模宏大,气势恢宏,十分壮观热烈。(李经)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