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福州:展览“动”起来 非遗“活”起来
首页 > 非遗频道> 光明集粹 > 正文
[责编:杨亚楠]

福州:展览“动”起来 非遗“活”起来

[责编:杨亚楠]来源:光明网2021-07-17 15:00

24小时热图
  •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福州:展览“动”起来 非遗“活”起来

  光明网讯(记者/摄影 李汶键)数字化孪生技术正在不断为非遗的创新呈现赋能——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正是这样一座“宝藏”展馆。

  通过幻影成像、体感互动等新技术,展馆以生动、活态的方式展现最地道的福州本土传统文化,馆内静态展陈与动态展演相结合,打造交互沉浸式展览空间,共展出展品352件,为广大参观者呈现动静结合、视听融合、交互沉浸式的非遗空间。

福州:展览“动”起来 非遗“活”起来

  7月16日,小游客通过体感互动的技术学习咏春拳。

  福州市非遗展示馆设置了咏春拳、儒家拳、自然门等九类拳法的体感互动区,让参观者亲身体验并了解不同拳术流派。

福州:展览“动”起来 非遗“活”起来

  闽剧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福州市非遗展示馆运用幻影成像技术展示了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典剧目。

福州:展览“动”起来 非遗“活”起来

  嘉庆、道光年间有用咏线香代替钟表计时作诗的风雅,传说林则徐的“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便是出自诗钟的游戏。在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内,游客可以通过触摸电子屏幕填词,当香燃尽,铜钱就会掉落在下方的碗里,代表着对答时间已到。

福州:展览“动”起来 非遗“活”起来

  据悉,作为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古城,福州市现有184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16项,省级非遗项目73项;236名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其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105名;124个非遗传承示范基地。

  自2020年起每年下达800万市级非遗保护专项经费,此外每年申报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保护专项经费,按时发放非遗传承人补助及优秀传承示范基地奖励。据统计,2016年至今共下发各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2002万元,有力推动非遗项目更好地传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