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门票里的“红色记忆”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门票里的“红色记忆”

来源:新华网2021-01-15 09: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1年1月15日是遵义会议召开86周年,作为一名遵义人,能为这个红色城市保留一点文化记忆,做一点小小的贡献,我深感光荣和欣慰。”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街道办事处居民杨敏志说。

  今年80岁的杨敏志是地道遵义人,居住的地方距离遵义会议会址不远。20世纪80年代,他开始收藏遵义会议会址的门票,一聊起来,就仿佛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杨敏志年轻时擅长摄影,靠摆照相摊谋生。他喜爱旅游,经常到全国各地旅游拍照片,而每到一个景区,他会特别留意门票。“门票上一般都是景区的美丽风光,我把它们带回家,压在书桌的玻璃下面,没事就仔细欣赏。”杨敏志说。

  慢慢地,门票收藏成了杨敏志的业余爱好,特别是收藏遵义会议会址门票。20世纪80年代,公众参观遵义会议会址需购买2角钱一张的纸质门票。但杨敏志寻觅收藏时,最早的这批纸质门票刚刚淘汰。不死心的他四处苦苦寻找,两年后,终于在遵义会议会址后的一片竹林里,找到一张完整的会址早期门票,这令他如获至宝,保存至今。

  记者看到,这张浅粉色的纸质门票仅有火柴盒大小,票面印制着“遵义会议会址后花园 门券 贰角”的字样。遵义会议纪念馆原副馆长田兴咏说,这应该是遵义会议会址最早的门票。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敏志从杂志上得知,全国有不少人和他有着同样的爱好,而且各地经常举办民间的门票收藏展。作为门票收藏爱好者,杨敏志自然不肯错过,一些藏友听说他来自革命圣地遵义,主动找到他住的旅馆房间,要求交换遵义会议会址的门票。这令他深受感动,也备受启发。

  “在和全国各地藏友们交换门票的过程中,我大开眼界,也产生了为遵义会议会址设计一套新式门票的想法。”杨敏志说。1994年,遵义会议召开60周年前夕,杨敏志在征得遵义市相关部门同意后,无偿为遵义会议会址设计了一套6张的纪念门票。记者看到,这套门票分别印制着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红军烈士陵园、娄山关等遵义红色景点的彩色照片,这些照片都是杨敏志拍摄的。照片的右边,还印制有“遵义会议 ’95六十周年纪念券”的字样。

  “这套门票的底版是银灰色,不抢色,‘遵义会议’4个大字是烫金的,比之前的塑胶票看起来更精美大气。”杨敏志自豪地说。这套纪念门票印出后得到国内不少藏友的点赞,许多外地藏友纷纷来信征集收藏。

  遵义会议会址面向公众开放以来,会址门票数次更换,除了20世纪90年代末的一套门票,由于发行时间太短,杨敏志没有收集到之外,他几乎收藏了遵义会议会址各个时期的门票,共计26张。

  近40年来,遵义会议会址的参观人数从每年几千、上万人次,增加到每年几百万人次,最高时超过500万人次,门票“块头”从小变大,从简单几行字到文图并茂,金额从2角、2元,增加到6元、20元。杨敏志说,2008年,遵义会议会址开放免费参观后,门票越来越大气,也更具收藏价值。

  “在我看来,每一张门票不仅是一张‘通行证’,也是一座城市给外地人的‘第一印象’。”杨敏志说,“遵义会议会址门票,是遵义这座红色城市的‘文化读物’,更承载着遵义会议召开86年以来,这座城市满满的红色精神和情怀。”(新华社记者李惊亚)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