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年画卖萌记!让老传统在新时代焕发年轻活力
首页> 非遗频道> 光明集粹 > 正文

年画卖萌记!让老传统在新时代焕发年轻活力

来源:光明网2019-11-25 15: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 “这是我创作的新木版年画,上面有抖音、淘宝、微信、快手、QQ企鹅、WIFI信号、网络接口、打印机等元素,文字为‘网络大神,供奉网神不掉线,流量常有不缺电’。”在“2020年新年画新生活参会人员”微信群里,来自陕西知慢堂的王耀金分享了自己新创作的木版年画,并附上内容解释。这种“用老传统呈现新内容”的形式,瞬间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纷纷分享起了自己对于“新年画”的看法。

年画卖萌记!让老传统在新时代焕发年轻活力

  2019年11月22日至24日,“新年画•新生活”——2020年画传承发展大会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大会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业务指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手艺网、山东省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来自全国18个年画项目保护单位代表、年画传承人、专家学者、艺术家、设计师、院校机构及媒体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齐聚一堂,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年画振兴的措施、方法和路径,共创年画传承发展重要篇章。

  新创作 从源头赋予老年画更多活力

  拖着行李箱,露着大肚皮招手喊“taxi”的武将,融入水彩画风格的“老鼠娶亲图”,适合现在楼房门大小的武门神……在“新年画•新生活”主题年画展现场,记者看到了许许多多形式各样的年画,或活灵活现,或古朴稚拙。年画创作者们在原汁原味继承传统年画创作方法的同时,也积极发挥想象力和能动性,推出了许多新年画,从源头上赋予了老年画更多的活力。

年画卖萌记!让老传统在新时代焕发年轻活力

“萌版”《五路达通财神图》年画 光明网记者 赵艳艳 摄

  “现在是‘全民买萌’的年代,那我们就让年画也‘卖萌’,这样才能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 绵竹年画博物馆创作部主任章昉告诉记者,为了让年画变身“萌年画”,他们对许多传统年画进行了二次创作。以《五路达通财神图》为例,章昉对人物进行了卡通化处理,使其造型更加抽象,省去了人物的眼睛,用一笔红晕替代,让写意的笔触更为凸显,同时给人更多想象空间。

年画卖萌记!让老传统在新时代焕发年轻活力

新木版年画《二十四节气》图

  “这是我创作的新木版年画《二十四节气》,一共二十四张,它完全突破了传统年画的构图和用色的方法。”在潍县木版年画传承人张运祥的《二十四节气》前,聚集了大量前来参观的群众。据张运祥介绍,《二十四节气》融合了中国传统的诗书画印,整幅图以竖式创作,阴刻、阳刻相结合。记者看到,《二十四节气》色彩淡雅,画面简洁,颇有几分“小清新”的味道,十分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短短时间内就卖出了好几套。“带回家,每到一个节气我就裱一张挂起来。”抱着刚买的年画,来自北京的王女士语气里是掩不住的兴奋。

  新应用 从细节给予新年画更多可能

  除了“挂起来”,年画创作者们也在思索年画其他更多的可能性。“我觉得非遗还是要有一个自我造血的功能,不然时间长了做不下去。” 凤翔木版年画传承人邰高阳提到,近年来,凤翔木版年画和腾讯手游等网络公司进行了深度的合作,用年画传统的雕版技艺做了游戏的雕刻品,之后又印制了几套游戏的版画,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年画卖萌记!让老传统在新时代焕发年轻活力

文创产品展位前,游客正在参观 光明网记者 赵艳艳 摄

  手机壳、抱枕、台历、拼图、钱包……各式各样的年画文创产品,体现了新年画创作的无限可能。此外,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积极和天津老字号知名品牌合作,与王朝酒、海鸥表等联名出了一系列产品,市场反应良好;夹江年画把年画画在了当地特色的石头上,完美融合了当地特色;高密扑灰年画充分发挥其双画和不掉色的特点,推出了毛巾、鼠标垫、胸章等一系列文创产品,更是侧面带动了书画用品店碳条的销量……

  “非遗产品最终还是要融入到现代生活当中去,要实现其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的统一。” 山东全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传宇表示,非遗在保护基础上必须要坚持创新,为非遗产品赋予时代的意义,实现现代生活、时尚文化、前沿科技紧密地融合,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非遗生态圈。

年画卖萌记!让老传统在新时代焕发年轻活力

杨柳青木版年画展位前,游客正在拍照 光明网记者 赵艳艳 摄

  新传播 从渠道为年画招揽更多受众

  “传播和传承是非遗保护工作的两个轮子,一个都不能缺少。”一位参会专家表示,传播连接着年画创作和市场转化的阶段,负责应用消费场景的氛围营造,承担着对传统文化寓意的宣传,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钉锤凿刻,笔线勾勒,色彩晕染……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开设账号,分享自己的创作过程和经历。天津杨柳青画社副总编王海玲提到,以大师手作、网红传承人为载体,以短视频平台为工具,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推出了一些列木板水印的短视频,网友纷纷留言,称赞其技艺之精湛。

  除短视频平台外,设计师周敬雄参与了木版年画《城喜》微电影的推广,佛山木版年画传承人刘钟萍制作脱单神器“喜神”年画在社交平台广泛传播,凤翔木版年画登上了《天天向上》等综艺节目,东昌府木版年画推出年画纪录片……所有种种,都为年画的传播贡献了力量。

年画卖萌记!让老传统在新时代焕发年轻活力

中国年画地图 光明网记者 赵艳艳 摄

  2018年年底,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30余家媒体同走“年画地图”,运用小游戏、H5、小动画等新媒体形式加以传播,掀起了年画传播的热潮。“新年画·新生活” 2020年画传承发展大会是2020年年画系列活动的开端,在新媒体传播大行其道的当下,如何运用移动端直播、短视频、小动画等新媒体传播技术为年画传播服务,是年画从业者和媒体从业者都应该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年画是我国传统工艺和民间美术的典型代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陈通在发言中指出,年画的发展振兴既要做好记录、保存、建档等基础性工作,还要激活内生动力,促进传承发展,通过题材创新、内容创新、应用创新,让年画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同时,加强年画传播,形成浓厚氛围,培育生态体系,吸引更多人来欣赏年画、喜爱年画、消费年画,让年画走入千家万户。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