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疆非遗年俗展:多彩非遗闹新春 民族团结情更浓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新疆非遗年俗展:多彩非遗闹新春 民族团结情更浓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02-03 09:24

  “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十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简称“非遗年俗展”)于近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开幕,并在新疆14个地(州、市)同步举办。非遗年俗展主会场现场锣鼓喧天、龙腾狮舞、热闹非凡,非遗迎春市集、年货大街、年俗图片展等活动应接不暇,给各族群众带来一场别具民族文化魅力和沉浸式体验的文化盛宴,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自乌鲁木齐陕北社火队的表演者身着喜庆的服饰,跳起欢快的舞蹈,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观看。“我们组织了100多名社火爱好者进行展演,热热闹闹的舞龙舞狮预示着新年红红火火,希望给各族群众送去美好的新春祝福。”社火队队长拓宏兴说。

  不远的非遗迎春市集上也十分热闹。书法家为大家写春联、送福字,非遗传承人现场捏面人、展茶艺。在乌鲁木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传承人怀元辰的展位前,围坐了十几位来学习的小朋友。“春节有捏面塑的习俗,今年是兔年,我教大家捏一只小兔子……”怀元辰细心地教小朋友捏面塑的技巧。为迎接春节,怀元辰特意创作了《乡村表演队》面塑作品。“这幅作品的原型是水西沟镇大庙村表演队,队员一直活跃在基层进行义务演出,将喜庆、吉祥和祝福送给辖区居民,体现了新疆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生活状态,让大家能够喜气洋洋过春节。”怀元辰说。

  怀元辰还创作了《西域都护府》系列面塑作品,该系列作品由将军、商人、妇女、乐师、舞姬等十几个人物组成。怀元辰带到现场的是将军和商人两件作品。“中央政府曾在新疆设立安西、北庭等都护府,代表了当时的中央政府对该地区进行着有效的管辖,雄辩的历史事实证明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怀元辰告诉记者,“我希望通过创作这件作品,让更多市民深入了解新疆的历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目前,新疆已有多所学校、幼儿园开展面塑技艺“第二课堂”。十几年来,怀元辰培训过的学生已经有1000多人。他希望将来有更多人去了解面塑、学习面塑,让这门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在国家一级茶艺技师、新疆药茶传承人殷瑀彤的展位前,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正在品尝药茶。对饮料更感兴趣的孩子在喝完第一杯茶后又主动喝了第二杯。“作为一个茶艺师,那一刻我还是蛮开心的。茶艺不仅是技术层面的传承,更需要被大众喜欢,并自然传承下去。”殷瑀彤说,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传承茶艺文化。

  据殷瑀彤介绍,新疆药茶除了具有茶叶原叶的本香,还兼具独特花香、药香,有极好的药用价值。“我们是在继承传统少数民族药茶的基础上,做了一定的改良。这样既尊重了传统的少数民族饮茶习俗,同时也展现了汉族的人文茶艺。”殷瑀彤告诉记者,“南疆的维吾尔族茶艺有一个很典型的冲泡方式叫做母子壶冲泡,母子壶的呈现方式及寓意很好,一方面我们可以很好地观赏茶汤质感以及茶叶的形态,另一方面也寓意着汉族和少数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年俗图片展前,乌鲁木齐市民阿曼姑·艾买提不时驻足细细观看,腊八粥、烤全羊、社火……图片上的内容是人们日常所见的。据了解,年俗图片展从300余幅摄影作品中遴选出50幅,内容有扭秧歌、划旱船、送春联、做糖人、剪纸、做腊八粥等年俗文化。“带女儿来这里感受一下传统年俗的味道,让孩子加深对非遗的感受。”乌鲁木齐市民朱丽带着11岁的女儿逛展时说。

  本届非遗年俗展以“天山南北贺新春 红红火火过大年”为主题,结合春节、元宵节,充分挖掘和阐释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突出与“年文化”相关的民俗活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年味十足、互动性强的线上线下非遗展示活动229场,预计惠及1000余万人次,进一步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王洁介绍,非遗年俗展系列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九届,是全疆活动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活动,每年农历小年到正月十五在全疆各地同步举办。活动包括主会场活动、全区各地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及相关民俗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组织开展年画、春联、戏曲、庙会、社火等丰富多彩、年味十足的节日文化活动,让非遗融入传统新春佳节,走进现代生活,让百姓在置办年货、品味年俗、享受视觉盛宴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拉近非遗与百姓的距离。(王伟杰)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