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越剧出新戏 “却金”故事多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越剧出新戏 “却金”故事多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11-22 09:05

越剧出新戏 “却金”故事多

《却金亭》剧照

  不久前,由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杭州市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创作演出的大型越剧新编历史故事剧《却金亭》,登录优酷视频,向全网观众讲述了屹立于苕溪之畔的却金亭的故事,通过荡漾一亭清风、洋溢一亭正气,展现出无私无畏、公正为民、为民请命的精神,折射出“民为邦本”的时代主题。

  挖掘历史文化矿藏

  “之前和爸爸妈妈去苕溪玩的时候路过却金亭,如今通过观看越剧终于深入了解了完整的故事,王确的清高、正气值得我们学习。”来自大禹小学的三年级学生王靖胤说。

  越剧《却金亭》取材于发生在余杭历史上的真实故事:明朝嘉靖年间,余杭县令王确得知县民孙启被诬判死罪,不惜丢官去职,为孙启力辩,为民雪冤。孙启为感谢王确救命之恩,在县衙前的苕溪畔构筑却金亭以示纪念。该剧通过现代视角穿越时空隧道,展现了王确清正廉洁、爱民如子的故事,折射出对“生命本体”的人文关怀,蕴含了“以民为本”的现实观照。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民,乃立国之本。以民为本,本固邦宁。民众的心声,就是最好的呼声。“剧作家把数十字的题记,编写成越剧大戏《却金亭》,通过孙启案这个小人物的故事,牵扯出明代朝廷官僚的腐败现状,表现剧中主人公王确这位新上任的地方父母官不遗余力为百姓申冤,做到了以民为本、不忘为官为人的正义本心。”一位戏剧评论家说。

  “我们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当前形势,创作编排了《却金亭》,旨在用优秀作品传递美好品德,弘扬社会正气,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现并传递依法治国、反腐倡廉、不忘初心的正能量。”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主任叶庞星表示,《却金亭》是一首激发时代共鸣的清廉颂歌,闪烁着清正廉明、为民请命的历史光辉,是余杭历史文化矿藏中蕴含的宝贵人文珠玑。

  字斟句酌用心活化“警世恒言”

  “这出戏最大的难点是要依据几十个字的亭碑记载,创作出一部大型的历史故事剧。”该剧导演江瑶表示,“我与编剧魏强一方面紧密配合,一方面又互相‘施压’,可以说这部戏的成功是编和导充分沟通、默契配合、相互激发的结果。”

  编剧魏强表示,从创意到正式首演,剧本经过十几稿的打磨,每一稿完成后都开会讨论;在整体结构框架确定后,更是对每段进行字斟句酌的沟通和修改,“就是要讲好却金亭的故事,让它像面镜子一样,光照古往今来的人。”

  “如何以当代视角观照历史人物?如何让历史故事赋予现实意义?《却金亭》的创作,即是对这两个问题的思考与实践。”本剧的文学策划郭国强表示,主人公诸多优良品质背后,是敬畏苍生、甘为公仆的为官之德,放到今天,也正是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生动诠释。这是《却金亭》所折射出的现实意义。

  《却金亭》在精彩的艺术呈现之中,带领观众一同审视了人性中的虚荣,更表达了造福于民的初心使命。主创团队将个体表演纳入有序的结构框架中,使演员的张力渗透在一唱一念当中,奏出一曲直达生命真谛的人性赞歌。同时,《却金亭》的唱腔音乐设计充分为演员留出表演空间,强化意境、加强冲突。人物情感上激情浓烈,思想内涵上发人深省,在越剧唯美诗化的艺术风格中注入了激昂紧凑的新颖活力。

  今年7月,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最“艺”是杭州——2022年“西湖之春”艺术节暨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的评奖结果出炉。《却金亭》除获优秀剧目奖、优秀演奏奖两个集体奖项之外,还荣获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灯光设计奖等10余个奖项,在本次汇演中名列前茅。

  文旅融合弘扬廉政文化

  距今有近500年历史的却金亭就是一面镜子,让当代人见亭而颂德,至此而肃然。余杭充分挖掘这一历史廉政文化,在原址上重修了却金亭,并作为廉政教育基地,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去“打卡”。无论是却金亭,还是《却金亭》,都是当地开展廉政教育的生动教材。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杭州市发挥本土戏曲、越剧、滑稽剧等特色优势,以清廉为主题,创排优秀清廉文化剧目,通过生动的历史故事和贴切的现代剧情展现清廉价值,弘扬廉洁文化,倡导清廉之风。《却金亭》作为杭州市“十四五”廉洁文化重点创作剧目,被列入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宣传教育重点工作。

  “我们自夏天以来,已陆续在余杭区各个乡镇街道、村社演出30余场,为老百姓送去精神文化食粮,让这个发生在余杭的故事,通过传统戏曲的现代演绎,为生活注入正气和能量。”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自1953年建团,从余杭越剧团到文宣队,从“小东风”到“小百花”,已经走过了近70个春秋。“在越剧传承创新这条路上,余杭小百花始终保持着初心,在坚守传统的同时不断地探索尝试不同的呈现方式。”叶庞星表示,余杭小百花将深入学习和贯彻二十大精神,在今后的创作路上继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创排出更多好的精品剧目,为传统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越文)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