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那一刻 心随你走不再回头”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那一刻 心随你走不再回头”

来源:人民日报2022-11-14 09:40

  得知自己获得文华表演奖的那一刻,涌上心头的,是圆满。这个奖是个人的,也是集体的,它给奋斗10年的沪剧《敦煌女儿》剧组,给我60岁的人生、48年的舞台生涯一个圆满的交代。

  沪剧《敦煌女儿》打磨了10年。经历了剧本推翻重来和无数次修改打磨,遇到瓶颈时十分艰难,但我们始终没有放弃。

  这个题材太难了。《敦煌女儿》的原型是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怎么把这位扎根大漠半个世纪的杰出女性形象立在舞台上?怎么讲述一代代敦煌人“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怎么体现莫高窟在世界文明史上独一无二的艺术价值?大家担心,用沪剧表现西北题材,难度是不是太大了。

  但这个题材也太好了。敦煌莫高窟是人类文明瑰宝,它能够激发起我们内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深沉的热爱。樊锦诗这样的人物故事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她住土屋、喝咸水、点油灯,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西北大漠。题材难度不一般,价值也不一般,我认定要把这个故事搬上舞台。

  《敦煌女儿》浓缩了樊锦诗从25岁到80岁的人生经历。从两挂小辫的青年到风华正茂的中年,再到白发苍苍的老年,剧中的樊锦诗在不同年龄段穿梭,有时“抢装”时间不足一分钟,不仅是外形上的“此时非彼时”,更有知识涵养、精神气质的变化,要求演员一定要有真情实感,要形神俱融,要把自己变成角色本身。

  创作,从深入生活开始。10年间,我一次次去敦煌,抓住一切机会近距离接触樊锦诗。采风过程中,我越来越理解她,这种理解是在敦煌的一次次散步、聊天中建立起来的。我揣摩她的一颦一笑,说话的语气、走路的步态。她刚刚到敦煌时,没有水,没有电,没有亲人在身边,那种孤独难以想象。但她告诉我,只要进了洞窟,就会忘记所有艰难。这种近距离的了解,让我能够更深入地诠释人物。

  在创作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呈现的《敦煌女儿》有260多句唱词,汇聚了沪剧最具表现力的各种板式。剧中樊锦诗的唱段最长达近20分钟,很多唱段,我是一边流泪一边唱的。“见到你,万物沉寂唯你风流,那一刻,心随你走不再回头……”看过演出,许多观众说,舞台上艺术化了的樊锦诗令人感到真实而温暖。

  我感恩和《敦煌女儿》的相遇,更希望这部作品能把沪剧带向更广阔的天地。沪剧自诞生以来,一直与时代同步,前辈艺术家从不把眼光局限在上海、局限在儿女情长。如果不向前走,剧种原有的优势很快就会失去。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要在传承艺术本体、遵循艺术规律的基础上,用浓浓的沪剧味道去塑造和呈现有文化品位、有思想内涵的好戏,为沪剧艺术留下宝贵的财富。我要用真诚的表演把自己感受到的灿烂和崇高,真真切切地传递给观众。

  (作者茅善玉 为上海沪剧院院长,本报记者曹玲娟整理)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