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青春创意连接“黄河非遗”与“老家河南”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用青春创意连接“黄河非遗”与“老家河南”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2-11-09 09:45

泥咕咕非遗文创“泥小妮”  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处供图

一线织忆”土布织艺体验空间 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处供图 

  滔滔黄河为中原大地孕育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以一种鲜活的方式保护和传承非遗,激活其内在的强大生命力,通过文旅融合,让其在乡村振兴中绽放异彩?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处联合发起青年乡村营造行动,让激扬的青春与厚重的非遗擦出创意的火花。从土布织艺体验空间、鸡窝改造成的打卡点到泥咕咕“泥小妮”、“豫西味道”视觉形象,通过一个个非遗空间、一件件非遗文创,“黄河非遗”点亮了“老家河南”……

  为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探寻落脚点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省沿黄区域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提供着不竭动力。乡村是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空间和载体,非遗也是乡村文明构建的重要力量和支撑。”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于洁说,为赓续和弘扬黄河文化,促进非遗保护,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6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了“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今年,我们将‘赛’升级为‘营’——‘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青年乡村营造行动,设立9个乡村营地,以驻地乡建营和青春乡创营的形式组织一批青年设计师、大学生走进乡村,开展空间营造与文创设计。他们以青春视角发现乡村之美,通过非遗活化、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处副秘书长、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刘亚辉说。

  据介绍,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发轫于2018年由浙江省教育厅、农业农村厅等单位主办,浙江财经大学承办的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2021年的“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采用“乡村出题+高校答题+成果落地”的闭环模型,以“创意,让乡村更美好”为宗旨,以乡村、景区、古城为载体,设置“黄河之村”非遗赋能空间、“黄河之礼”非遗文创设计两个赛道,分调研选村、策划命题、方案设计、建设实施、验收评奖、运营跟踪6个阶段进行。

  “去年的大赛创立了‘政校企村传’五位一体的竞赛组织体系,政府搭台、高校赋能、企业助力、乡村实施、传承人参与,五类主体各司其职,共同发力,形成了紧密有效的竞赛组织体系。”刘亚辉说,乡村是大赛理念、创意、设计的落脚点和承载体,师生团队的设计最终都要在乡村实施,“这是一个真题真做的大赛”。

  自大赛筹备起,河南省各地报名踊跃。经论证和实地调研,主办方确定将巩义市南岭新村、栾川县重渡沟景区、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浚县古城等10个县(市区)的10个乡村(景区、古城)作为实施点。在问题采集阶段,主办方组织专家团到各乡村、景区、古城调研,搜集当地非遗项目在传承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为当地把脉问诊,对症下药。

  于洁介绍,平顶山市郏县三郎庙村依托国家级非遗项目郏县金镶玉制作技艺建成了一个金镶玉博物馆,但利用率不高,对金镶玉的宣传力度也不够大。专家团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会同当地政府、金镶玉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讨论研究,决定在博物馆内打造一个金镶玉手工体验空间,具体直观展示金镶玉制作全过程。“这个体验空间怎么做,就成了大赛中的一道真题。”

  “像这样的真题,专家团在10个村(景区、古城)共搜集整理了非遗赋能空间类赛题90个、非遗文创设计类赛题58个,并将所有赛题和相关资料编成《竞赛指南》。全国高校大学生从《竞赛指南》中选择自己适合的项目做出初赛方案。”刘亚辉介绍,大赛于2021年6月11日启动,到7月中旬,收到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173所高校667支团队的初赛作品,参赛师生达5000余人。经层层选拔,在7月底遴选出200支进入决赛的立项团队。2022年1月,大赛圆满落幕,共评出一等奖26项,其中空间类14项,文创类12项。

  “今年的青年乡村营造行动2月11日启动。化‘赛’为‘营’,这也是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弹性策略。‘营’,既是营造,也是训练营,并谐音‘赢’,是一场可持续的青年乡村营造的社会创新——非遗空间与文创相结合,聚合高校专家、青年设计师、业界人士与大学生的多方智力,全方位激活乡村。经过春雨夏阳的洗礼,50个空间项目、40个文创项目牵手各地特色非遗迅速‘生长’,预计2023年1月可以收获成果。”刘亚辉说。

  当激扬青春在乡村邂逅厚重非遗

  立项团队要深入乡村开展调研、指导施工。大赛内容涉及空间设计、平面设计、文创设计、展陈设计、商业模式设计等,因此去年主办方还邀请了来自设计类企业的青年设计师为学生们提供专业指导。今年,主办方选派9位实践经验丰富的高校教师或新锐设计师担任营长,带领学生团队完成任务。

  当激扬的青春邂逅厚重的“黄河非遗”,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去年的大赛中,宁波大学黄舒悦团队执行的“一线织忆”土布织艺体验空间是90个空间类题目中第一个完成的项目。这个位于重渡沟景区、原来被叫作“纺织院”的地方,在成为大赛空间改造的项目之前,因为经营不善而破败冷清。

  为打造出既有创意又有商业业态的空间,黄舒悦在这里住了近一个月。她说,调研中了解到省级非遗项目黛眉手织布技艺形成于黄河文化带这一特定地域。用这一技艺织成的土布天然质朴、用色鲜亮,十分契合中原人民敦厚朴实的品格,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于是他们团队选择了以黛眉手织布技艺为空间主题,设置展示区、体验区、销售区、打卡区,并确保每个区域“有颜值、有内涵”。

  “一线织忆”很快成为能够延长游客停留时间的特色景点。这里摆放着各种织布机以及织布DIY套盒,游客在这里既可以体验纺纱织布、制作土布拼贴画,也可以穿汉服、茶服等打卡拍照,还可以选购心仪的纺织产品,把非遗技艺带回家。

  去年,来自全国的17个高校设计团队在重渡沟赛点打造了8个空间类、11个文创类项目。“今年重渡沟景区再次紧紧抓住机遇,推出8个空间类项目,包括农耕村5个空间和3个非遗主题民宿,希望借助高校智力资源,继续挖掘利用本地非遗资源,将景区转型为文化型、互动型、多种消费模式的示范景区。”重渡沟景区总经理刘海峰说。

  河南工业大学四年级学生周宇阳今年再次来到重渡沟,他还带来了同样对非遗充满热情的三年级的同学,他们要一起完成重渡沟农耕村村口处四合院的设计。第一届大赛改变了他对非遗的刻板印象,对他而言,非遗不再是书本上的文字、脑海中模糊的轮廓,而是鲜活的生命、拥有灵魂的朋友。

  重渡沟营营长,上海远仓建筑联合创始人、设计师刘冰洁表示,团队将结合去年的空间作品,从整体规划出发,加强散点空间的整体统筹。利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用一张非遗打卡地图、一个全年活动日历,完善提升农耕村旅游线路,推出非遗手工艺、非遗小吃、非遗演艺等项目,通过集章活动、打卡地图等颇具趣味的方式,增强互动性,提升客流量,吸引年轻人了解传统文化。

  去年大赛中,在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的拳乡饭店、青峰岭太极用品店赛点,学生们将太极元素、武术文化融入设计中。空间改造完成后,周边众多店铺商家纷至沓来,积极对接,希望参加下次大赛。“陈家沟的‘拳聚德’民宿、陈照森太极院,由学生团队设计打造的接待室、大厅,激发出业主的积极性,进而把整个民宿进行了翻新改造。”刘亚辉说。

  去年,空间赛道的学生们加紧打造独具特色的非遗主题景点、民宿、特产店等业态和空间,将非遗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同时,文创赛道的学生们也在充分挖掘各地的非遗故事及相关文化,创新性地对这些非遗项目进行转化。

  浚县泥咕咕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河南师范大学“古鸠泥作”项目的学生们受到这种小鸟造型、一吹能发出“咕咕”声的传统泥塑的启发,设计出“泥小妮”IP形象。这个“泥小妮”是个头戴小鸟泥咕咕造型帽子、怀抱小鸟泥咕咕泥塑的小姑娘,萌态十足。后来还衍生出航天员、花木兰形象的泥小妮。恰逢浚县新年正月庙会和民间社火到来之际,团队打造的“泥小妮”“古鸠泥作”新年礼品系列深受当地群众和游客喜爱。

  在学生调研过程中,各地文旅部门都会组织学生采访当地的非遗传承人。传承人们热情地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去年,浚县泥咕咕市级传承人王红瑞以团队第一指导老师的身份参与了浙江行知学院团队的项目——“师古不泥,做我自己”泥咕咕文创盲盒。宝丰县平调三弦书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02岁高龄的余书习老先生在学生调研时欣然为大家表演。受到余书习及其他说书老艺人的启发,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参赛团队为国家级非遗“宝丰说唱”设计了“负鼓携琴·说书亮艺”宝丰说唱视觉形象,创作了动漫IP人物“马老三”和“马老太”,受到各界好评。

  学生们的作品可谓异彩纷呈。郑州大学的“香山越岭”项目将牡丹香包与当地的历史文化、宋皇陵俑的形象相结合,做出具有当地特色的香包。浙江传媒学院用豫西剪纸呈现“豫西味道”,为卢氏县地标性农产品打造出一套全新的视觉形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豫西百草园品牌”项目推出专属于百草园的品牌形象设计和景区旅游标识系统设计,便于品牌传播与整体形象提升。北京体育大学的“文体旅研学旅游线路设计”项目,依托太极故里陈家沟的自然、人文资源,融合太极文化、体育元素、旅游新模式,研发出黄河之畔的精品研学线路……

  刘亚辉透露,今年学生们的创作成果同样值得期待。

  让创意设计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

  “去年的非遗赋能空间一共选了90个,每个空间一般50平方米左右,学生团队把设计成果作为参赛作品,不收取设计费。施工和材料费由当地政府解决,每个空间一般不超过5万元。”刘亚辉介绍,大赛要求学生们在设计时使用乡土工法,就地取材,实现小投入大成效。项目立项后,学生团队要驻村指导施工直到完成。

  “黄河之村”非遗赋能空间赛道的学生团队为当地打造出一个个充满创意的文化空间。武汉大学团队将废弃的郭亮小学改造成集写生、展览、住宿、餐饮、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教学营地;中国美术学院团队因势利导,在村口有7棵树的地方打造出一个观景台兼打卡点“望山”;河南工业大学团队将废弃的旱厕、鸡舍改造成打卡点“七个鸡窝”;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将闲置的木屋改造成咖啡屋……这些空间都就地取材,并融入了当地剪纸、花鼓、木版年画等非遗元素。

  刘亚辉介绍,“黄河之礼”非遗文创设计赛道做出的文创设计作品版权都归当地,一些产品已投入使用。如,浙江理工大学为郏县县级非遗项目牛肉制作技艺设计的商品包装深受当地一家牛肉制作企业的喜爱,作品还未评奖就开始投入试产。

  于洁表示,项目在各赛点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以点带面,带动了周边地区挖掘非遗故事、建设非遗空间,形成了用创意激活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局面。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旅游研究基地研究员、河南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张野认为,“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青年乡村营造行动是对《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的积极落实。意见提出,要引导创意设计企业、平台、工作室及设计师向乡村拓展业务,鼓励创意设计、规划建筑、园林景观等单位积极参与乡村建设,鼓励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结合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为乡村建设提供创意设计支持。青年乡村营造行动创建了一个多方联动、以创意设计赋能乡村的平台和模式,让高校、设计单位、乡村组织、文旅企业等联动起来,让高校教师、设计师、大学生、非遗传承人等联动起来,共同通过创意设计来推动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张野表示,“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青年乡村营造行动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发挥创意设计在非遗传承和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非遗传承重在活态传承,需要通过创意设计来激活非遗的文化基因,让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社会生活。乡村建设也需要强化创意设计,以创意激活乡村文化,让更多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文化元素在乡村中活跃呈现。

  二是发挥文化空间在非遗传承和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非遗传承和乡村建设都需要文化空间作为支撑,有效整合多方力量和资源,共同推动创意引领的文化空间营造,将会更好促进非遗传承和乡村建设。

  三是发挥青年在非遗传承和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非遗传承和乡村建设离不开广大青年群体的积极参与,尤其是大学生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社会需要积极支持更多大学生参与非遗传承和乡村建设,培育大学生对非遗和乡村的情感,引导大学生将青春才华奉献于非遗传承和乡村建设事业。

  “青年乡村营造行动的意义在于让黄河非遗更好地被记录、被理解、被转化、被创新;让青年设计师和大学生爱上乡村,用新时代视角重塑乡村;让乡村及景区重新焕发生机,空间与产品焕然一新;让地方干部群众看到方向,找到方法,树立文旅融合发展信心。希望中华大地更多乡村被非遗点亮。”刘亚辉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高度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于洁表示,要以“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青年乡村营造行动为抓手,扎实做好非遗创新空间和设计成果落地,深化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张玫)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