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游大河之北 促交流交融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游大河之北 促交流交融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10-28 09:20

  原标题:长城多元文化体验之旅河北线路 游大河之北 促交流交融

​游大河之北 促交流交融

张家口大境门长城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游大河之北 促交流交融

山海关长城

  河北是长城资源大省,现存有战国、秦代、汉代、北魏、北齐、唐代、金代、明代等时期的长城,总长度近2500公里,分布于9个设区市和雄安新区共59个县(市、区)。在长城多元文化体验之旅线路中,河北省内的山海关、大境门、喜峰口、来远堡、倒马关等长城点段入选。回眸历史,长城沿线各族人民通过大量的关口进行贸易交流,有效促进了民族融合与社会进步,成为不同文明互通有无、交流互鉴的重要场所。

  山海相连处 看民族交融

  说到长城,就必须提到秦皇岛山海关,其南临波涛汹涌的渤海湾,北上峰峦叠嶂的燕山余脉,将海山之险连成一线。山海关地理位置特殊,加之又处在中原农耕文化和东北游牧文化的枢纽位置,中原和少数民族商旅往来频繁,所以山海关既是军事重镇,又是商贸重镇,在明清时期的商贸地位尤为显著。“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正是对山海关的传神描绘。

  山海关区辖长城,是明代万里长城精华地段之一。这段长城设防十分严密,以山海关关城为中心,所建筑的城墙、城台、城堡、敌楼、烽燧等组成了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其对研究长城防御的设防和长城的建筑形式及方法等,均有重要的价值。山海关经历了无数烽火硝烟,历史长河中,见证了边塞通道、关城防御、军屯戍边、王朝更迭、民族抗战、人口迁移等,是中国长城文化之乡。

  明清时期,山海关是东北亚交流的枢纽,朝鲜使者出使明廷都要经过这里。因此,山海关在朝鲜使节眼中是宏伟的“中华建筑”。这些感慨都被写进了他们的使行记录《燕行录》中。在山海关,朝鲜使节们看到城中“满城烟月总笙歌”“满地桑农看乐业”的繁荣景象。

  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文物科科长马猛介绍,明将徐达在这里修筑长城时,首设此关,使它成为关内、关外的分界。清朝入主中原后,山海关一带长城失去了军事防御作用,但仍然是东北和华北的交通要冲,并成为皇帝到沈阳祭祖的必经之路,也是文人雅士登楼揽胜的场所。伴随着关内、关外满汉民族在这里聚集融合,经济逐渐繁盛。

  “作为民族融合最直接的体现,山海关也成为了满汉饮食文化的交汇地。”河北省饮食文化学者孔润常介绍,如在山海关,火锅被彻底改变,还被赋予了另一个名字——浑锅,并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山海关的味觉代表。

  近年来,山海关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河北段先行先试的重点区段,一系列重点项目在此实施,山海关再次成为焦点。2021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的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的“一号”工程,将全方位展示中国长城产生和发展、长城建筑结构与布局、长城历史文化传说、重大战役等。

  目前,山海关古城里呈现出浓厚的文旅融合味道,以点、线、面相连,形成长城文化综合展示体系,结合东罗城沉浸式演艺公园、孟姜女爱情小镇、“观·山海”长城情境光影秀等诸多文化项目,山海关将建成集参观游览、文化体验和传承弘扬为一体的山海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区。

  张库大道上 见互市盛况

  大境门长城位于张家口市桥西区,是明长城关口之一,与嘉峪关、山海关、居庸关并称为万里长城四大雄关,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门”。长城不单单是一道墙,张家口作为军事重地,大境门、小境门(西境门)、张家口堡、来远堡等一起组成张家口大境门关,并成为相互依托的防御体系。

  历史记载,来远堡建成时,正值明廷与蒙古俺答汗之间实行“茶马互市”的和平时期,于是它便成了京西最大的互市之所。随着清廷入关,需要加强与塞外的贸易和沟通,于是有了大境门,张家口从军事重地转变为贸易之都。通过大境门前来贸易的,不仅有回族、蒙古族、满族、藏族等民族的商人,更有来自俄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国的商人。张家口呈现出一片繁华的景象,历史上著名的“张库大道”就是从这里开始。

  张家口张库大道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刘振瑛认为,张库大道作为万里茶道上的燕赵传奇,是国家之间、民族之间互相交往的大通道,张库大道不仅承担起了经济交往的责任,还促进了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张家口5处文化遗产点申遗,不仅展现了张家口的开放意识,也彰显了张家口的开放传统。

  据了解,大境门景区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核心部分,主体打造大境门万里茶道商街文化展示区,包装升级长城文化和茶道文化展示,与大境门长城、来远堡形成核心产品组合。以“时代长城”为主题,以体验长城文化为核心纽带,打造“长城文化旅游+现代社群商业”的共生空间。

  离大境门景区不远处,当年张库大道上的清河村打造了清河影视基地,一跃成了网红村;张库大道·元宝金街成为集多业态于一体的深度文化体验村,茶马互市沉浸节成为文化爆点……近年来,张家口不断探索大境门长城保护及文化传承,向广大参观者阐述大境门长城文化、商贸文化和民族交融文化,赋予大境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一带一路”北方丝绸之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播新使命、新看点。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城是安定与和平的保障,更是文明交融的丰碑。2021年9月,“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在河北成功举办。此次艺术节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的进一步交流交融,展现了长城作为中华民族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重要象征的价值作用,增强了中华文化影响力。下一步,河北将充分发挥“一带一路”艺术节平台作用,全面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互鉴,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不断深化长城保护和长城文化挖掘传承,加快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严格落实《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全面提升长城保护能力水平,更好地讲好长城历史和当代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范海刚 李秋云 张雪娇 陈厉辞)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