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霜降到 百果实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10-25 09:29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霜降,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此时气温明显下降,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受冷凝结成白色结晶,附着于大地之上而出现“初霜”。

  “雨露生物而霜成物”,霜降节气与丰收有关。百谷登而百果实,农人们忙着秋收的扫尾工作。晚稻及一些不耐寒的农作物得赶紧收割,以免受霜冻之害。江苏苏州吴中一带稻谷收割历来以霜降为候。当地谚云“寒露没青稻,霜降一齐倒”,说的是寒露初到,稻穗已黄,至霜降则可以收割了。农人在房前屋后堆起高高的稻谷垛,接下来就等着冬闲时舂米了。除了割稻,霜降前后,还得把油菜、蚕豆、青菜、菠菜等播种到地里。山东一带有句谚语说“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霜降后早晚温差很大,露地萝卜如果不及时收获则会出现冻皮情况,影响萝卜品质和收成。

  各色果实纷纷登场,将秋色装点得缤纷多彩。柿子是霜降时节一道亮丽风景,“霜打柿子红如火”,红彤彤的柿子如同灯笼挂满枝丫,惹人喜爱。此时的柿子不但口感甘甜,还有养生之效。《本草纲目》云:“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柿的发音与“事”相同,古代文人按其谐音绘出“柿柿(事事)平安”“柿柿(事事)如意”图,表达吉祥寓意。

  霜降之际,天气越发寒冷,要注意饮食调养,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认为“秋补”比“冬补”更要紧。此时多吃清气润肺、暖中补虚的食物,于身体大有滋补之效。江南各地多食羊肉,羊肉性温、宜于滋补。羊肉常见做法不外乎炖、烤、烧、涮等,烹饪时多以铁锅、铁架为炊具,而苏州的藏书羊肉却是用大木桶烹煮的,别具特色。藏书镇地处苏州西郊,境内有穹窿山,因西汉名臣朱买臣藏书于此而得名。明清时期,当地人就开始从事烹饪羊肉出售的营生。藏书羊肉以白烧见长,肉质鲜美、香而不腻,食用时撒上些蒜叶,更添鲜香。除了吃羊肉外,闽南、台湾地区在霜降时节有吃鸭子的习俗,广西一带则有霜降吃牛肉的说法,也取温补之意。

  明清时,苏浙一带有霜降日祭祀旗纛(音为“道”)神、阅兵听火炮火枪声的习俗。纛是古代军队里的大旗,旗纛神,又称为军牙六纛神,古代行军打仗以旗鼓为号,军队出征、班师、凯旋等活动中多祭旗纛神。此俗今已不存,但从《清嘉录》等志书记载中可知,晚清时苏州一带祭纛行兵的场面十分宏大。行兵队伍中除了黑布缠头、马褂披身、青布绑腿的军士,还有骠骑数十骑,军士在马上舞枪弄棍,表演各种惊险动作。这一日,城中百姓都早早起来,观看难得一见的阅兵盛典,希望借此祛除不祥、获得好运。

  杜牧《山行》云:“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霜降时节,枫树、黄栌、柿树等树叶受冷经霜而由绿变红,山林中迎来最佳红叶观赏期。人应节气,登高赏叶,收果实,养身心,为寒冬的到来储备生命能量。

  (作者袁 瑾 为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