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茶香飘桐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10-24 09:54

  桐柏茶园

  图片来自网络

  桐柏背靠秦岭、面向淮水,是千里淮河的源头。战争年代,桐柏是中原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在后勤补给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留下许多军民并肩血战的故事,“桐柏英雄”因此名闻遐迩,代代相传。

  桐柏土地肥沃,多矿物质,且有淮水滋养,故而自古盛产好茶,古籍中就有“大禹导淮,得茶破毒瘴”的记载。到了唐宋时期,桐柏茶更是风靡一时,被列为皇家十三大茶场之一。茶圣陆羽在其所著的《茶经》中,对义阳郡(现桐柏县东部)茶的品质给予高度评价,同袍好友故有赠诗曰:“借问陆君何处去,品茗只向太白峰。”太白峰,即桐柏山的主峰太白顶。

  近年来,桐柏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把桐柏茶作为发展地域经济的绿色通道和产业链条,以“资源+人才+科技”三结合的方式,成功闯出“一片绿叶香桐柏”的脱贫致富路。

  田予峰,改革开放后闯荡大江南北,事业做得很成功,但他始终没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和那一弯明月。有一次田予峰回桐柏探亲,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了,荒弃数十年的数座茶山,漫山遍野铺展着自然生长的野茶,茂盛、翠绿、劲挺,这简直是从天而降的大自然的馈赠啊!怎么无人问津呢?

  田予峰立即决定,返归故乡,种茶为业,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后来的几个月,他带上本地科技人员和茶业专家,跑遍全国各地的茶产区,对茶资源、茶品质进行广泛调研和比对;过后又自费去了亚欧许多茶消费大国,全面了解那里的茶市场。经过论证,他先后投资数千万元,建起数万亩茶场,并聘请了一些茶业专家,采用多种科技手段保留“野茶”的纯绿品质。2010年9月,第一批精制的桐柏茶问世,从而使周边几十个村庄的农民走上脱贫致富路。考虑到红茶在世界上有广泛的销路,田予峰又组织专家专攻桐柏红茶,很快打入国际市场。

  桐柏茶还引来了黄寅。黄寅在广州、深圳闯荡30多年,然后回归桐柏山的吴湾。不久,黄寅发现山上有上万亩的小叶野茶树,长得蓬蓬勃勃,最长的树龄有上百年。自此,黄寅到处拜师求教,学习制茶手艺,做好了便用土纸包好广送各地好友,把桐柏茶推广到全国各地。没想到因桐柏茶品味上佳,口口相传,有了名气。他全身心投入到那一片小小的绿叶中,全心全意研究种茶、采茶、制茶、品茶、写茶。多年来,他存下许多小本子,那就像他写给茶的情书,里面贴着各类茶的样品,并详细记录了每日的天气、温度、湿度,还有采摘的时间、制茶的工艺过程等等。在已经名闻遐迩的“桐柏玉叶”和“桐柏红”的基础上,他又研制出独具特色的桐柏白茶和冬片茶。他亲手制的茶,每一种都变成了奢侈品。

  冬片的制作难度极大,因冬茶自古无人采摘,且叶片薄脆,故而全国各地茶区都是清明前后采新茶,过后三个季节都是闲荒的。而黄寅却有自己的体悟:茶树为了安全过冬,一定要把所有的养分都积存在枝干和叶片内,因此冬茶实际上是营养最丰富的。他精心研制的“桐柏冬片”,很快成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品牌,价格比一般春茶高许多。冬片沏入杯中,叶如悬帆,汤水透碧,在舌底回甘良久,香气氤氲不散,饮者顿觉神清气爽,无不赞赏有加。不过,茶农自然多了几分辛苦,年年要冒着冰雪严寒上山采摘,并小心翼翼呵护着不能破损。

  田予峰、黄寅等人把山茶打造成桐柏品牌,县政府又把他们打造成创业者品牌,用榜样的力量带动群众“咬定青山不放松,片片茶园争致富”。福建茶商黄成植慕名来到桐柏,投资兴建了占地4000亩的茶祖风情小镇,集茶产业、茶文化、茶景区于一身,每年引来游客数万,茶香飘满街巷。目前,桐柏全县已经形成一条雄厚的茶产业链。党的十八大以来,桐柏茶累计出口创汇达1.44亿美元。

  一片绿叶,就这样富了桐柏、香了淮河。老百姓高兴地说:“幸福的日子是有香味的。”(张海容)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