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齐·宝力高:让悠扬的马头琴声传遍世界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齐·宝力高:让悠扬的马头琴声传遍世界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10-21 10:29

​齐·宝力高:让悠扬的马头琴声传遍世界

齐·宝力高(左)在指导学生 受访者供图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知名马头琴演奏家齐·宝力高一辈子只干了一件事情——拉马头琴,并创下多个“第一”:编写第一部马头琴演奏法书籍,创立第一支马头琴乐团,创作第一首马头琴齐奏曲目,组建第一所马头琴艺术院校,第一个把马头琴演奏带进联合国、维也纳金色大厅和奥运会开幕式现场。对于78岁的齐·宝力高来说,马头琴是一件能代表中华民族的乐器,其所蕴含的音乐文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把民族自尊和国家自尊印在心田

  1944年,齐·宝力高出生在科尔沁草原上一个蒙古族家庭。父亲有海外留学经历,佛学造诣深厚,培养了齐·宝力高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也拓宽了他的国际视野。母亲勤劳、能吃苦,她经常教育孩子说:“作为一个男人,要对自己的民族、国家负责。”这些话深深地印在齐·宝力高幼小的心灵中。

  他从小便对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经常一个人靠着电线杆,聆听风与电线合奏的曲子,沉醉其中。“我小时候对任何声音都感兴趣,电线杆是我的音乐启蒙。”齐·宝力高说。

  科尔沁草原上活跃着很多民间艺人,他们经常在村子里拉马头琴、弹三弦。齐·宝力高整天围着这些艺人转,晚上看演出,第二天就凭记忆模仿演奏。8岁时,他已经可以跟民间艺人合奏几十首曲子。“别人教我一次,我就记住了。这些民间艺人给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齐·宝力高说。

  14岁时,齐·宝力高加入内蒙古实验剧团,开始进行更专业化和系统化的学习。他回忆说:“剧团的艺术门类很多元,我在团里演过话剧、歌剧,还在乐队里拉过小提琴、中提琴、马头琴。后来我就把其他乐器的技巧和功法都融入马头琴里。”

  努力让马头琴跟世界音乐接轨

  在数十年的艺术实践中,齐·宝力高不断对马头琴制作技艺和演奏艺术进行改革和发展。他先后4次对马头琴进行改造,同时潜心研究马头琴的演奏技巧,统一演奏技法,极大地丰富了马头琴的艺术表现力;还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作品,目前世界上80%的马头琴曲目都由他创作。

  从1972年开始,齐·宝力高先把马头琴的蒙面由牛皮改为蟒皮,再改为木面,既提高了音量,又拓宽了音域。他还改变传统马头琴的形制,出版了第一部关于马头琴演奏法的蒙古与汉双语书籍,统一了马头琴的弓法和指法。1986年,齐·宝力高创建了世界上第一支马头琴乐队——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结束了马头琴以往只能独奏的历史。此外,齐·宝力高将小提琴的演奏技巧融入马头琴的演奏之中,大力提倡使用五线谱进行马头琴曲目创作。在他的努力下,古老的马头琴不再是那个演奏曲目有限、演奏技巧各不相同的古老乐器,而成为音色更加饱满、可以演奏高难度作品、能与其他乐器合奏的现代乐器。

  “以前无论是马头琴制作还是演奏法,都有不小的问题。通过对马头琴进行改革,让它规范化,跟世界音乐接轨,如今的马头琴已经变成一件几乎完美的乐器。有了曲谱以后,凡是在音域里面的曲子都能演奏。”齐·宝力高说。

  齐·宝力高还创作了百余部经典马头琴独奏、合奏、协奏曲,如《万马奔腾》《鄂尔多斯高原》《草原连着北京》《苏和的白马》等,其中,马头琴独奏《万马奔腾》在1979年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献礼演出上一举夺得作曲银奖和演奏金奖,至今仍是马头琴演奏的经典名曲。《草原连着北京》表现了蒙古族人民身在草原心向北京的炽热豪情,是他在面对人生挫折磨难时的感悟之作。“在我心里,草原永远连着北京,连着中国共产党。”齐·宝力高说。

  在齐·宝力高看来,真正的艺术家要用音乐传递思想,需要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以不同学科的知识作铺垫,艺术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悠扬激越的琴声在国际舞台回响

  齐·宝力高常说:“热爱民族是没问题的,但是狭隘是没有出路的。”他希望将马头琴文化传遍世界。

  1985年,齐·宝力高赴日本担任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客座教授,30多年的时间,他在日本1000多个音乐厅演出,培养了250名学生。这些日本学生还组建了乐队,致力于传播中国马头琴文化。

  2005年,齐·宝力高率领他的野马马头琴乐团走进维也纳金色大厅,当悠扬激越的马头琴第一次回响在世界音乐之都,就震撼、征服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我想给国家、民族争光。我想通过民族音乐让全世界看到,现在的中国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中国。”齐·宝力高说。

  2013年,齐·宝力高在联合国总部举办了专场马头琴音乐会,一位教科文组织的官员听了他的演奏后说:“这首曲子有思想、有气魄,它应该成为一首有国际影响力的曲子。”

  为了培养马头琴人才,齐·宝力高推动成立世界上第一所公立高等马头琴艺术院校——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学院,之后又在鄂尔多斯成立了伊金霍洛旗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音乐学校。两所学校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目前已经培养了100多名优秀的毕业生。齐·宝力高希望学生不仅能学以致用,还能成为文化使者,将悠扬的琴声送到远方。

  “我把一生献给了马头琴,我想把我的本事留下来,让马头琴的琴声传遍世界。”齐·宝力高说。(王伟杰)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