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山西运城多措并举擦亮河东文旅品牌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山西运城多措并举擦亮河东文旅品牌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10-20 09:36

  山西运城位于黄河之东,古称河东,因曾作为“盐运之城”得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深厚的历史底蕴衍生了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全市现有各种名胜古迹和文物旅游景点1600多处。近年来,运城市坚持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运城的旅游业实现了迭代发展,既提升了城市形象,也把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带给了广大市民和游客。近日,2022年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在运城举办,这是山西省提升城市文化形象、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全省文旅产业互动联动的重要平台,也是全新展示运城文旅发展成果的一大窗口。

  创新体验

  “情、景、剧”融合呈现

  说不尽的忠义情,道不完的西厢缘……走进关公故里,来到崔莺莺与张生的传说发生地,有关《三国演义》《西厢记》的故事便扑面而来。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是元代杂剧作家王实甫在《西厢记》中喊出的震古烁今的爱情箴言。《西厢记》的故事发生地在运城永济市的普救寺。近日,大型行浸式夜游体验剧《梦境·西厢记》在普救寺景区复演,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舞美手段,将普救寺静谧的夜晚营造成梦回千年的爱情梦境。“依托原址,还原经典记忆,让历史故事活在了眼前。”一位游客这样评价《梦境·西厢记》。

  同样,蒲剧《忠义千秋》是运城市重点打造的精品历史剧目,2021年4月在临猗县关汉卿大剧院一经首演便广受好评。该剧从关羽离开故乡解州讲起,艺术性地展现关羽波澜壮阔的一生。《忠义千秋》以拥有500多年历史的蒲州梆子演绎传承关公文化,成为一部大型文旅融合非遗剧目。

  “我们抓住游客来运城旅游的心理期待,通过旅游演出剧目,让关公文化、西厢文化的展示更为形象,实现游之情、观之景、赏之剧的有机融合,带给游客更为丰富的文旅体验。”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说。

  弘扬传统

  用历史文化滋润当代发展

  运城市是三国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全市平均每个县都有20座以上的关帝庙,其中6座关帝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市涉及关公的可移动文物有36万多件套;“关公信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忠义仁勇”关公文化已经成为增强全球华人情感认同、文化认同、民族认同的精神纽带。对此,运城市在夯实遗产保护的基础上,创新活化利用,着力擦亮关公文化名片,打造文旅融合新高地。

  在山西省第八次旅发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期间,各地关公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关氏后裔、关公信众及当地民众参加了在运城盐湖区解州关帝庙关圣广场举行的祭拜关公活动。在关公故里旅游区参加体验游的嘉宾游览了5A级景区创建标志性工程,参观了关公文化数字体验馆,还通过裸眼3D沙盘、环幕投影、虚拟展品、AR等数字手段了解古城解州的千年历史,尽览不同地区关帝庙的风采。

  “我们不断探索关公文化新业态,运用当代技术,以影视、动漫、游戏等年轻人喜爱的形式,传播关公文化,讲好关公故事,更好地满足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人员介绍,运城市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委关于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的指示要求,将关公故里旅游景区作为运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龙头工程,成立了关公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先后投资23.96亿元,重点实施了十大项目,持续加大景区标准化、智慧化建设力度和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全力推进关帝庙景区向5A级景区迈进。

  扩展业态

  多元市场主体壮大产业发展

  “几年没来,这里已经从单纯的观光旅游目的地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青少年研学、公司团建、户外露营、民宿接待等功能的综合体验旅游地。”从西安开车过来的张先生这样评价鹳雀楼景区。为迎接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鹳雀楼景区进行了全面的提升改造,如今宽敞雅致的游客便民服务中心、时尚大气的非标营地酒店、风光旖旎的湿地花海景观项目,扩展了景区的旅游业态,实现了自然资源与文旅资源的深度对接。

  这也成为运城市文旅行业迭代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运城市将文化和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紧扣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相结合,加快文旅融合发展,一大批市场主体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例如,作为关公故里解州镇常平村的主街,平常街是运城着力打造的旅游休闲街区之一,相声剧场、国潮馆、文创店散落其间,地道的运城味道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

  运城通过培育壮大盬街、平常街、岚山根等文旅景区,不断培育旅游消费业态、增强文旅发展活力;通过发放文旅电子消费券、推出运城旅游年票优惠活动等举措,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助力文旅市场“回暖”,文旅市场主体培育成果逐渐显现。截至2022年8月,运城市文旅领域存续市场主体已经达到5675家,比2021年底增加了1585家。

  运城市还先后确定盐池神庙提升改造工程、关公文化产业园工程、永乐宫文化创意园建设工程、五老峰5A景区创建工程等文旅融合“双十工程”。同时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整合夜间消费资源、提升夜间消费动能、丰富夜间消费场景,在给市民和游客带来差异化、多元化夜间体验的同时,为创业者营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助力文旅业快速健康发展。

  “运城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挖掘传承根祖文化、盐文化、德孝文化、关公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把文旅资源禀赋转变为产业发展财富,大力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让河东旅游的品牌越擦越亮、越叫越响。”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小光说。(李佳霖)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