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55折全本《牡丹亭》 像修文物般一折折精修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55折全本《牡丹亭》 像修文物般一折折精修

来源:解放日报2022-10-14 09:45

  罗晨雪(中)、胡维露主演的《牡丹亭》剧照。

  ■本报记者 诸葛漪

  昨天10时,上海昆剧团小生演员胡维露来到排练厅,老艺术家岳美缇给她“开小灶”,打磨《牡丹亭》第30折“欢挠”。“柳梦梅一上场就作了一首诗,赞美杜丽娘多情,也表白自己的忠诚,不做始乱终弃的伪君子。”岳美缇一边分析角色心理,一边示范眼神、动作,这样的“补课”将持续到11月。

  11月下旬,上海昆剧团55折全本《牡丹亭》将在演艺大世界进行世界首演,这是汤显祖《牡丹亭》传世400多年后,昆曲《牡丹亭》以最完整样貌呈现于舞台。“过去剧团排演两小时精华版《牡丹亭》,担心观众中途离场,现在我们有自信推出55折全本《牡丹亭》,全长8小时,像故宫里修文物般一折折精修,让观众目不转睛。老艺术家们尽心带着学生们传承,导演精心带着年轻人创新。上昆有这样的能力与气魄,全新演绎经典。”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说。

  还原原著丰富内容

  从浪漫爱情故事扩展为明代社会风情画,还原汤显祖原著中有关明朝社会、战争、民俗等内容

  导演郭小男为55折全本《牡丹亭》写下长达35页的导演阐释。

  第一天排戏,他用一下午给胡维露细抠“言怀”一折,“整整三个小时,大家没有坐过凳子,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反复加工。”杜丽娘扮演者罗晨雪说,“按照导演要求,反复阅读《牡丹亭》原著,张静娴老师为我把关。每次排练都是痛并快乐着,导演和老师像打球般不停抛出新要求,我要接住,‘抛’出精彩回球。”

  1999年,上海昆剧团曾经推出35折《牡丹亭》,连演三晚,创造全国第一。当时由蔡正仁、岳美缇、张静娴等9位艺术家带领昆三班年轻人,共三组主演轮流登场。演员们每天早上7时出门,晚上10时回家,平均每个造型动作都有3种以上设计,“惊梦”一段两分钟唱腔有超过10种方案。

  23年过去了,全新的55折全本《牡丹亭》由昆四班、昆五班演员挑大梁,精益求精一如既往。罗晨雪、胡维露领衔,两天连演三场,“观众常见的各种版本《牡丹亭》,多结束于杜丽娘起死回生,删除‘还魂’后的内容,我们完整呈现《牡丹亭》全貌,从浪漫爱情故事扩展为明代社会生活风情画。”

  排演55折全本《牡丹亭》,胡维露看到柳梦梅另一面,“杜丽娘起死回生后,柳梦梅去淮阳打探岳父消息,没想到一路波折,岳父不理解他,认为他是盗墓贼。‘惊梦’中风流倜傥的白马王子变得接地气,面对困境,他有自嘲般的‘自命不凡’,也有执着的韧劲,像活生生的年轻人。”

  1999年,郭小男把35折《牡丹亭》比作昆剧《人鬼情未了》,“全剧以牡丹花为意象,时时给人梦幻般的美感。‘回生’一折增加电动升降台,杜丽娘从坟墓里升上来,穿过梅丛,回到人间。舞台越过乐池,延伸到观众席里;乐池两侧也搭建小台,拓展演出空间。”

  2022年,55折全本《牡丹亭》还原汤显祖原著中有关明朝社会、战争、民俗等内容。“角色们的情感抒发,如柳梦梅的科举诉求、杜宝维系道统以及金殿上身份判决等,反映了更广阔的社会背景。在汤氏哲学意韵的引领下,小到指间,大到战场,全本《牡丹亭》展开他所构建的理想、生命和人生画卷。”郭小男说。

  好戏不怕耗时长

  可根据观众需求度身演出,既可以在剧场连演三天三夜,也可以在园林、图书馆、博物馆每天演一折,演出方式千变万化

  55折全本《牡丹亭》分两天演出三场,由两个晚场与一个日场组成,总时长超过8小时,是考验今年上海演艺市场的又一块试金石。

  过去几年,上海昆剧团《临川四梦》、全本《长生殿》均连演四晚,创造票房佳绩。《长生殿》一举拿下150万元票房,在业界传为美谈。

  看长剧,对上海观众来说并不陌生。9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话剧6小时《红楼梦》,分日场、晚场在沪连演三天,之后开启为期三个月的全国巡演。观众评论,“一部能静下来慢慢欣赏的好剧”“梦做完了,好像身心都宁静了”。

  赖声川执导的8小时《如梦之梦》、5.5小时《曾经如是》都常演常新。克里斯蒂安·陆帕导演的《狂人日记》《酗酒者莫非》多次来沪,分别为4小时和4.5小时。《狂人日记》主演梅婷说,“我喜欢这种慢,一点没有疲惫感。”今年年底美琪大戏院,《繁花》第一季、第二季也将连续上演,总时长约6小时。

  连演数天的连台本戏一直是海派戏曲特色。最早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一天讲一个故事,连演数天,后来才有精炼至一晚演毕的版本。上海越剧院《甄嬛》成功再现越剧连台本戏,上本以群戏为主,由年轻演员担纲,下本注重人物心理的深层刻画,中生代演员挑大梁。陈少云、史依弘等主演的上下本《狸猫换太子》,囊括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以及文华新剧目奖等,被全国20多个剧种、40多家院团搬演,摄制成10集京剧电视连续剧。1957年,上海京剧院创排连台本戏《七侠五义》,风靡上海,连演半年。2017年,暌违舞台几十年的连台本戏《七侠五义》上本重现沪上,2022年年底,上海京剧院计划推出《七侠五义》下本。

  经历《临川四梦》世界巡演、全本《长生殿》全国巡演,上海昆剧团对连演数晚的长剧积累了丰富经验。“每个演员都想演全本《牡丹亭》,55折《牡丹亭》可以扩大演,慢慢演,能演8个小时,也能演18个小时、28小时,只要把戏排好,我们就有了坚实家底。”谷好好透露,前辈大师俞振飞、言慧珠打造俞言版《牡丹亭》,梁谷音有过交响乐版《牡丹亭》,张洵澎主演电视连续剧《牡丹亭》,2003年,上昆把原先三晚演出的35折《牡丹亭》压缩到4.5小时内,在下午和晚上分别演出上本和下本。“《牡丹亭》可以根据观众需求度身演出,有全本55折打基础,我们可以在剧场连演三天三夜,也可以在园林、图书馆、博物馆每天演一折,在展览、学术论坛演几折。有好戏不怕耗时长,演出方式可以千变万化。”

  《牡丹亭》“变身”探索从未停步。2020年,上海昆剧团与携程集团联手打造的“浦江兰韵”昆曲演出,以《牡丹亭》为序曲,登陆黄浦江网红游轮“船长8号”。古韵十足的昆曲空间融夜演、夜游、夜市于一体。近2小时夜航中,《牡丹亭·游园惊梦》《雷峰塔·游湖》《玉簪记·秋江》等经典折子戏利用情境、情节的设计让观众参与到表演中,丰富沉浸式观演体验,打造上海浦江游览文化新IP。上海快乐船长游船公司负责人表示,“与上海昆剧团的创新合作,延展城市经济消费的时间与空间,给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

  从艺36年,谷好好经历演戏从职业到事业的变化,“20世纪80年代学戏为生存,90年代戏校毕业进剧团为生活,现在排戏、演戏是生命。”成功的剧目与人才培养息息相关。每个昆曲演员心中都有一个《牡丹亭》。谷好好对正在排演全本55折《牡丹亭》的昆四班、昆五班年轻人说,“珍惜好时光,过去我和我的老师们一代讲起昆曲,离不开抢救、整理,而今天你们肩负着昆曲复兴、守正创新的重任。”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