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江两岸共繁荣——第十二届中俄文化大集侧记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一江两岸共繁荣——第十二届中俄文化大集侧记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09-28 09:22

一江两岸共繁荣——第十二届中俄文化大集侧记

中俄文化大集文艺演出 黑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今年6月至9月间,黑龙江省黑河市全民艺术节举办了声乐展示、乐器演奏、爵士舞蹈展演等上百项融入中俄文化元素的文旅活动。黑河市爱辉区居民李先生说,每晚来到游人如织的黑龙江边,看绚丽华美的花车、观丰富多彩的群众演出、赏缓缓流淌的江水,感到十分惬意。

  黑龙江省黑河市全民艺术节是第十二届中俄文化大集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黑龙江省政府、俄罗斯文化部、俄罗斯阿穆尔州政府共同主办,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黑河市政府、俄罗斯阿穆尔州文化与民族政策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行政公署承办的第十二届中俄文化大集,改变了往届集中办活动的方式,从6月至9月,长达百日的中俄文化大集渐入佳境。

  中国黑河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被誉为“中俄双子城”,两地隔黑龙江相望,最近处相距仅750米。历经10余年发展,中俄文化大集的影响力不断攀升,成为中俄两国国家级、区域性、协作性、机制性和民众性的文化交流品牌项目。

  2022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俄以界江作为“城市会客厅”,以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克服疫情阻碍、推动双方合作,把中俄两国、两省州和两座城市之间的友好协作推向全新阶段。正如黑河市委书记李锡文所说,黑河充分发挥对俄区位、通道和政策优势,围绕中俄文化大集,以建设区域性、规模性、机制性中俄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和品牌项目为目标,全面展示中俄两国特色文化,为推进两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贡献了文旅力量。

  本届大集以“文旅合作谱新篇,一江两岸共繁荣”为主题,拓展文化艺术、旅游康养、经济贸易等多领域合作,推出了中俄高端交流、中俄文艺互动直播、中俄艺术团体线上展演、中俄文化旅游精品展、中俄国际少儿艺术团专场演出等文旅活动,引导隔黑龙江相望的中俄两国民众参与、宣传、助力文化大集活动。

  8月25日,中俄界江黑龙江江面的中俄双方船只同时鸣笛,本届大集开幕式举办。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哲等中方嘉宾与俄阿穆尔州文化与民族政策部部长多尔古诺娃、阿穆尔州经济发展与对外联络部第一副部长吉列耶娃等俄方嘉宾见证了这一隆重场面,并共同观看了中俄两国艺术家和小朋友联袂呈现的精彩节目《美在黑龙江》《喀秋莎》《友谊之河》。

  黑河市市长赵荣国说,通过举办中俄文化大集,开展中俄文化交流与经贸活动,全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同时把更多的俄罗斯优秀文化引进来,让中俄文化在黑河汇聚,为推进中俄两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本届大集推出了巴斯克节、库木勒节、古伦木沓节等民俗系列活动以及黑河市文旅发展论坛等,通过文化贸易、文艺演出、民俗文化展示等形式呈现了黑龙江多元的地域文化,提升了黑河的文化与旅游知名度。作为本届大集特色项目,“唤醒·绽放”黑河市首届非遗节于7月2日在黑河市腾冲公园拉开帷幕,黑河市21项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区级非遗项目展示了当地非遗发展成果。国家级非遗项目“鄂伦春族摩苏昆”传承人孟淑珍现场表演了原生态摩苏昆说唱,让观众耳目一新。

  本届大集上的产业交流活动也非常突出,推动了文旅产业的提档升级。如黑河市北安市把文化大集作为展示、提升产业影响力的平台,动员文创企业走出去学习交流,开阔了视野。北安市木刻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宝峰说,公司的《莲下悟心》《岁寒三友》等产品深受中俄两国民众欢迎,因为质量提高了、设计前卫了、内涵丰富了。

  此外,黑河市各县(市、区)把中俄文化大集作为活跃群众文化、展示文艺创作的舞台充分加以利用,使得特色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文旅需求。7月6日,黑河五大连池市举办寒地玫瑰花文化节,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欣赏文艺节目、畅游玫瑰花海、品鉴玫瑰美食,感受寒地玫瑰的独特魅力。

  据黑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秀娟介绍,本届大集交流活动内容非常丰富,推出了中俄作家论坛、中俄“互联网+直播展销”、中俄青少年线上交流周及中俄文化旅游精品展等活动,实现了城市与乡村结合、国内与国际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办集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集不像以往限定于黑河市区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活动范围还延展到中俄友好城市和黑龙江省沿边市县。如大集的关键项目中俄文旅产品推介会,中俄两国共14个城市以线上推介的形式进行交流,并将推广活动延伸到广东珠海、云南腾冲等城市,使得中俄文化大集的知名度不断扩大。

  同时,黑河市联合我国东极抚远市、北极漠河市及绥芬河市、饶河县,把黑龙江直面俄罗斯的5个重要节点城市连成一线,大力拓展对俄文旅贸易与交流渠道;俄罗斯也整合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等7个区域的旅游资源,积极推介自身的历史文化与自然风光,引起中方旅游企业的高度关注。

  本届大集期间,中俄两国宣传推广活动从未停歇,极大地提升了两国相关地方的文旅知名度:中俄两国媒体互相展示旅游推广视频,让两国民众了解了对方的迷人风光;中俄艺术家“黑龙江沿边文旅走廊掠影”展集中展现黑龙江19个边境县区的自然风光、人文风俗;黑龙江省博物馆推出的数字博物馆展播,丰富了大集的文化内容……

  黑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凤芝说,位于中俄黄金大通道的黑河,正在强力打造具有独特文化魅力和国内外影响力的对俄文化交流典范城市。中俄文化大集发挥着核心带动作用,增强了推进沿边文旅走廊建设、促进中俄城市间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的独特功能。(张建友)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