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巩固和扩大运河“朋友圈”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巩固和扩大运河“朋友圈”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09-27 09:22

  9月25日,为期3天的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简称“运博会”)在江苏苏州落幕。运博会上,六大主题展览展示吸引了国内72个城市、20余个国家,共900余家单位4000多人参展参会。

  立足大运河全域,第四届运博会突出“融合 创新 共享”主题,围绕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着力推动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在秉承前三届运博会的目标定位、活动主题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创新办会模式,线上线下互动,场内场外联动,聚焦科技赋能,强化国际元素,设计举办了开幕仪式及主题演出、夜游古运河、展览展示、主题论坛、互动联动五大板块13项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累计近10万人次走进运博会六大主题展及相关活动现场,线上受众突破3.7亿人次,实现了安全、精彩、圆满的办会目标。

  运博会开幕演出民族管弦乐《大运河》以乐为媒,以沿线8省市地方特色音乐为题材,融入黄梅戏、河北梆子、山东民歌、浙江婺剧和江苏民歌等传统音乐元素,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精彩演绎千年运河的“前世今生”,被媒体朋友们形象地誉为“运河万花筒”。“运河美食文化展”邀请100多家企业、单位,20位非遗美食大师,现场展销800余种产品,全方位展示大运河流域的丰饶物产和名菜名点,充分体现了运河沿线人民顺应自然的生活态度和多元一体的文化基因。

  为了主动顺应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办展新趋势,本届运博会创新搭建运博会数字展览平台——“线上运博会”,推进展会数字化建设,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打造“永不落幕的运博会”,通过线上一站式交流交易平台,为参展商、采购商提供全面周到、方便快捷的会展导览和销售交易服务。同时,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云游”博览会,领略运河魅力、品味运河文化。据不完全统计,线上运博会累计为2200多家参展商、500多家买家提供线上咨询、交流、预约、交易等服务,页面累计访问数突破2亿,促进线上运博会意向交易额达1.46亿元。

  人工智能、混合现实、虚拟成像、互动感应等数字技术打造的文旅新场景,吸引了众多现场观众驻足体验。在特色旅游产品展,打破想象与现实的壁垒,“MR交互系统”开启虚实共生元宇宙,4万流明NEC高亮度投影设备现场演绎3D绘制,助力沉浸式文旅夜游产品创新;在运河非遗展,通过VR、AR等科技手段打造“炫非遗”体验场景,设置“非遗之家元宇宙体验”“数字非遗混合现实体验”与“运河非遗数字长廊”,将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相融合,将非遗的单向传播转化为双向的人机交互,突破时空限制,生动有趣地展示传播运河沿线城市特色非遗项目;在数字文旅产业展,全息炫屏显示的数字虚拟人“枫灵”化身运博会数字文旅产业展推荐官,虚拟现实舞台上《浮生六记》和《牡丹亭》的虚实演绎让观众拍手叫绝,数字《金陵图》中,佩戴手环的观众“走入”古画,与533个“画中人”共同置身繁华的金陵街市,看尽金陵生活百态、阅览灿烂的人文景观。科技赋能突显了文旅数字化的新方向,展示文旅发展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

  本届运博会期间,“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正式上线发行,全国游客可通过多种线上渠道进行购买,实现“一卡在手 畅游江苏”这一新型的旅游卡产品,具有“便民惠民、多码合一、在线定制、权益叠加”的显著特点,不仅打通了文旅场所入口,提升了通行效率,还通过叠加公共交通、油卡折扣等功能,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携程旅行APP“水韵江苏星球号”上线50万元文旅消费券,为游客提供优惠福利。

  从今年举办情况看,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共吸引大运河沿线8省(市)以及上海、江苏对口支援省份共36个城市,226家文旅企事业单位应邀参展参会,江苏省外参展单位与往年相比进一步增加,占比达到65%。

  “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吸引了中东欧和韩国、德国、荷兰、意大利、泰国等国家的105家企业参展参会,巴基斯坦、西班牙、马来西亚等6个国家的驻沪总领事,50多位驻华使节和机构代表出席开幕仪式、运河行等相关活动,强化了国际元素,促进文旅交融交流互鉴。参加本届运博会的国外嘉宾纷纷点赞,表示“运博会是了不起的盛会”“运博会是促进文化和旅游交流的小世界”。运博会也成为一条重要的文化纽带,不断巩固和扩大运河“朋友圈”的互融互通、交流互鉴。(李琤)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