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湖北传统工艺迸发产业活力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湖北传统工艺迸发产业活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09-16 09:18

  艾草惠万民,柳编富全镇,茶砖销四方……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正在扩大生产规模,拓宽市场渠道。当然,也有少数项目传承后继乏人、产品销量尴尬等问题待解决。

  一方艾草惠万民。在湖北蕲春,依托国家级非遗项目蕲春艾灸疗法,小小艾草撑起了一条产业链,2021年相关产业产值达80.8亿元。

  一条柳编富全镇。程河柳编是湖北省级非遗项目,“柳编之乡”湖北省襄阳市程河镇开发了多种柳编产品,带动3000多家农户参与生产制作,已形成“商会+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

  一块茶砖走四方。位于湖北省赤壁市的赵李桥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茶源地之一,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于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如今,赵李桥砖茶远销俄罗斯和西欧,带动当地群众5万余人增收、就业。

  目前,湖北省省级以上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共224项。2021年度,湖北省非遗企业营收总计243.28亿元;全省省级以上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经营单位180个,从业人员14.66万人,湖北省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得到了较好的传承发展,迸发出澎湃的产业活力。

  出台支持政策 加大扶持力度

  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与人们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对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扩大就业、致富增收等发挥重要作用,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

  2018年5月,湖北省政府办公厅转发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出台的《湖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在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有关要求的同时,结合湖北省实际,提出了更明确的目标、更具体的措施、更优惠的政策。

  一方面,湖北积极为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国家非遗保护专项资金补助2736.5万元,湖北省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补助2104.2万元,主要用于国家级、省级传统工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培训和代表性传承人传习工作。

  除湖北省荆州市唯楚木艺有限公司等5个基地入选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之外,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公布了19个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有力推动了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

  另一方面,湖北各地纷纷加大项目扶持力度。武汉市颁布了《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鼓励、支持建立非遗传承基地(园区),鼓励、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利用非遗资源,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产品和服务;大冶市出台了《大冶市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通山县为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经营单位每季度免除9万元营业额的税收。

  贴近现代生活 创新开发产品

  提高传承实践能力,才能让非遗项目具有持续的生命力。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湖北省教育厅联合在武汉大学等20所高校设立非遗研究中心,开展非遗理论研究,并根据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保护单位的需求和高校非遗研究方向,主动为他们牵线搭桥,让高校非遗研究中心指导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保护单位,根据现代生产生活需求,研发新的传统工艺产品。

  例如,武汉纺织大学团队指导红安大布、红安绣活、黄梅挑花、阳新布贴、西兰卡普等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保护单位,研发了系列新产品。中南民族大学在孝感和鄂州设立了雕花剪纸教学基地,开展实践教学,助力雕花剪纸传承人提升技艺水平。

  “通过创新设计、产品开发来开展文化帮扶,建立非遗扶贫工坊,深化产教融合,能带动当地创业增收、脱贫致富。”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叶洪光说。

  针对礼品市场萎缩、传统的产品定位和产品包装设计已不能适应新的文化市场需求,一些传统工艺企业、单位将目光投向文创产品的开发与设计。孝感天仙雕花剪纸有限公司先后设计出了剪纸书签、剪纸钥匙扣、剪纸相框、剪纸新中式镜框四大系列40余种新产品投入市场;刘小红刺绣馆“小红绣”将传统民俗文化、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理念结合,设计研发一系列情感刺绣特色原创DIY产品;襄阳市程河柳编产品已发展出线编、立编、穿编、钉编、拧编和混编六大类400多个系列1万多个花色品种。

  扩大生产规模 拓宽销售渠道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传统工艺传承发展的重视,一批新兴的公司化企业在湖北应运而生,形成了个体经营、企业化经营、复合型生产经营等多种经营模式,传统工艺类非遗产品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孝感雕花剪纸省级传承人徐惠斌介绍,湖北孝感天仙雕花剪纸股份有限公司在生产制作上,采用“公司+基地+家庭+个人”模式。公司集中技工人员完成设计、订单签发;基地聘请传承人在传习所集中培训剪纸爱好者边学习边加工产品,直到达标;家庭是以家族为单位加工,定时定量将成品送往公司验收;国家级和省级传承人、剪纸大师、艺术家独立制作,确保作品的艺术含金量和保值空间。

  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销售渠道也在不断拓宽。目前,湖北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经营单位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销售、在旅游景区开设销售点、大型展会展销等手段,将传统工艺类非遗产品推向市场。在今年举办的湖北省非遗产品优惠展销季上,107家省内非遗企业5天时间共实现销售额6338万元,其中现场销售100万元、线上销售638万元、合同订单5600万元。

  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湖北还存在少数传统工艺传承后继乏人、少数传统工艺产品销量尴尬等问题,亟待解决。

  “注重守正创新、注重人才建设、注重科技应用、注重跨界融合、注重产业对接、注重平台搭建。”日前,在湖北省召开的学习贯彻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门《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座谈会上,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广泛征求和吸收各方意见,研究制订具体落实措施,进一步推动湖北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瞿祥涛)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