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秀出科技范儿 融出崭新天地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秀出科技范儿 融出崭新天地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2-09-05 09:55

  8月31日晚,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全球目光再次聚焦北京。以“数字赋能文旅发展,文化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服贸会文旅服务展区随之精彩亮相,共有近500家企业线下参展。

  今年,文旅服务展区对科技与文旅的融合、诗和远方的牵手进行了精彩呈现——一方面,展现了大量文旅科技应用,数字人、虚拟现实、混合现实等技术纷纷亮相,科技范儿十足;另一方面,呈现了文旅融合的丰富实践,“京剧+旅游”“电影+旅游”“中医+旅游”“非遗+旅游”等,碰撞出新的火花。

  9月1日,记者着重探访了文旅服务展区中的数字科技相关内容。一步入展区,扑面而来的科技气息立刻将公众带入一个充满“未来感”的世界。文旅正在拥抱科技、科技正在赋能文旅,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现。

  ——未来,在景区里。“数字人”在给游客讲解景点、提供咨询服务,“数字人”的形象是写实的,细微的表情跟真人无异;“数字人”的知识储备是超常的,可以解答游客各类疑问。在文旅服务展区,数字栩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超写实数字人,引来很多采购商。该公司项目经理李科伟说:“数字人具有逼真的外貌、自然的行为、广泛的技能,可以带给游客有温度的讲解服务,让游客全面而深入地了解景点背后的故事。同时,数字人也是构建元宇宙的核心元素之一。未来,每个人都可以获得一个专属于自己的数字人。”

  ——未来,在博物馆里。参观者不仅可以隔着玻璃欣赏文物,还可以戴上特殊的眼镜动手“拆解”文物,看一看文物的内部构造。在文旅服务展区,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技术,“学生”戴上特制的眼镜、手持遥控器,就可以在虚拟空间中“拆解”文物。一些采购商饶有兴趣地动手体验,仔细询问每个细节,并在交流探讨中谋划着新的文旅应用场景。该公司助理总裁孙建京说:“研学旅游不断升温,如何增加研学过程的趣味性、知识性是一个难题,科技的应用有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

  ——未来,在家庭里。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参加一场音乐会,为自己喜欢的歌手呐喊助威;甚至可以游览南极或者飞向太空,探索现实生活中难以抵达的向往之地。在文旅服务展区,当红齐天集团带来了依托AR、MR、VR技术打造的虚拟体验空间。参观者可以在虚拟空间中,观赏奇异景观、操控虚拟元素。现场工作人员介绍:“AR、MR、VR技术在文旅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博物馆、景区、主题乐园、研学教育等都是值得开发的领域。”

  9月2日,记者着重探访了文旅服务展区文旅融合相关内容。诗和远方牵手,会呈现哪几种画风?文旅服务展区给出了精彩答案。

  ——京剧牵手旅游,画风唯美高雅,时尚感十足。今年文旅服务展区专门开设了“大戏看北京——京剧文化之旅特展”,红色主色调的展区,配以鲜花与脸谱,再加上须生演员的现场展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兴趣十足的参观者纷纷与京剧演员合影留念,每一张都能拍出“大片”的感觉。展区现场还设置了视觉互动装置,观众不用油彩勾脸即可生成一张自己的京剧彩妆照,趣味十足。据介绍,“京剧文化之旅”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所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推出的文旅深度融合项目。以服贸会为契机,主办方还推出了“京剧文化之旅·首钢骑行之美”活动,发布了京剧文化之旅智慧地图。

  ——电影牵手旅游,画风温情浪漫,娱乐感十足。在北京市怀柔区的展台,“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来影都过周末”“打造永不落幕的电影节”等招牌十分醒目。现场的光影互动设备带领观众领略“中国影都”的魅力。怀柔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活动部部长冯国介绍,近年来,怀柔区着力打造“中国影都”品牌,建设推出电影小镇,吸引市民游客“来影都过周末”;紧抓市场契机,做热露营等业态,让游客在“中国影都”收获一个充满电影故事的旅游体验。

  在中国电影博物馆展台,巨大屏幕上的裸眼3D画面,清晰而逼真,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冰雪VR、剪辑体验、虚拟换装等更是乐趣十足。据介绍,今年中国电影博物馆展台以“科技赋能创新发展”为主题,推出了裸眼3D技术、8K影院、动感影院等8项电影科技新成果,以电影与科技、体育、旅游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展现电影的技术与魅力。

  ——中医牵手旅游,画风清新自然,养生感十足。在文旅服务展区,中医文化同样引起很多观众的兴趣。同仁堂知嘛健康中医馆是北京市文化旅游体验基地首批入选单位之一。在展位前,观众纷纷咨询、体验,有的询问养生常识,有的坐下来体验香囊手工制作、中药养生咖啡制作等。同仁堂知嘛健康中医馆向宏医师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提高了,对养生的需求增加了,对中医理念也更加理解和接受了。这对于康养旅游来说是一个发展契机。”(记者 李志刚)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