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风景道串起岭上美景 新业态丰富度假生活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风景道串起岭上美景 新业态丰富度假生活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2-08-30 09:34

  大柳草原 孙波 摄

  处暑已过,位于安徽滁州的江淮分水岭岭脊线,旅游的热度丝毫不减:一辆辆自驾车停满了“井楠茗宿”,带着孩子的三口之家扎推在夜色中的“大柳草场”,牵着手的恋人漫步在“静港营地”……人们在这里放松休闲享受生活。

  去年8月,滁州江淮分水岭岭脊风景道全线贯通,全长近500公里,途经和跨联全境8个县(市、区)30乡镇89个行政村,它串起全市主要景区景点和美丽乡村,包括琅琊山、黄寨草原、小岗村等。今年7月,滁州江淮岭脊线被认定为首批“安徽省旅游风景道”。目前,“一岭分江淮一道看滁州”的自驾旅游品牌逐渐深入人心,并成为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名片。

  一年后重走这条线,琅琊山、皇甫山等品牌景区经过创“5A”和提质增效,面貌都已今非昔比,一些新景区也如雨后春笋冒了出来。许多乡村得益于这条风景道,开始一步步走向富裕。

  黄寨草原集结四种自然景观

  滁州还有草原?牧马的草原?我不知道。走进明光市黄寨草原国际旅游度假区·静港营地,以前的疑虑都烟消云散。

  黄寨草原已有650年历史,这里曾是安徽秦川种牛繁育基地和原南京军区军马场。1985年后军马场退出,牧场完好地保留了下来,黄寨一期项目就在这里。该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占地面积300亩,总投资额约1.6亿元,由明光跃龙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兴建。其最大特色在于,这是华东地区少见的集结草原、山岭、湖泊、森林四种不同自然景观于一地的度假天堂。

  如果游客通过无人机往下看,可以看到在跃龙湖两岸绿草如茵,一片苍茫。森林环绕之间,度假区的职能被划成草坪、帐篷、游泳、沙滩、餐饮、烧烤、骑马、农耕体验和丛林探险等,总项目达200多项。据了解,二期项目将有10000亩待开发,建成后,将成为安徽最大的旅游度假区之一。

  在度假区的静港营地,来自南京的一个6人小团选择房车住宿。游客小王说:“孩子特别喜欢房车,洗完澡后躺在床上,打开正对天空的全景天窗,一边享受阵阵空调送来的凉风,一边透过玻璃观赏璀璨星河,浮想联翩,可高兴了。”据运营部负责人郭飞介绍,黄寨草原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多种住宿形态,除房车外,还有民宿、别墅、集装箱、帐篷,与自然环境契合,可提升游客体验感,满足不同游客的个性化需求。

  万亩茶山间的住宿体验

  站在栗山茶海的观景台上,游客会感觉自己正站在一幅画的中央。往下看是静卧于万亩茶山间的井楠村,一湖碧蓝的水绕在村头。家家户户依山而建,高低错落,石头和土坯砌成的墙面十分古朴,院落整齐干净,明显修整过。回头看,便是来时的路,一条图着五彩、镶着白边的黑色柏油路(滁州著名的景观路),在满目苍翠的山野的映衬下,呈S型飞越直下,宛若一条蛟龙,显得格外醒目、漂亮。这就是近年声名鹊起的由井楠村改建的井楠茗宿。

  按照“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农户+村集体+社会资本”模式,以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为突破,集中流转了43户7000平方米闲置住宅和1.5万平方米闲置宅基地,井楠村与井楠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共同开发了“井楠茗宿”项目。

  随着井楠茗宿的建成运营,井楠村深度挖掘茶产业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功能,让每个人来到这里,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与此同时,井楠村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大幅提升,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生活富了,村民发展旅游的劲头更足了。

  大柳草场的露营生活

  今年6月1号才开业的位于南谯区大柳草场的小北营地火啦。

  这是一个周末的下午,带着孩子的父母、结伴而行的年轻人纷至沓来。小北营地内由射箭、滑道、攀岩、越野摩托、秋千等各种体验项目,游客玩得不亦乐乎。该营地负责人说:“我们在大柳草原旁租了18亩土地,建起了这个营地,现在大家旅游,都喜欢寻找亲近自然的地方呆着。刚好赶上露营潮兴起,生意还不错。”营地推出的烤羊深受游客喜爱,因为这里原是牧场,客人能吃到美味的烤羊肉。

  小北营地的下方,是一片草原和湖泊,一辆餐车,几顶帐篷,还有静靠在湖边的长椅,都在等着游人的到来。事实上,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在天快擦黑的傍晚,坐在四周被森林环抱的草场上,一起喝啤酒看夕阳、山峦、湖泊,时不时放声高歌,舒展身心。

  滁州市委、市政府通过岭脊线建设,串联多个景区景点和丰富业态,提升了全市旅游发展的速度。不久前,在滁州文化旅游企业家会议上,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说,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建设,各位企业家要坚定信心,精准分析市场需求,打造特色文旅产品,全面提升滁州文化旅游核心竞争力。

  滁州市各部门身体力行,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滁州市财政局印发《滁州市旅游业发展奖励办法》,滁州市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印发《滁州市自驾游招徕专项奖励办法》,滁州旅游业正在全面兴起。

  滁州市新冒出的景区和发生巨变的景区还有许多,三界军旅小镇、岭上风光、十里长杉、池杉湖等,它们赶上了滁州大力发展旅游的好时候,也赶上了中国休闲度假旅游兴起的好时代。它们正同江淮分水岭岭脊线一起,书写滁州旅游美好灿烂的未来。(李远峰)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