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唱响新时代的《鄂伦春小唱》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唱响新时代的《鄂伦春小唱》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2-08-23 09:31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一呀一匹烈马,一呀一杆枪,翻山越岭打猎巡逻护呀护山林……”在祖国北疆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常能听到这首脍炙人口的《鄂伦春小唱》。这首歌的原歌词是“獐狍野鹿满山满岭打呀打不尽”。从歌唱“打不尽”到赞美“护山林”,既反映了大兴安岭腹地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的变化,也是林区干部群众谋求产业转型的真实写照。

  守好森林生态

  大兴安岭地区下辖加格达奇区、松岭区、新林区、呼中区、漠河市、呼玛县、塔河县。作为原始森林集中连片的国有林区,大兴安岭地区曾经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2014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如何实现转型发展成为林区面临的现实问题。从加格达奇出发一路向北,就是800万公顷茫茫林海,原生态的森林天然氧吧和凉爽气候就是优质的旅游资源,开发森林旅游成为必然选择。

  地处“古黄金之路”上的二十二站林场始建于1969年,全面停伐对于这个以木材经济为主要支撑的林场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林场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旅游报社记者,林场党支部提出,依托历史文化和黄金古驿路的地域优势发展旅游业。目前,通过8年的建设,黑龙洞景区、月亮湾观光塔景区、知青文化园、驿站邮所、驿站广场、驿站文化长廊等已经成熟,游客来了有看头、有体验。林场每年接待全国各地游客2万余人次,年收入200余万元,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人员回到林场创业就业。

  停伐后,“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是每个林业企业面临的难题。在松岭区大扬气林场303工段,一个以“环宇303”森工文化品牌为依托,集森工文化体验游、民宿特色观光游、林下资源产品加工等业态于一体的多功能旅游区于2017年10月正式营业。

  据松岭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林区人从卖木材到卖特产、卖风景,停伐倒逼着林区转型。“我们要在保护林业的前提下,使林子有序利用、永续发展,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好资源留给子孙后代。”

  以303工段旅游区为代表,如今,大兴安岭地区已经构建起涵盖湿地观光游、文化体验游、红色教育游、生态康养游、全景自驾游等的多元化产品体系,实现了保护森林生态与绿色转型发展的有机统一。

  打好特色品牌

  “在一个人的漠河舞厅,如果有时间,你会来看一看我吧;看大雪如何衰老的,我的眼睛如何融化……”去年,一首《漠河舞厅》歌曲火爆全网,也让漠河这座东北边陲小城进入更多人的视野。

  与俄罗斯隔江相望的漠河,是中国最北端的县级市,这里有我国最北的邮局、最北的学校,吸引着全国的游客到这里“找北”;这里还是我国唯一能看到极光的地方,每年都有游客不远千里来此看极光。漠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平伟告诉中国旅游报社记者,近年来,漠河市立足生态、区位、资源、文化等比较优势,推动文旅产业快速发展。今年7月份,漠河市共接待游客6.35万人次,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0%;5A级旅游景区北极村7月份接待游客比6月份增长了279.9%,旅游收入比6月份增长了279.5%。

  独特的民俗风情是大兴安岭的又一张名片。在塔河县十八站鄂伦春民族乡,76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桦树皮制作技艺(鄂伦春族桦树皮船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郭宝林及其夫人戈晓华,经常在家里向来访者介绍鄂伦春族的传统文化。两位老人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让到访者对这个勇敢的民族多了一份崇敬。为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塔河县建起了现代化的博物馆,全面展示鄂伦春族的古老文化。

  除了用好既有资源,大兴安岭人还积极发挥“无中生有”的聪明才智。“我们从地处北纬52度这个地理方位出发,创意打造了爱情小镇,融合文旅,加快转型。”新林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王芳指着“全球唯一爱情坐标点”告诉中国旅游报社记者,“2017年6月,我们在这里发现了一个坐标点:北纬52度13分14秒,读作‘我爱你一生一世’,东经124度41分31秒,反过来读作‘一生一世只爱你’,也就是‘反正都爱你’,因为与网络爱情语高度契合,被称为‘爱情坐标点’。”当地请专业机构进行了精准测绘,发现这样的坐标点全球共有4个,唯独这一个人类可及,所以被称为“全球唯一爱情坐标点”。去年,当地投资200万元,以相遇、相知、相恋、相许、相守5个驿站串起33个景观,很快就成了网红打卡点。

  走好绿色之路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两山”理念已成为大兴安岭旅游业发展的重要遵循。8月14日,大兴安岭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在塔河举办,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哲通过视频致辞表示,近年来,大兴安岭地区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两座金山银山,成功举办两届地区性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探索了旅游兴业的有益模式,地区文化旅游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瞩目成绩。

  “大兴安岭八万里林海郁郁葱葱,千余里界江风光旖旎,同时还有南瓮河湿地、龙江第一湾等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决定了大兴安岭灵动又多样的面貌。”大兴安岭地委书记徐向国在推进会上表示,要坚定发展旅游产业的信心,把大兴安岭的旅游发展好,让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真正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金山银山,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军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林地合作,携手打造“全景覆盖、全业融合”的兴安旅游产业发展大格局。

  “近年来,大兴安岭地区‘冬夏两旺、春秋补充、四季皆游’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大兴安岭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影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把文旅产业打造成为大兴安岭七大支柱产业之首。

  “酒香也怕巷子深,发展旅游,运营先行。”塔河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都波在旅游营销方面颇有心得。2020年3月,都波组建团队在抖音平台注册了“傻嘟嘟”账号,致力于本土旅游资源宣传。两年多来,他们创作了270多条短视频,获赞2000多万个,总播放量8.8亿余次,全网收获粉丝70余万个,塔河的山河之美也由此被更多网友熟知。

  神州北极魅力无限,大美兴安未来可期。大兴安岭地区正以“最北最冷最忠诚,最偏最远最放心”的豪情壮志,在八百里青山间明确发展底色,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鄂伦春小唱》越唱越响。(邓敏敏)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