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戏韵流芳 新意盎然——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圆满落幕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戏韵流芳 新意盎然——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08-19 09:29

戏韵流芳 新意盎然——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圆满落幕

武汉有戏·梅绽江城戏曲名家演唱会

戏韵流芳 新意盎然——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圆满落幕

“梨园新星熠码头”青年竞演

戏韵流芳 新意盎然——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圆满落幕

新编楚剧《杨乃武》

戏韵流芳 新意盎然——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圆满落幕

沉浸式驻场京剧《一丈青》

  “今夜不谈冤枉事,且叙衷肠离别情。”8月18日,武汉楚剧院新编楚剧《杨乃武》在武汉剧院精彩上演。该剧主演、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余维刚在剧中重头戏“受刑”等场次的表现文武兼备,光彩照人,令现场观众如痴如醉。余音绕梁之际,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落下帷幕。

  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和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武汉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和武汉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7月20日至8月18日在武汉举行,分为“武汉有戏·梅绽江城”剧场展演、“武汉有戏·才人代出”新星竞艺、“武汉有戏·鎏金岁月”电影展映3个单元。

  在此期间,共上演31场戏曲作品,其中剧场展演单元12场、戏曲电影展映单元9场、沉浸式驻场京剧《一丈青》10场;共设有京剧、昆剧、越剧、豫剧、黄梅戏、晋剧、滑稽戏、梨园戏、汉剧、楚剧、荆州花鼓戏11个剧种;7家全国优秀戏曲创作院团、19位梅花奖演员共襄盛会;12位梅花大奖、“二度梅”和梅花奖获得者领衔主演的戏曲电影集中展映。

  盛会落幕,豪情回荡。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在坚持自身特色的基础上,呈现出盎然新意,继续擦亮武汉“戏码头”演出品牌,推动武汉“戏码头”繁荣发展。

  名家荟萃 梅绽江城

  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创办于2013年,以荟萃全国顶级戏曲名团、名家为特色。本届艺术节依然星光灿烂,7月20日,朱世慧、刘子微、杨俊、裴咏杰、彭青莲、夏青玲、詹春尧、王荔、程丞、余维刚,10位梅花奖得主共聚武汉剧院,带来《“武汉有戏·梅绽江城”戏曲名家演唱会》,拉开本届艺术节的序幕。与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开幕式的戏曲名家演唱会多由全国各地梅花奖得主共同担纲不同,本届艺术节开幕式演唱会的“梅花”均来自武汉。

  本届艺术节剧场展演单元共有12场演出,除开幕式和闭幕式演出外,还有杭州越剧院的越剧《一缕麻》《玉蜻蜓》、荆门市艺术剧院的荆州花鼓戏《双玉蝉》、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京剧《状元媒》《失空斩》、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的黄梅戏《墙头记》、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的原创昆曲现代戏《瞿秋白》和昆曲《世说新语》之“谢公故事”、武汉市蔡甸区楚剧团的楚剧《把一切献给党》精彩上演。

  一位位名家,演绎一个个经典之作,让戏迷朋友大饱眼福。

  7月24日晚,杭州越剧院《玉蜻蜓》在武汉剧院唱响。一台演出,由国家一级演员梅秀文和三位梅花奖得主陈雪萍、谢群英、徐铭联袂演绎,观众既为男女主的爱情而惋惜,又为母子分离而抽泣,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时隔7年,荆州花鼓戏《双玉蝉》再次在武汉唱响。7月26日晚,该剧亮相武汉剧院,吸引众多戏迷前来捧场。该剧主演蔡建庭、曾菊、罗涛分别是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优美的唱腔旋律让戏迷过足戏瘾。

  8月9日晚,原创昆曲现代戏《瞿秋白》亮相武汉剧院,全剧采用白天与夜晚双线交织穿插的独特叙述方式,更有国家一级演员施夏明、梅花奖得主孔爱萍和柯军联袂出演,演出中观众和着《国际歌》打起了节拍。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节剧场展演单元特别设置“献礼二十大”主旋律剧目展演子单元,演出剧目为原创昆曲现代戏《瞿秋白》和楚剧《把一切献给党》。

  创新演绎 别开生面

  繁花似锦戏码头,梨园新星擂中华。7月21日晚,“梨园新星熠码头”青年竞演在武汉剧院举行。这也是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首次设立竞演环节,在这方青春的舞台上,激情开启戏曲拥抱青春的盛宴。

  当晚,来自京剧、汉剧、楚剧的8位梨园新生代登台亮相,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引得台下热烈的叫好声和掌声不断。经过激烈的角逐,武汉京剧院青年演员刘思秀、武汉汉剧院青年演员曾纯、武汉楚剧院青年演员陈晓檬分获京剧、汉剧、楚剧最具人气演员称号。

  “这既是人气的比拼,也是才艺的切磋,更是为戏曲文化造势。”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武汉通过系列人才培养方案,着眼于人才发展,激发人才活力,释放人才动力,推出一批锐意进取、勇攀高峰、潜力无限的艺术新星,增强了武汉市舞台艺术发展的后劲。

  此外,本届艺术节创新性地推出沉浸式驻场京剧《一丈青》,在保留最纯粹的戏曲元素的基础上,以当代视角对传统戏曲作品重新解构、深度挖掘。在表演形式上引入全景式空间、具有交互感的表演和零距离仰视演出的观演形态,观众在近距离、互动式的表演中浸入式感受戏曲。《一丈青》以坚定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为武汉戏曲“大码头”戏曲演出市场赋能,探索传统戏曲传播发展的新路。

  8月5日至14日,沉浸式驻场京剧《一丈青》在武汉剧院小剧场连演10场,一票难求,场场爆满,成为现象级演出,助推本届戏曲节热度达到顶峰。该剧由武汉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策划、制作,联合武汉京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是全国第一台沉浸式戏曲武戏演出。该剧取材自名著《水浒传》,在遵循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二次创作,从女性视角深挖扈三娘这个角色,将扈三娘原本较为扁平的人物形象塑造得更加有血有肉。武汉京剧院优秀青年戏曲演员方佳欢、张家强、张青民进行全新创排和演绎。

  舞台是一条宽不过两米、蜿蜒呈S形的“小道”,观众席则沿这条小道设置,80个座位将舞台团团围住,演员就在观众身边表演;还有剧中人物近距离面对观众说出的“谁还不是一米多”等幽默台词。沉浸式驻场京剧《一丈青》带来看戏新体验,“圈粉”众多年轻观众。

  反响强烈 好评如潮

  “深圳本地比较流行粤剧,得知武汉有戏曲艺术节,我专门过来看戏,因为能欣赏到昆曲、京剧等不同戏种。”在深圳一所小学任教的陈璐,利用假期专程到武汉“打卡”。陈璐说自己尤其喜欢沉浸式驻场京剧《一丈青》,全新的表演形式、全新的观演关系,吸引她三次走进小剧场观看。

  年年都来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观看演出的谢女士从事设计工作,她说:“武汉一直很注重戏曲文化的传承,票价也非常亲民,我每年都来捧场。再加上我觉得艺术都是相通的,在看剧的过程中我总能得到启发。”

  经过多年来的积累,武汉“戏码头”释放出的强烈磁场吸引了众多不同年龄段的新老戏迷。据统计,在严格遵守防疫政策条件下共有近1.5万名观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

  与此同时,武汉“戏码头”的网络热度不断攀升。在第十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期间,推出微博双话题#梨园新星熠码头#和#年轻人戏曲扮相有多绝#,累计阅读量达514.4万,曝光量超230万次,互动数超6.8万,互动率11.32%,抖音平台设置话题#沉浸式京剧一丈青#,相关视频总播放量近4400万次。

  现场观众的热情,网络热度的攀升,也感染着前来参演的戏曲演员们。杭州越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秀文说:“武汉不愧是‘戏码头’,有这么多观众爱戏,喜欢越剧,让我倍感亲切。”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施夏明说:“武汉‘戏码头’对于我们戏曲演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的戏曲剧种能呈现给更多的观众,希望以后能多来武汉进行交流。”

  弦歌不辍,雅韵盛世。随着本届艺术节的落幕,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已走过十年。十年传承跨越,十年春华秋实。十年来,全国近百家戏曲创作院团、超百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和千余位优秀的戏曲演员来到武汉开唱。百年流转,武汉“戏码头”依旧热闹。(瞿祥涛)

  (图片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