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非遗拥抱市场实现“活化”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非遗拥抱市场实现“活化”

来源:工人日报2022-08-16 09:54

  产业化为非遗的传承与发展注入新动力

  非遗拥抱市场实现“活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各族人民世代相传中延续发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国潮”崛起,非遗也在守正创新中越来越贴近人们的消费生活,非遗产业化为非遗的传承与发展注入新动力。

  前不久,在新疆美术馆举办的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邀请了各地339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不少非遗相关企业和机构亮相展厅,为非遗产业化路径探索提供了借鉴。

  创新发展,非遗与科技的对话

  “艾灸机器人是我们公司联合归国博士团队共同开发的一款智能型的艾灸仪,可以完全模拟人工悬灸手法,而且可以自动调温、除烟、除味,使用安全、控温精准,大大减少了高昂的人工成本,使艾灸更容易普及。”日前,深圳市龙岗区区级代表性项目彤裕兴谢氏艾灸的代表性传承人谢延科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活动现场,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在非遗本身上探索与高科技的接轨,许多非遗相关企业和机构都在尝试通过新的传播技术推广非遗。

  “我们单位有一个自己的公众号叫‘杨柳青年画’,每周有两次直播进行公益讲座和产品推广。”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郗旺说。“我拍摄了一些小视频,准备发布在短视频平台上,让更多人看见非遗。”湖南江永县女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胡欣表示。

  在非遗展的“云上非遗”板块,各援疆省市展厅首次设立视频连线,41个非遗项目、39名非遗传承人线上同步参与活动,达到线上线下同频展示互动。现场还设置了网络直播间及展销平台,由100余名传承人现场推介非遗产品、讲述非遗故事。

  “触网上线”,科技赋能让非遗不再局限在固定场景,而是搭乘互联网的快车走入了亿万网民的现代生活。

  市场激活,非遗与消费的接合

  “这是两个耳钉、一个戒指的套装,一共200元,采用的是我们满族刺绣的技艺。”在黑龙江非遗展厅,不少游客被一枚枚别致的耳钉、戒指、手镯、胸针吸引,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孙艳玲在推广自己公司的非遗文创产品。

  “非遗要想生存发展下去,尤其像我们这样靠手艺的,只靠国家扶持是不行的,要让非遗变现,面向消费者,拥抱市场,当然非遗的内核不能丢,这样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孙艳玲说。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全国文化消费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文化消费支出中以文创为代表的购物占比达到了55%,57%的受访企业认为文化消费市场将向文创、非遗等文化产品集中。

  “吉州窑把旅游和非遗结合起来了,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游客可以在游览吉州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宋街、吉州窑博物馆、茅庵岭龙窑遗址等景点的同时体验非遗的魅力。”吉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肖作强说。非遗与旅游景区的牵手,丰富和延展了非遗的产业业态,实现了文化与旅游的双向赋能。

  模式探索,非遗与多方力量的合作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文化生态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一些依靠口传心授和行为传承的文化遗产遭受着冲击,仅靠个人或者单方力量很难维系非遗的传承和发展,集合社会各方力量也许能为其提供一种模式探索。

  “现在武汉商学院和武汉纺织大学的服装设计学生都开设有汉绣课程,由我们的汉绣代表性传承人和刺绣老师进行授课。”汉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任炜说。

  而苏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卢福英也在各方支持下于2011年创办了苏州市卢福英刺绣培训学校,累计举办2000多场培训,惠及5万多刺绣爱好者,徒弟规模也达到80多人。

  “以前我们哈密的刺绣主要是在枕头、被子、花帽这样的日常生活用品上,2016年,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成立后,陆续来了一些国内、国际的服装品牌设计师,他们很喜欢我们的传统刺绣。后来通过合作,我们的传统刺绣就用在了他们的礼服上。”维吾尔族刺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热娜古丽·素批说。

  新疆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是2016年文化和旅游部支持设立的全国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采用“工作站+协会+合作社+绣娘”的模式进行订单式产品生产,通过工坊建设、开展培训、提升设计、组织展览等措施,带动当地民众就业增收,促进刺绣技艺传承。

  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的成立,集合了政府、企业、高校和绣娘的四方合力。政府为工作站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和制度保障,企业侧重对传统刺绣进行现代文化产业的创新融合与发展,高校集中在对民族刺绣的理论学术研究及相关产品的创新设计等方面,绣娘则以维吾尔族刺绣技艺的传承、创新、发展为非遗产业化路径提供万源之本。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企业近9000家,成立于5年的企业占比55.6%,非遗产业化发展势头正盛。非遗的传承与发展就是不断推进非遗资源的活化,对于非遗来说,也许使用才是最好的保护,消费才是最好的传承,产业化才是非遗的未来之路。(吴铎思 徐鹏威)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