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无锡盛夏 把文化“带回家”
首页> 非遗频道> 今日热点 > 正文

无锡盛夏 把文化“带回家”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2-08-15 09:36

无锡盛夏 把文化“带回家”

无锡博物院开展“运河寻踪”研学旅行活动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8月15日,持续一个月的无锡市第三届文化场馆月落下帷幕。本届文化场馆月以“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未来”为主题,以“文化惠民 赋能发展”为目标,以“打造让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为理念,通过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文化场馆联动,创新组织形式,线上线下融合,共计推出331场高品质活动,让公众把文化“带回家”。

  感知城市文化

  文化场馆蕴藏着城市文化,彰显着城市气质。在文化场馆,可以触摸城市文脉,发现城市精彩。文化场馆月把文化场馆串珠成链,无锡市各大场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出特色文化活动,让文化融入生活。在无锡美术馆的公益体验课上,在画家曹亮的指导下,十余个孩子绘画《千里江山图》,一幅幅青绿山水充满了童趣;钱钟书是无锡的骄傲,无锡市图书馆推出的“东林文化讲坛”夜学课堂,邀请南开大学教授周志强,结合《围城》等文学经典,讲述文学阅读的方式和态度;无锡博物院推出的“铜”话故事会,让参观者走近食器、酒器、兵器和乐器,了解商周时期的“国之大事”和先人的生活百态;东林书院的扇文化、古法造纸等研学体验适合亲子同行;无锡大剧院一系列舞台演出上演,为市民游客打开艺术之门……文化场馆推出精彩纷呈的活动,让人们深度感知城市文化。

  为了让市民游客沉浸场馆收获知识、感受美好,该届文化场馆月“玩法”升级。相关文化馆先期在“云端”发布打卡攻略,引导公众开启“全场景”沉浸式体验。市民游客出发前,只需打开手机,进入微信“漫游锡境”小程序,依据“我把文化带回家”文化场馆月专属打卡线路,即可开启漫游之旅。“东林书院的名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出自以下哪位?”“顾宪成。”“回答正确,冲关成功。”游客吕先生带女儿参加东林书院的研学课程,在行程开始之前父女俩已经通过线上打卡了解了相关课程。在文化场馆月期间,市民游客还可以前往无锡博物院、无锡市图书馆、无锡市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无锡美术馆、无锡大剧院、东林书院、薛福成故居7个文化场馆打卡、盖章。在完成这些场馆打卡后,前往东林书院三公祠,在“文化场馆月”主题陈列前拍照,发布照片至微博“我把文化带回家”话题广场,参与人员即可获得相关奖励,并参与抽奖。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场馆月期间,无锡市级文保单位文渊坊焕新亮相。文渊坊地处无锡城中,周边高楼林立。七夕节当天,文渊坊除了展出婉约派词人秦观的经典诗词外,还举办了“鹊桥映月”音乐诗歌分享会,上演了都市爱情话剧。无锡市东林书院和名人故居管理中心主任荣骏炎告诉记者,文渊坊在保护好原有文物建筑的基础上,改善了建筑环境,并对现有遗存的功能和布局进行提升,推出应时应景的活动,拓展服务功能,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到此打卡。

  “无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底蕴深厚,如何把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让它们与时代融合,发挥出更大价值,考验着城市智慧。”荣骏炎说,无锡实施“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和“艺术拾珍·美好空间珍珠链计划”,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向“新”而行,使得它们成为了一个连通古今、沟通人与物的通道和桥梁,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得到了更好彰显。

  激发城市活力

  文化场馆月期间,无锡市所辖各市(县)区联动,纷纷举办高质量的子活动,提升品牌影响,激发城市活力。在江阴,孩子们参加书法公益培训、聆听红色故事、阅读绘本探索二十四节气的秘密;在宜兴,青少年成长起航夏令营带领孩子们走访红色基地、名人故居、非遗课堂,深入了解美丽宜兴;梁溪区图书馆为读者们发放了一张“藏宝图”,带领“探宝队”到惠山古镇寻宝;街舞、合唱、非洲鼓,锡山区文化馆的少儿公益艺术培训火热开班,课程免费,名额靠抢,全拼手速;惠山区文化馆“翰墨飘香 丹青溢彩”书画讲座提升公众的书画鉴赏能力;滨湖区胡埭镇“吴歌声声”传唱班聚焦地方文化传承与发展;新吴区鸿山遗址博物馆“七夕乞巧 穿针引线赛”让广大青少年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经开区“童心向党、红色阅读”读书沙龙让红色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活动很多,很精彩。”“带孩子看了展览,参加了活动,很好的体验。”无锡市民王先生表示。

  在文化场馆月期间,越来越多的家长带孩子走进文化场馆,遇见更好的自己。无锡博物院入口处,观众排队扫描“博物知旅达人”招募评选海报上的二维码。无锡博物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肖炜介绍,眼下正值江苏省“博物知旅”活动季,这是“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活动的内容之一,也是文博领域拉动消费、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复苏的重要举措。无锡以全市的博物馆、纪念馆、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考古遗址公园等文博机构和文旅景区为阵地,开展“博物知旅”主题活动,推出博物馆教育课程和研学线路,举办达人评选,让公众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无锡市第三届文化场馆月由无锡市文广旅游局主办,聚力打造长三角区域性知名文化场馆活动品牌,探索长三角城市文旅一体化发展新模式。“文化场馆月努力创新模式,充分发挥文化场馆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面提升文化产品供给质量,主动拓展无锡‘文旅朋友圈’,让市民走进场馆,让游客走进无锡,体验城市精彩,见证城市发展。”无锡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李佳霖)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